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里芬被指虚张声势 该出手时却收手才最虚伪

天不救人自救,该还手时就还手,一劳永逸?

姑且不说那些有名如巴克利、奥克利这类恶汉,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尼克斯曾经名噪一时的约翰·斯塔克斯就曾说:“像我这样的小个子,如果要想在NBA里混出来,如果不狠一点是绝对不行的。”斯塔克斯的狠体现在很多地方,打球狠、遇上冲突同样也狠。当年的斯塔克斯,和乔丹动过手,就连遇上臭名昭著的活塞“坏小子军团”也没怕过。当年队友尤因在评价这个队友时说:“幸亏他的个子不高,不然肯定会惹出很多事情来。”

说这一段的目的很简单,就连身高只有1.9米出头的斯塔克斯,都知道如何在NBA里找到生存之道。眼下抱怨屡遭对手恶意侵犯的格里芬,已经在NBA打了多年,却似乎还没有摸清楚如何在NBA里保护自己。

格里芬在球场上引起的冲突不少,从晾衣绳级别的恶意犯规,再到一年前伊巴卡(微博)对他下半身挥拳的袭击,格里芬吃到的苦确实不少。

有很多次,这个家伙都佯装动手想打一场,可每每在冲突最激烈,又或者说他与对手一对一的时候,这个大块头立刻变得绵软无力——只知道脸贴脸和对手对骂。

许多和格里芬有过冲突的球员,给这个大块头的评价几乎一致:虚张声势。“很多人都说加内特(微博)是最没胆子动手的球员,实际上,在我看来格里芬才最虚伪,每次冲突,他总是会假装冲上去,可当对手拉开架势的时候,这家伙就只会原地踏步。” 雷霆内线伊巴卡说。

按道理,以格里芬这样的块头,真的不需要惧怕任何对手。想当年,身高不到两米的巴克利和奥尼尔(微博)两句话不对付,立刻抄起篮球砸向奥尼尔的脑袋,随即扭打成团。多年之后,奥尼尔谈到那次和巴克利的动手时,还颇带敬意地说:“我确实没有想过他会拿球砸我,而且动手之后这家伙力气挺大,也没怎么吃亏。换做别人,早就被我拧断了。要是当初我们没动手,估计现在也不会成为朋友。”

实际上,有很多人都曾建议格里芬在冲突发生之后,或者说屡遭对手恶意犯规的时候,表现得再霸道一点。

与他同在洛杉矶的科比早在几年前就说过:“如果我遇到格里芬身上的那些犯规,我早就还击了。我刚进联盟的时候就是这么干的,你只有强硬些,才会减少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种烂事。说白了,我宁可被停赛两场,也绝对不能让对手这么对我的身体。”

通常情况下,超级明星在球场上动起手来,总会有队友立刻挺身而上,这些在明星遇到威胁时,第一时间冲上去的队友,都会被冠以保镖的名号。

在乔丹纵横NBA的时候,身边就有不少保镖,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查尔斯·奥克利。在菲尔·杰克逊的自传以及多部关于乔丹职业生涯的著作中,都有很多故事用来描绘奥克利是如何保护乔丹的。

萨姆·史密斯的《乔丹法则》中,就记录着一段奥克利保护乔丹的故事。“联盟里想对乔丹使坏的对手有很多,有一段时间,对手的动作越来越大,后来莱恩斯多夫干脆就把奥克利买过来,让他来专门对付那些对乔丹下手的人。效果很明显,每次冲突,奥克利总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想想他那张脸,对手立刻就被吓得不敢动手了。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乔丹与能力相差甚远的奥克利会成为至交的原因。”

不只是乔丹,科比当年身边也有如“疯狗”马德森、黑带高手姆本加(微博)这样的保镖(马德森退役后一直留在湖人教练组),勒布朗骑士的队友瓦莱霍,韦德(微博)热火的队友海斯勒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格里芬既然不敢亲自动手,其实倒不妨和身边队友培养感情,为自己多在场上找几个保镖。又或者直接和总经理沟通,让新老板为他请一两个成名恶汉。

只可惜,当年格里芬身边有雷吉·埃文斯这样出了名的恶汉,但格里芬和这位队友的交情似乎平平。后者在离开快艇之后是这样说格里芬的:“他有2米1高,110多公斤,他有能力保护自己,你懂我的意思吗?如果我有他这样的身板,绝对不会让人欺负我。”

这意思翻译过来就是,“让我替你动手?没戏!” ★李淼(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