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挤走书豪必有报应 贝弗利开始“还债”

腾讯体育10月20日讯 贝弗利几乎是跳着欢快步点投入与勇士一战的——霍华德(微博)与哈登均复出,比赛在理论上更好打了;库里汤普森此前以“双枪”火力将季前赛打为了表演赛(两人此前5战共射入28个三分球),如今已稳居火箭首发控卫的黑贝就期待着能在库里身上再展特长。但他没有如愿,勇士双枪都没打,而少有人知的勇士边缘控卫内多维奇反将黑贝的组织短板深刻暴露。没错,这只是季前赛,但贝弗利新赛季要“还债”的节奏就此开始了。

NBA凸显着奋斗精神。贝弗利在火箭就演绎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小三”上位——2013年1月火箭正式签下贝弗利,结束了黑贝在被热火裁掉后远赴欧洲打球的辗转漂泊;而那时的黑贝在火箭就属“小三”,甚至地位还要更低——火箭迅速将其送往发展联盟,当时别说林书豪(微博),托尼-道格拉斯对他都能颐指气使,况且那个赛季后段火箭还迎回了曾经的“休城宠儿”布鲁克斯。但贝弗利依然开启了上位节奏。

他像“疯狗”般地玩命防守着!在2012-13赛季林书豪伤停的时段中就以此特色陡增印象分,季后赛中“搞伤大韦少”更成了他的上扬转折点;上赛季一起步,凸显防守精神的贝弗利就在火箭“决意甩开林书豪2014-15赛季超1400万年薪”的氛围中稳定走上抢夺首发的道路。他真的成功了,因为他的防守、尤其是防守态度真的没挑儿,这能极大地弥补哈登防守短板带给火箭后卫线的影响;这更是因为他上位的过程中,火箭自上而下梳理出了“用其长处比较书豪短板”的考评线条。林书豪走了,贝弗利彻底占据首发控卫位置,甚至稳定到火箭现在还不太明确替补控卫是谁的程度。

火箭在新赛季中依然要倚重贝弗利的防守,在这方面可以充分期待他依然没挑儿;但衡量贝弗利价值的考评标准,其实就随着林书豪的离开发生了根本变化——现在不可能再用他的长处来对比别人的相对短板了,黑贝必须在控卫主将位置上接受全面考评。与勇士的这一战对于贝弗利就非常微妙——如果能遇上库里这样的明星级后卫,他应可通过防守属性积极添彩;但转到他应该努力确立火箭控卫优势的氛围中,他很有可能做不到。

库里没打,勇士用的是去年第30顺位秀内多维奇。此人上赛季的场均数据是1.1分0.5助攻。只从这数据上看,贝弗利简直是要一跃骑到对手身上大肆欺压的;可实际战况是内多维奇首节4投3中砍下7分,更是以稳健地梳理效果带动勇士克服了火箭的开局优势,形成了平稳反超。“稳健梳理”这四个字,很可能就是贝弗利最不想看到的,但新赛季中他必须接受这方面的更多更为苛刻严厉的考评。

在内多维奇的梳理下,没有双枪的勇士上半场同火箭胶着周旋;前三节主打时段内,内多维奇10投6中送出16分5助攻。或许你要说贝弗利7投4中送出11分3助攻的数据也不差特别多啊!况且火箭还是在第三节将比分拉开了啊!是的,火箭依然能体现优势,但体现出优势的是次节的霍华德与第三节的哈登;反观哈登上半场的8投0中,却要同贝弗利扯上牵连了。

以哈登的特色看,他更喜欢不贪球权的贝弗利以防守来帮其弥补短板?还是更喜欢林书豪这样需要分走他球权的人来分担组织职责(迫使他必须改善防守短板)?这根本不是问题。但在哈登“喜欢黑贝所提供出的绝对球权”同时,哈登的个体发挥其实是会受到相当影响的——不能指望贝弗利组织进攻,哈登不管多难也要多拿球。次节中段就出现这样一幕——贝弗利在外线无人贴防情况下自顾自地跑动跳跃,不能再运球了就将球抛传给被前后夹击的哈登,结果为了接到这个球,哈登连续跳起与对手拼抢了3次。有这一幕,哈登上半场8投全失似乎也就不用再多解释了。

面对内多维奇,贝弗利也无法或无心来体现控球后卫的基本操守与职责,遇上其他强力控卫时,真指望他能用铁血防守将对手打为路人甲乙丙丁?那是很不靠谱的赌博。贝弗利依然会欢快跳跃着投入每一场比赛,但他的欢乐劲儿同上赛季完全不同了;只要火箭不是以打入季后赛为终极目标、对于提升整体竞争力还真有想法,就不可能再像过往那样紧盯着贝弗利的长处(与勇士一战也说明,今后以防守来提振火箭的锋卫线主角,是阿里扎了)。并不是说贝弗利不应该挤走林书豪,但他的“还债”是不可避免的。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