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金宝成:难度仍是当今体操的主旋律

[摘要]在国际体操的殿堂里已经有了一批年轻人,他们对世界体操潮流的认知和把握已经远远走在了传统体操思维的前面。们的创举似乎在提醒着我们:难度依然是当今世界体操的主旋律。

【名家】金宝成:难度仍是当今体操的主旋律

金宝成(左)

金宝成,国内体操解说“第一人”,国内体育解说界首位体操国际级裁判。

世界体操发展的态势,像极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各种创新动作如过江之鲫,难度屡屡被突破。

大家耳熟能详的特卡切夫腾越、马尔凯洛夫腾越、托马斯全旋、京格尔空翻、叶格尔空翻、科马内奇空翻、马吉尔全旋、冢原空翻、穆欣娜空翻、冢原跳、笠松跳……等等等等,统统出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它的繁荣程度不亚于欧洲音乐发展史上的浪漫派时期。

1881年欧洲体操联盟成立。翌年,国际体联(FIG)宣告成立。从此,游走于欧美的不同流派的体操捏合到了一起,结束了世界体操的散兵游勇的状态。

FIG标志着世界体操走进了一个文明时代。

有了组织,却没有规则。在此后的将近70年里,历届世界大赛都是在赛前各参赛国代表凑在一起临时定几条规则。随着技术的提高,器械的改进,受众数的翻番,流派的对立,利益的博弈逐渐凸显出来,比赛中的争论越来越烈,致使世界体操长期处于“有组织无纪律”的状态,它严重阻碍了世界体操水平的发展与提高。

终于在巴塞尔世锦赛前,全世界第一本体操规则——评分规则诞生了。规则的诞生,使世界体操变得有序了,安静了,但也变得小心翼翼了。在此后的十几年里,世界体操始终在一个低水平徘徊,墨尔本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最难的动作竟然只是日本相原信行的后直180°。两年后的莫斯科世锦赛,日本小野乔也才完成了后直360°。五六十年代,女子平衡木以静力性动作为主,比如平衡,倒立,劈叉及前后滚翻等等,这些在现在国际赛场上几乎绝迹的动作,那时却是高难度的动作。

为了尽快改变这种低水平徘徊的状态,上世纪六十年代国际体联制定了一项“惊险性,独特性,熟练性”的三性加分。这项以刺激难度为核心的加分规则,在数年后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这就是形成世界体操发展史上七十年代的辉煌繁荣期的重要原因。

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却一定不是简单的重复。近五年来,国际体操比赛中出现的难新动作,无论是难度价值还是完成质量,都大大超过了上世纪七十年代。

中国运动员周施雄完成了后回环转体450°成手倒立这个双杠上最高难度的动作,加拿大女选手竟然完成了直体720°旋的当今女子体操的最高难度的动作,韩国梁鹤善在跳马上完成了难度达到6.4的前手翻直体前空翻转体1080°的顶级难度的动作,意大利选手的托马斯全旋接施托克里A起倒立平移三位同时转体360°落下接托马斯全旋,是目前鞍马最高难度价值的动作,埃及选手的经后水平直体拉上经十字支撑成前水平十字以及委内瑞拉的卡莫纳支撑是吊环上的创新高难动作。此外,还有莫兰迪空翻、扎内蒂支撑、尼瑞耶斯移位、马拉什空翻、皮亚赛基手倒立等几十个难新动作,最引人注目的是白井健三突破了纵轴转体四圈,完成了直体后空翻转体1440°这一难新的动作。

他们创造性的突破,是对固有体操认知基础性元素的强有力的挑战,同时也传递出这样一种信号:

在国际体操的殿堂里已经有了一批年轻人,他们对世界体操潮流的认知和把握已经远远走在了传统体操思维的前面。

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还能走多远,但他们一定会继续创造奇迹,虽然我们无法预知他们还能创出什么样的难新动作,但他们一定会不断地向人类自身的极限挑战。

他们的创举似乎在提醒着我们:在当今世界体操竞技场上,没有难度是万万不能的,难度依然是当今世界体操的主旋律。

在FIG所颁布的里约奥运周期的新规里,我们依然能窥测到这样一条思维轨迹:调控难度与完成孰轻孰重的办法是,在限制动作数量的前提下,难度放开,更加突出和加大动作的完成价值。

当今世界体操,谁能在难度和完成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谁就是强者,谁能把难度分转化成最后的得分,那么,他一定能占踞着世界体操的制高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