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明年或弃半程赛 跑友建议提前赛期躲雾霾

[摘要]五分之一参赛选手戴口罩跑步 ,成为2014 北马“定妆照”,雾霾已经淡去,但这项中国最有价值的金牌马拉松赛事,如何躲避雾霾等环境不利因素,依旧是跑友们关注的热点。

北马明年或弃半程赛 跑友建议提前赛期躲雾霾

北京马拉松

五分之一参赛选手戴口罩跑步 ,成为2014 北马“定妆照”,雾霾已经淡去,但这项中国最有价值的金牌马拉松赛事,如何躲避雾霾等环境不利因素,依旧是跑友们关注的热点。昨天,记者采访了许多资深跑友,不少跑友建议,把比赛日提前到风和日丽的九月,是个不错的办法。

提前,可躲雾霾可错峰

“天公不作美,应该是本届北马的总结陈词。”完成了世界六大马拉松大满贯的田同生,也参加了本届北马,“我是戴着口罩出去的,10公里左右扔掉了一个,热得不行,难受,而且要喝水、补给之类的,所以就扔掉了。”在北马开始前,田同生思想斗争了许久,“这么大的雾霾,不该做运动的,平时PM2.5值超过150我就不会去户外做运动的,所以一直很犹豫要不要退赛。”田同生曾经将“退赛点”设定在新华门附近,“我想跑到那儿就不跑了,但是转念一想,自己跑了40多个马拉松,遇到过天灾、遇到过人祸,这一次雾霾那么大也算一次特殊的经历吧,就坚持跑了下去。”

跑完之后,田同生等资深跑友们并没有闲着,他们依旧还在想着雾霾之下的2014北马,昨天,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建议,“建议2015年北京马拉松放在九月末举办,那个时间雾霾天气比例小。”这样一则倡议,道出了许多跑友的心声,得到了很多点赞和附和。

其实,北京马拉松放到9月末,不仅仅能躲避雾霾天,对于国际跑者来说,9月末的时间段也将错开别的重磅赛事。北京马拉松毫无疑问是中国第一品牌,组委会也表示,这两年随着影响力和商业价值的进一步拓展,已经跻身世界十大马拉松行列。不过,金秋十月也是世界马拉松的黄金赛季,柏林、芝加哥等更具影响力的赛事都在这个季节。北马前一周,就是芝加哥马拉松,同一天还有旧金山半程马拉松,对于明星级的国际选手来说,要来北马参赛的几率不大。从品牌影响力、专业程度来讲,北马时间如果前移,也有利于明星选手“错峰”参赛。

明年,也许告别半程赛

北京马拉松的30000个名额2011年花了6天报满,2012则只用了3天,去年仅仅13个小时就被一抢而空,这创了赛会又一个新纪录。比买车买房还难,一直是北马和上马等人气马拉松的特点,今年,北马率先推出“预报名后抽签”的方式,就此成为国内第一个抽签选择参赛者的马拉松赛事。不过,记者了解到,竞争最激烈的,其实是半程马拉松。本届北马的预报名一共有6万多人通过官网注册填报,最终共有25630人通过全程项目资格审查,28120人通过半程项目资格审查,但半程的名额只有4000人,中签比率约为14.2%。

半程对于不少刚刚爱上马拉松的业余选手来说,是不错的挑战和体验,每次报名,这个名额总能迅速地一抢而空。不过,北马组委会却表示,明年或后年将取消半程,3万名额全部都是全程马拉松。“北马的趋势就是提升参赛门槛,服务更专业的跑者。上半年的长跑节全是5公里、10公里这样的短距离,下半年的北马就将都办成全程赛。”2014北马组委会负责人王大卫介绍,今年,北马已经有了一个变化,取消了参与人数较多的迷你马。

对于北马的新变化,不少跑友都很支持,世界上有六大满贯的顶级马拉松赛事,跑友们认为,中国也该有一个更专业更高水平的顶级赛事,显然,这个重担落在北马身上,很合适。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