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20队]山西凤凰涅槃 季后赛只是最低目标

[20天20队]山西凤凰涅槃 季后赛只是最低目标

我们汾酒集团从去年11月8日正式接手球队算起,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所以对于CBA的20周年谈不上有太多的感悟,目前还处在学习的阶段,吸取老牌强队的经验,摸着石头过河。

[20天20队]山西凤凰涅槃 季后赛只是最低目标

[20天20队]山西凤凰涅槃 季后赛只是最低目标

山西男篮迎来重生

“闪电的速度也是巨人的奇迹,拼了命我也要冲过去!跟我一起闹他,一起闹他,闹他,一起闹他。”这是太原籍说唱歌手为山西男篮创作的歌曲歌词。这支一度创造历史成为山西骄傲的球队曾因为接近签约科比而赚足眼球,也曾陷入更名旋涡大伤元气。如今,风雨过后,他们又将启程。

[20天20队]山西凤凰涅槃 季后赛只是最低目标

扎根于三晋大地的山西男篮俱乐部成立于2006年,前身是曾在CBA留下过短暂记忆的河南队。尽管这支球队在联赛20年的岁月进程中只是一个“中途上车”的匆匆过客,但他们依然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足迹。

八年来,山西队在球队战绩方面经历了从储备到爆发再到下滑回落的历程。经历了几个赛季的碌碌无为之后,山西队的蓄力爆发可以从杨学增到来注入“跑轰”烙印开始算起,他们2010-2011赛季一度连续17场比赛得分超过100+,但赏心悦目的攻势篮球还是没能让他们进入季后赛,最终取得常规赛第九。

2012赛季山西队的跑轰战术达到巅峰,场均得分111.1分位居全联盟之首,并一跃成为最大的黑马,不仅以常规赛第三名的骄人战绩队史首度杀进季后赛,半决赛更是通过决胜局才以2-3的总比分惜败给当年的总冠军北京队。

可是,达到成绩顶峰的山西队却在之后瞬间坠入深渊,先是主力外援马库斯尿检阳性遭遇半年禁赛,此后又经历俱乐部转让风波,14年间为篮球事业投入3亿元,有“中国库班”之称的疯狂投资人王兴江离开球队,种种原因导致球队成绩一落千丈,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无缘季后赛。

撇开球队成绩不谈,山西队仅在大牌外援的引进方面就可以在联赛里抢足风头。邦奇-威尔斯、马布里(微博)都曾在这里效力,甚至科比在NBA停摆期间距离加盟山西也只差一步之遥。值得一提的是,山西当时引进科比并不是制造噱头的手段和一时冲动,他们甚至已经对引进科比之后的风险评估、管理、安保、保险、食宿等做足了准备,也和有关领导、赞助商进行了良好的沟通,达成了共识,而科比本人也接受了200万美元月薪的报价。可惜的是,山西酝酿的这个大手笔最终由于篮协新规出台而不得不告一段落。

[20天20队]山西凤凰涅槃 季后赛只是最低目标

主教练:杨学增

主要球员:段江鹏、罗智、葛昭宝

外援:沃恩-韦弗、丹尼尔-奥尔顿、阿巴斯(亚洲外援)

功勋主帅归位,山西男篮在球员引进方面动静不小。今年夏天,山西男篮彻底打破了维持三个赛季的“裤衩组合”,早早确立阿巴斯、韦弗和穆伦斯的三外援组合。但出乎意料的是,NBA中锋穆伦斯在仅仅加盟山西一周后就因为种种原因遭到解约。山西俱乐部被迫紧急更换外援,才又签下刚刚被NBA奇才队裁掉的中锋丹尼尔-奥尔顿作为替代。

生于1990年的奥尔顿现年24岁,2010年第一轮第29位被魔术队选中,效力过魔术雷霆奇才三支球队,NBA生涯场均数据为2.8分2.4篮板。这位初次登陆CBA的内线外援能否尽快融入球队还有待观察。相比之下,山西队的另外两名外援都已经在联赛中证明过能力。韦弗堪称CBA联赛里的“大杀器”。阿巴斯更不必多说,“约旦板爷”已经在CBA打了五个赛季,每个赛季都能帮助球队杀入季后赛。尽管三外援的纸面阵容堪称华丽,但主教练杨学增依然十分谨慎,“这三个人的配置是个整体方案,是互补的关系,要下好整盘棋。”

在竞争更趋激烈的内援市场,山西队同样有所作为,成功签下与佛山队合同到期的两届CBA全明星三分王罗智,他在联赛里曾有过单场11记三分狂砍45分疯狂表现。上赛季场均可以命中2.1记三分球、贡献11.8分的罗智将为山西队带来稳定的远投能力和宝贵的比赛经验。

段江鹏、葛昭宝以及田桂森等人,也经过多年联赛历练,到了出成绩的年纪。加之老将张学文伤愈回归,山西人员厚度不容小觑。

[20天20队]山西凤凰涅槃 季后赛只是最低目标

上赛季,山西队在经历了赛季之初的转让风波、换帅风波、连败纪录等糟糕事件之后,又遇到了国内球员受伤等一系列问题,最终仅以10胜24负的战绩排名常规赛第16位。触底反弹——将成为这支球队新赛季展望的关键词。

杨学增的重新回归以及三外援的阵容让人看到了山西队复苏的希望。不出意外,曾经帮助山西队创造历史的“跑轰战术”很可能将在这支球队身上重现。主教练杨学增在宣布回归山西队之初就透露了新赛季的战术思路,“还是以快速、移动进攻为主,球队的速度要快起来,脚下要灵活。”

“阿巴斯定律”将成为山西队成绩提升的一颗“定心丸”。加入CBA五个赛季以来,阿巴斯效力过的上海、北京、福建、山东和天津五支球队当年全部都杀进了季后赛。尤其是山东队在当年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总决赛,甚至连之前从未进入过季后赛的“鱼腩部队”天津队在阿巴斯到来之后也于上赛季首度晋级季后赛。

除了阿巴斯之外,韦弗的超强攻击力和杰克逊对禁区的保护也是山西队冲击季后赛甚至更理想的排名的基础。在联赛中崭露头角并且渐入佳境的段江鹏、葛昭宝、闫鹏飞、田桂森等本土球员的发挥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山西队新赛季究竟能走多远。

“即使有了阿巴斯,想要成为强队还是需要沉淀的过程。我们的目标还是重返季后赛,这不是刻意低调。至于进季后赛之后能不能更进一步,我想每个球队都会希望走得越远越好。”山西队常务副总王建武话语中既有低调,也隐约感觉出了野心。

的确,昔日年轻无畏的黑马之师在经历了生死存亡的重重考验之后变得更加成熟,上赛季的成绩触底也让球队彻底丢掉了所有包袱。新的赛季,新的开始,我们有理由对这支球队抱以更大的希望和期待。

队排名预测:4-8名

[20天20队]山西凤凰涅槃 季后赛只是最低目标

定律之所以称为定律,一定尤其必然性,阿巴斯就是这样一个存在。今年的山西颇有当年神奇杀入决赛的山东队的影子。一干有潜力的年轻队员,两位不错的外援以及一个阿巴斯。至于能否重演山东当年的神奇,山西还需要做的更多。

[20天20队]山西凤凰涅槃 季后赛只是最低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