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亿元美金砸亚足联 国家投入与成绩划等

卡塔尔亿元美金砸亚足联 国家投入与成绩划等

即便身为亚足联副主席的张吉龙出现在缅甸现场,利用个人的力量尽可能帮助中国足球,恐怕也难以阻止卡塔尔队出线。因为在一条看不见的战线上,卡塔尔方面所动用的是整个国家的力量,中国国青队所依靠的,只是微不足道的个人力量。从一开始,国青队便所面对了一条看不见的“隐形枷锁”。

今年初,卡塔尔能源和工业部部长亲自出马,与亚足联签订了为期三年的赞助合同,卡塔尔的“Qatar Petroleum”、“Qaargas”和“RasGas”等公司成为亚足联的各项赛事赞助商,涵盖从国字号一级到俱乐部一级的全部赛事。同时,卡塔尔国家银行(QNB)则和亚足联签订了赞助协议。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赞助金额累加一年接近亿元美金!而且,当中国的公司与亚足联签约时,中国企业的领导人是前往亚足联总部吉隆坡,但卡塔尔企业赞助亚足联时,却是亚足联领导人亲自赶到多哈。这种反差已经足以说明问题。

过去,亚足联的各项赞助商来自日本、韩国,这在某种程度令韩、日球队受益匪浅。如今,卡塔尔也成为其中的一员。按道理说,赞助亚足联仅仅只是企业行为、个人行为,但卡塔尔政府部门的能源和工业部部长、卡塔尔国家银行的行长亲自出席签约仪式,其规模和性质恐怕早已超出了企业行为、转而成为了一种国家行为、政府行为。

当中国企业热衷于收购欧洲俱乐部、热衷成为胸前广告时,或许就没有考虑过成为亚足联的赞助商,进而帮助中国足球。尽管自广州恒大队获得亚冠联赛冠军后,也有两家中国企业成为赞助商,但仅仅局限于亚冠。至于国家队、U22、国青、国少所参加的国字号洲际赛事,并不在赞助范围内。如今的卡塔尔,不仅对于自身球队的投入不计成本(本报上期已经有全面介绍),更是成为了亚足联各项赛事的赞助商。如果各级卡塔尔国字号队伍不能从中受益,那才是怪事。卡塔尔国青队能够时隔33年第一次拿到世青赛入场券,何尝不是另一种的等价交易?

自中国国家队在2001年历史性地拿到世界杯入场券后,我们一直纠缠于教练、球员,期盼能够出现“第二个米卢”,帮助中国足球再圆世界杯之梦。与此同时,并未从更高的体系、结构角度认知足球,更无法从社会、经济、政治等更高层面,全方位认清现代足球的本质,也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现代足球发展至今,早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一项竞技运动。当然,这并不是否定米卢的贡献。好比这支中国国青队,尽管已经具备了冲击世青赛的实力,但从八强到四强、实现“入世”的跨越,单凭竞技层面的实力,却是远远不够的。技战术、实力固然很重要,也是基础,但突破均衡的“砝码”并不只是竞技实力。这些球场外的因素,已不是球员、教练、球队所能够掌控的,更不是中国足协这个层面可以解决的。

又是梦一场  国青难进世青赛截图

又是梦一场 国青难进世青赛

2'44''

84

北京电视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