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气差?乌卡裁判默契交易 国青给足协背黑锅

运气差?乌卡裁判默契交易 国青给足协背黑锅

中卡之战下半场,伊尔马托夫送给中国队一记点球,并罚下卡队一名球员。但因时间所剩无几,这次判罚更像是“找平衡”

当乌兹别克斯坦籍的亚洲金哨伊尔马托夫吹响终场哨时,记分牌的2比4,宣告了95年龄段中国国青队冲击新西兰世青赛的失败,这也意味着U19中国4国青队连续五届无缘世青赛。“入世”之梦,只能由下一届的97年龄段队伍追逐。风雨中,站在卡塔尔队球门后的我,亲眼见证了韦世豪跪地痛哭、唐诗(微博)哭泣中愤怒地踢着矿泉水瓶、其他球员抱头流泪的情景……而当我走到更衣室前,又见到了助理教练刘俊威这样的七尺男儿难忍眼泪、放生大哭的场面。整整十年,每隔两年,每一届国青队都要经历这样的悲惨场景。缘何为何屡战屡败?国青队只差一步便可入世,究竟是输在哪里?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内比都报道

国青队出局后的第一时间,中国足协掌门人张剑便发来短信:“你们都是好样的,展现出拼搏、向上的精神面貌!未来在等着你们!”但是,这样的鼓励又意义何在?其实,不是足球界的教练、球员不努力,也并非他们不思进取。只是,因为中国足球管理者们的不重视、不作为,总要让球员、教练来背这样的“黑锅”,去还那些永远还不清的“孽债”。从年初国家队输球出线、到前不久的国少队惨败、国奥队溃败、再到国青队的此番折戟,一连串的失败,远远不只是技战术层面的问题,而是中国足球整个体系、整个结构的溃败!然而,为什么没有人对此承担责任?如果更高层面不出面问责,国家体育总局和足管中心不作出改变,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球员们和教练们,将依然扮演着“牺牲品”的角色,而且会有还不清的“债”。

当乌兹别克斯坦人伊尔马托夫被确认执法中卡之战时,多数国内球迷都会天真地认为:亚足联派出了亚洲金哨执法,中国队至少会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完成比赛。但是,如果了解到同一时间开赛的另一场1/4决赛(乌兹别克斯坦对阵泰国)主裁判是来自卡塔尔的阿卜杜尔拉赫曼·阿布多时,一切似乎有所预示。最终的比赛结果很“巧合”: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队双双取胜、拿到了明年世青赛的入场券!其实,在泰乌之战的下半时开始不久,泰国队便将比分追成1比2,比赛场面与中卡之战颇为相似。此后,阿布多的多次判罚不利泰国队,并将一名泰国队球员红牌罚下。难怪国青队主教练郑雄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我想,我们队不是输给了对手,而是输给了‘上帝’。”

本报在上一期的中卡战赛前报道中,曾以《决战不止在场内》为题,提到了卡塔尔队小组赛期间获得了三个点球,是获得点球最多的参赛队。本报还明确称“国青队的对手不仅是卡塔尔队,还要与命运和一些场外因素较量。”某种程度上,中国国青队小组赛中出色的表现,已经令亚足联有些措手不及,甚至赤裸裸地在中越之战中派出日本裁判、韩国边裁参与执法,似乎有“暗算”国青之嫌。按照某种势力的设想,韩国队、日本队将是C组的出线队,中国国青队的表现打乱了一些人的最初计划。正因为亚足联有过这样的举动,在中卡之战前,国青队教练组为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国青队的执法场景,先后准备了12套预案。复盘比赛过程,教练组多次起身与裁判理论。这个做法,并不是因为教练组的情绪被裁判激怒,而是事先设计的方案之一,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向裁判施加压力。包括在对方球员犯规时,球员该如何向裁判施压,教练组在赛前都有所吩咐。

比赛开始后,伊尔马托夫的确有控制比赛之嫌(但凡有过踢球经历的人都很清楚:水平越高的裁判,对于比赛的控制能力越高),几次判断都颇具争议。伊尔马托夫如此,执法泰乌之战的卡塔尔籍裁判阿布多也是如此(巧合的是,在亚足联所推荐的执法2018年世界杯的裁判名单中,阿布多榜上有名;伊尔马托夫则是2010、2014年世界杯的亚洲裁判代表)。例如,国青队在整个三场小组赛期间才领到两张黄牌,但在这场比赛居然有2红4黄,特别是开场不久向中后卫刘军(微博) 帅出示的那张黄牌,似乎另有目的。上半时补时第2分钟,伊尔马托夫向门将周煜臣出示红牌。但据反映,这更像是卡塔尔队员的假摔。赛后,当记者找到周煜臣时,周煜臣很明确地表示:“我真得没有碰到他。当时,我就是知道可能会碰到他,都已经收手了,而且动作很明显,对方的10号(哈桑)是自己前脚碰后脚摔倒的。”即便是国青队守门员教练李伟问周煜臣,“顺子”甚至都发了“毒誓”,“没有碰到他!”可是,想想卡塔尔队小组赛的三个点球如何得来的,便很容易理解伊尔马托尔的判罚。而当卡塔尔队针对张修维(有伤在身)专门“下狠脚”时,则可以对此视而不见。

