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球改革丁宁占先机 复仇李晓霞一扫两年颓势

乒乓球北京娱乐信报2014-10-21 10:13
0

[摘要]新材料球与旧球相比,球的速度变得稍微慢一些,旋转也慢了一些,这对以防守能力强著称的丁宁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而对以旋转著称的李晓霞和以速度见长的刘诗雯来说,就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乒球改革丁宁占先机 复仇李晓霞一扫两年颓势

丁宁(微博)回球姿势

昨天凌晨,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丁宁在奥地利林茨举行的2014女乒世界杯上以4比0横扫李晓霞(微博),夺得个人第2个世界杯冠军,更为重要的是,她成为了新材料塑料球时代首个世界冠军得主。2014年男乒世界杯将于24日至26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进行,中国队将派出马龙(微博)和张继科(微博)参赛。

复仇李晓霞 一扫两年颓势

丁宁在决赛中4比0击败队友李晓霞,继2011年后再次问鼎,中国队也在该项赛事中实现十八连冠。

本场比赛是2011年决赛的翻版,当时丁宁以4比1战胜李晓霞。作为头号种子的丁宁进入比赛状态较快,以11比7和11比9连下两城。第三局成为双方争夺最为激烈的一局,在僵持到11平后,沉着冷静的丁宁连取两分,以13比11拿下此局。或许是对于新材料球适应还不够,李晓霞在比赛中多次出现对球路判断不准的情况。在她又一次未能接住回球后,丁宁以11比5结束了这场本应势均力敌的决赛。

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乒决赛令人记忆犹新,这场决赛可谓是丁宁这几年乒球生涯的分水岭。伦敦奥运会前丁宁连夺世界杯和世乒赛冠军,风头无人可及,但是却在奥运会女单决赛中不敌李晓霞,其后的世乒赛、全运会,丁宁一蹶不振,在不久前的亚运会女团决赛上,她输给了日本的福原爱,4年多以来首次在对外团体赛当中告负。

然而首次使用塑料球替代赛璐珞球的女乒世界杯,丁宁抓住了变革机会,力克劲敌李晓霞,率先拿到第2个世界杯冠军。要知道,之前两人都是各有一个世界杯冠军头衔。至此,丁宁也将两人的交手记录改写为11胜8负。

乒球改材质 丁宁打法获利

比冠军归属更加牵动人心的,是新材料塑料球在本次女乒世界杯上的使用,这也是其在世界大赛上的首秀。国际乒联(微博)在去年巴黎世乒赛期间决定,自2014年7月起使用以高分子聚合物为原料的新材料代替原来的赛璐珞球。

新材料球与旧球相比,球的速度变得稍微慢一些,旋转也慢了一些,这对以防守能力强著称的丁宁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而对以旋转著称的李晓霞和以速度见长的刘诗雯(微博)来说,就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显然,在首次使用塑料球的世界杯赛上,丁宁率先适应了新球,比较轻松地战胜李晓霞夺冠。这也使丁宁有了“翻身”的机会。因为在历史上,在国际乒联的改革当中占得先机的名将,往往会成为改革之后的佼佼者,比如大球兴起时代第一个世界冠军马琳(微博),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男单金牌。李晓霞则是乒球使用无机胶水后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她拿到了全满贯。

丁宁能否抓住这个机会,就要看她今后的表现了。 相关 新材料球增强观赏性

自2000年以来国际乒联在乒乓球和球拍上已经进行了三次改革,2000年开始实行大球(38mm改为40mm),目的就是减低球速,让比赛回合增多,增加观赏性。2008年国际乒联再次出台改革政策,要求球拍胶水由有机胶水改为无机胶水,结果就是球的弹性和力量减弱了,比赛相持球增多,缩小了欧美和亚洲选手的差距。

这次国际乒联又出台改革措施,将赛璐珞球改为新材料塑料球。一方面克服了赛璐珞易燃、不环保的问题,另一方面因为塑料球比较滑,减弱了其旋转性,球路更为清晰,这无疑再次增强了观赏性。

不过,从整体上讲,乒球的改革对处于世界顶层的中国选手影响都不会很大。 信报记者 张健(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