刀锋战士杀女友案宣判 过失杀人被判五年监禁

刀锋战士枪杀女友案宣判 三年监禁缓刑五年

宣判现场

刀锋战士枪杀女友案宣判 三年监禁缓刑五年

刀锋战士被带入法庭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消息,历时20多个月的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情人节枪杀女友案今天迎来宣判日,黑人女法官玛斯帕宣布了量刑结果,皮斯托瑞斯因为过失杀人罪被判处五年监禁,此外还因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三年缓刑。据BBC记者透露,刀锋战士可能10个月后释放,之后在家软禁。

皮斯托瑞斯在去年情人节枪杀女友瑞瓦,今年此案经过了超过半年多的马拉松式审理,皮斯托瑞斯最终被判过失杀人罪名成立,面临最高15年监禁的刑期。皮斯托瑞斯的律师团队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试图为他减刑,理由包括其身患残疾、行为属于过失等等;不过从瑞瓦家人宣判前的态度来看,他们认为皮斯托瑞斯应该受到严惩,不能因为其身患残疾而从轻处理。

今日开庭之后,主审法官玛斯帕首先公布了双方的一些关键性证据,并公布了一些关键证人的证词。皮斯托瑞斯的律师团队坚持表示皮斯托瑞斯由于残疾生活无法完全自理,因此申请在家中进行监禁,但是这遭到了玛斯帕的拒绝。玛斯帕同时表示辩方不能过分的渲染皮斯托瑞斯身体和性格方面存在的弱点,他完全具备基本的生活技能。

玛斯帕随后还强调说,尽管皮斯托瑞斯一直坚称他是将女友误认为是入室窃贼才将其射杀,但是他当时是连开四枪而不是仅仅开了一枪,因此这是严重的暴力行为。随后玛斯帕还表示现在“南非已经不再处于黑暗年代,每一件事情都应该透明化,本次审判将会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法律对所有人都将一视同仁,不会因为犯罪的人身份不同而有所不同”。玛斯帕还强调说“如果在本次审判的时候将有钱人、名人与穷人区别对待,那么这将是这个国家悲伤的一天”。

玛斯帕宣读这些审判词花费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她最后还强调说“如果皮斯托瑞斯不被监禁,将会向公众传递一个错误的信息”。最终玛斯帕宣布了审判结果,皮斯托瑞斯因为过失杀人罪被判处五年监禁,此外还因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三年缓刑。据BBC记者透露,刀锋战士可能10个月后释放,之后在家软禁。

审判结果宣布之后,皮斯托瑞斯低下了自己的头,而不少他的支持者都流下了眼泪。不过总的来看,这个刑期比外界之前预计的要轻不少——在案件刚刚审判的时候,皮斯托瑞斯被曝有可能面临20年的监禁,而在过失杀人罪名成立之后,皮斯托瑞斯也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

案情回顾:连开4枪将女友杀死

2013年2月14日凌晨,皮斯托瑞斯在家中开枪杀死模特女友利瓦•斯滕坎普,斯滕坎普被枪杀时身中4枪,此案轰动全世界。

皮斯托瑞斯事后辩解说,误将女友当成入室盗窃的窃贼而枪杀。他称,在听到卫生间窗户有声响后,拿起枪“自卫”。由于怀疑有人躲在卫生间内袭击他,他隔着门开了四枪,并大喊让女友打电话报警。

皮斯托瑞斯称,见女友迟迟没有回应,他回卧室找女友无果后,才意识到可能开枪杀死了女友。

皮斯托瑞斯一直坚称误将女友当成入室盗贼而枪杀。而在庭审期间,控方推出多名证人试图作证皮斯托瑞斯是在与女友争吵后故意开枪杀人。

控辩焦点: 杀人是否因争吵而起

公诉方还原现场时称,两人在吃饭时发生了争吵,从斯滕坎普收拾衣服放到运动包里的情形看,她应该是想离开。不过皮斯托瑞斯制止了她,于是她跑进洗手间将门反锁,隔着门与皮斯托瑞斯讲话。皮斯托瑞斯知道斯滕坎普在门后的位置,隔门开了四枪,残忍地杀死了她。而此前出庭作证的邻居们听到的令人毛骨悚然的女子尖叫声,正是斯滕坎普发出的。

公诉方认为,皮斯托瑞斯证词漏洞颇多。首先他无法解释为何认为躲在洗手间的是他的女友而非劫匪,而且事后也没有发现劫匪可能爬进窗户的迹象。其次,他不等女友回应就贸然开枪举动可疑。而且,入室劫匪躲到洗手间将门反锁也不符合常理。

皮斯托瑞斯的辩护人试图通过指责办案警察勘察现场表现不专业,以及弹道专家分析不对等,试图推翻公诉方对于此案的一些推论,从而试为皮斯托瑞斯做无罪辩护。

控辩过程:被害者父母接受刀锋战士钱款

皮斯托瑞斯去年2月14日凌晨在他比勒陀利亚家中枪杀了女友,法官玛希帕上月判决“刀锋战士”过失杀人,相比检方指控的谋杀罪,这是一个较轻的罪名。

上周法庭就“刀锋战士”的量刑再次开庭。检方认为,以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的残忍方式,他应该至少被判10年监禁,以示对他的惩戒。检察官内尔在法庭上透露,枪杀案后,“刀锋战士”通过经纪人每月给被害者父母6000南非兰特(约530美元),被害者父母因为痛失爱女后生活拮据,接受了被告的钱款,不过表示今后会偿还这些钱款。内尔认为,“刀锋战士”是想通过金钱,为自己减轻罪名,影响判决。

辩方认为,对于“刀锋战士”的判决可以狱外执行,比如家庭监禁以及社区服务,他们还请出精神病专家和监狱义工,强调“刀锋战士”精神几近崩溃,南非监狱没有适合关押像“刀锋战士”这样双腿截肢者的设施。如果被判入狱,“刀锋战士”因为残疾,可能受到狱霸的欺凌。

检察官:给10年监禁才解恨

在控辩阶段,官方检察官内尔向法庭表示,至少要给予这位残奥会明星10年的监禁,才能向公众做出令人满意的交代。内尔认为,皮斯托瑞斯现在不应该装可怜、博取同情。他表示,案发时,只皮斯托瑞斯要稍微有点常识,随便问个话,而不是那么冲动,他的女友斯滕坎普就不会死掉。

同时,内尔指责皮斯托瑞斯试图通过向受害者父母赔付金钱来影响对案件的审判。庭审开始这一周,“刀锋战士”表示希望向斯滕坎普的父母支付约3.5万美金赔偿。不过,被害人父母对此表示拒绝,并称其为“染血的钱”。

内尔还表示,对于一个能和正常运动员同场竞技的人来说,这个时候用自己的残疾人身份开脱罪责是可耻的。

女方家人:不能因残疾而从轻处理

皮斯托瑞斯一直都在向瑞瓦的家人表示歉意,但是他并没有得到对方的原谅,瑞瓦的姐姐西蒙妮-考布恩在接受采访时忧心忡忡的表示,皮斯托瑞斯高价的律师团队正在通过各种手段帮助皮斯托瑞斯逃脱法律的制裁,对此她和她的家人都感到无法接受。

“他应该得到严厉的惩罚,这样可以证明对于妇女的暴力行为是无法被容忍的,同时也表明不能因为犯罪的人身患残疾就可以受到从轻处理。他是罪有应得,他应该被送进监狱,在他拿走一个人的生命之后,他怎么还能够舒服的呆在自己的豪华公寓中,如果说在家被软禁那绝对是一个错误。”

刀锋战士被判监禁5年
您认为过重还是过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