当然,伊尔马托夫下半时亦做出了一个“点球+红牌”的判罚,且是针对卡塔尔队。表面看,这的确是一种“平衡”,但这何尝又不是“会执法”、“擅长执法”的具体表现?当时,卡塔尔队已经3比1领先,且比赛还剩5分钟,卡队晋级几乎板上钉钉。主裁判体现所谓的公正,自然就顺理成章了。

想起“龙哥”又如何

面对这样的场景时,坐在主席台的中国足协技术顾问斯蒂芬感慨道:“我真得搞不懂亚洲足球、亚足联。让缅甸、卡塔尔、朝鲜这样的球队去参加世青赛,亚洲球队能有好的表现?亚足联为什么不能让最好的球队参加世青赛?从我的角度来说,特别希望中国队、日本队能出线,应该让那些会踢球、踢出好球的球队到世青赛舞台展现,才能让世界真正了解到亚洲足球在发展、进步。而且,观看过小组赛后,我一直相信,中国队和日本队将在决赛相遇。但是,八强中最好的两支队伍就这么地被淘汰了。”

斯蒂芬当然无法理解,因为,亚洲足球的政治远比欧洲足球更复杂。中卡之战前一个小时,缅甸队、朝鲜队率先拿到世青赛入场券。当时,国青队的前景就已非常堪忧。因为,西亚区域只剩下卡塔尔一支球队。自巴林人萨尔曼当选亚足联主席后,“打压东亚、搞平衡”,便成为亚足联的主基调之一。亚冠联赛自本赛季分区(东亚、西亚大区)进行;U16亚少赛抽签将东亚球队集中在上半区;U19亚青赛抽签将东亚球队集中在下半区;目的就是不希望东亚球队主导亚少赛、亚青赛的出线权,令西亚球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出线。最终出线四队很巧合:缅甸队代表东南亚、朝鲜队代表东亚、乌兹别克斯坦队代表中南亚、卡塔尔队代表西亚。按大区来说,缅、朝属于“东亚大区”、卡、乌属于“西亚大区”,这正符合亚足联所追求的“平衡”!于是,中国国青队注定成为一个“牺牲品”。比赛尚未开始,中国国青队几乎已经宣告提前出局。

“龙哥(指张吉龙)还在的话,我们怎么会受这种‘气’?”回到酒店后,国青队教练组感慨道。可是,即便张吉龙还在,即便是张吉龙有心再为中国足球做贡献,又能如何?由于得不到有关方面的支持,亚足联乃至国际足联早就很清楚:张吉龙已经失势。而且,张吉龙肯定不会参加明年亚足联的大选。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正在考虑物色人选,希望能够有人“接班”,但张吉龙离开不只是国际足联执委、亚足联副主席的职位,更是30多年积累下来的“人脉”和“关系”。不过,有关方面并不认为这是一种“损失”,甚至想当然地以为:“不就是换个人吗?”

最近几年,韩国、日本国字号在亚洲赛场的表现不再“勇猛无敌”。外界似乎并不会想到,郑梦准、小仓纯二先后离开国际足联副主席、国际足联执委的职务,与韩日国字号的表现存在着某种关系。而当约旦队最近两、三年来突飞猛进时,似乎也不会将他们的表现,与阿里王子成为国际足联副主席联系起来。可是,为什么韩国、日本足协先后明确表示,将参加明年的国际足联执委竞选?如今,卡塔尔足协也准备推出候选人参加明年的国际足联执委竞选。就在本月18日,来自马来西亚的亚足联副主席东菇也公开宣布,将参加国际足联执委竞选。目前,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出面,希望能够全面振兴大马足球。

当其他亚洲各国想尽办法希望跻身国际足联、亚足联决策圈之时,中国方面却因为受制诸多因素,足球外交形势堪忧。不仅没有充分利用,反而主动选择放弃现有的资源、人脉关系。中国足球的堕落,就不只是技战术层面、球员能力层面的下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