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拉松前景更美好:服务更周到 内涵丰富

[摘要]2014年北京马拉松赛在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3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长跑爱好者参与其中。今年,这项经典的赛事发生了许多改变,这让北京马拉松变得更美好。

北京马拉松前景更美好:服务更周到 内涵丰富

北马现场

又是金秋十月,又到了北京马拉松开跑的时刻。今天上午8时,2014年北京马拉松赛在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3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长跑爱好者参与其中。不变的时间,不变的线路,北京马拉松已经成为经典。今年,这项经典的赛事发生了许多改变,这让北京马拉松变得更美好。

在今天进行的北京马拉松赛上,埃塞俄比亚选手格布鲁以2小时10分42秒获得男子组冠军,这是来自埃塞俄比亚选手连续第三次在北马夺得男子冠军。另一位埃塞俄比亚选手德杰法以2小时10分54秒夺得亚军,肯尼亚选手纳伊贝以2小时11分07秒获得第三名。本报著名记者、京派作家刘一达应邀担任央视北马直播嘉宾,介绍了沿途的风土人情。

赛事改革

来得及时

北马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马拉松赛事,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但北马今年迎来的最大的变革,最直观的变化从“外观”上就能体现出来。今年赛事采用了一套全新的主视觉体系,以“中国红”为主色调,配合明黄、淡蓝两色,显得庄重而又不失轻快。持续了多年的5公里迷你跑被取消,而增加了全程马拉松报名名额,抬高了报名成绩的门槛(全程6小时、半程3小时)才能报名……一系列的变化昭示着今年北马的诸多变革。如此改革的原因是,随着国内路跑赛事增多,跑马拉松人员水平的提高,完赛率增多,北京马拉松未来的趋势就是提升参赛门槛,希望为全程跑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从容的参赛体验。

世界上包括柏林、芝加哥、波士顿等著名马拉松都只有全程马拉松一个项目,因此今年北马的改革获得了广大跑友的支持,北京马拉松此举使全程跑者得到了更专业的服务。作为中国马拉松赛事的标杆,改革后的北马在未来的发展定位应更加清晰,参赛人群区分应更加精准,以进一步推动赛事专业化运营,强化赛事核心竞争力,在世界范围内扩大影响。

赛事服务

更加周到

在去年北马比赛中,一组跑者随意 “便溺”的照片在网上疯传,赛后有选手和媒体质疑主办方厕所配备不够,引发热议,今年组委会在这方面已有应对之道。据组委会公布的详细数量,今年移动厕所与周边可利用的厕位增加到900个,人均33人一个厕位,达到了市政管委对大型活动必须保障如厕按每50人至70人一个厕位的要求。针对起点处人员密集情况,组委会还进一步增加了移动厕所数量,根据参赛选手入场在距离起跑点仅1.5公里的红墙范围内,组委会还将为来晚的选手设置详细的厕所标志指引,告知前方距离最近的厕所方位,并安排100名志愿者及裁判指引选手在赛道内进行比赛。组委会为选手如厕推出攻略,杜绝赛场随意便溺现象的发生。

关于赛场垃圾清理问题,组委会在硬件设施与人力保障方面均加大投入,在起点和沿途水站附近设置更多的大型垃圾桶和垃圾投放区域。组委会共安排了400名环保志愿者,联合两家公益机构专门负责在起点人群中收拢、传递垃圾,选手跑过后迅速组织清理。

在报名方法上,北马今年首次增加了预报名,使参赛选手有充分时间提前登记填写报名信息,到正式报名时,点击缴费就完成了全过程。组委会今年共提供19万瓶舒达源饮用水、16万块舒肤佳降温海绵、10万瓶佳得乐饮料……所有的细节改进,足以显出组委会的用心和诚意。

赛事内涵

更加丰富

自2011年北马在国内率先推出“为公益而跑”模式以来,马拉松赛事日渐成为公益活动的新载体,众多公益关注者、参与者也成为北马快速高质量发展的活跃分子,赛事公益文化内涵日益丰富起来。今年北马“公益跑”的整体规模更是再创新高,共有20家公益机构1600余人参与进来,这在国内的体育赛事中已经走在了前列。此外,电影《狼图腾》团队组织了一支30人团队,身穿狼之队的衣服进行比赛。以“跑赢优质生活”为口号的冠群“酷跑团”将北马列为自己“酷跑中国”征程中的第三站,60人参与其中。类似的跑步团体还有许多,北马已经成为一个文化推广的平台。北马今年还于10月16日至18日期间在国展中心举办马拉松博览会,现场开设“路跑学院”,让选手近距离地感受一场北马文化洗礼,享受一场全方位、立体化路跑文化交流盛宴。

长跑爱好者们在北京马拉松赛上奔跑,北马赛事本身也在不断奔跑。这是一个漫长的马拉松,跑过了34年的历程,跑向更美好的明天。

北马·感受

这是我第一个全马

舒健,中关村二小的副校长,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赛。在北京马拉松赛上,有14名来自中关村二小的老师参赛。两年前,舒健通过朋友们的微博开始了解长跑运动,平时就喜欢运动的她很快就投身其中。闲暇之余,与朋友们约跑奥森,从3至5公里的短距离开始练起。在舒健的带动下,身边越来越多的同事也开始长跑。今年初,中关村二小成立了长跑俱乐部,已经有26人加入其中,周末奥森公园,周三北体大,一周双练是他们最基本的配置。去年北京马拉松赛,舒健与同事们第一次参赛,尝试了半程马拉松。学生和家长们在终点线为他们加油助威,这样的鼓励远比比赛成绩更为鼓舞人心。老师以身作则,学生们自然也会效仿。中关村二小的师生们经常一起到奥森公园锻炼,本来说是健走,但走着走着,孩子们也都跑了起来。

身材越来越好,精神状态越来越佳,长跑给舒健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她也影响着周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长跑的团队中来。每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在长安街上奔跑,舒健心里都有难以名状的感动。作为北京人,舒健对故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人生中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赛一定要在北京完成,这个心愿今天实现了。

蜜月中的马拉松

10月刚刚举行婚礼,李燕和她的丈夫秦伟还处在蜜月期。一起参加北京马拉松赛,就是他们最重要的庆祝活动。

当年李燕进行长跑运动是因为有一位爱跑步的男朋友。两年前,在男友秦伟的带动下,李燕第一次开始了长跑。5公里的距离,跑了40分钟,李燕已经气喘吁吁了。此后,两人就经常在奥森公园长跑,一边锻炼了身体,一边增进了了解,可谓是一举两得。李燕每周的训练距离都在30至40公里,在夏天,有时在奥森一次就跑到30公里。随着跑步能力的不断提高,两人的感情也不断升温,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为了筹办婚礼,两人从今年夏天起周末要回到延庆,但依旧没有中断长跑。跑在乡间的小路上,有着别样的感觉。有时候秦伟练习跑步,李燕就做他的后勤补给员,跑远时还会跑到河北省边界。长跑锻炼和筹办婚礼两不耽误,李燕和秦伟的生活非常充实。

在今天的北京马拉松赛上,秦伟参加全程,李燕参加半程。两人商量好,在前半程结伴而行。跑过半程后,李燕打算抢先赶到终点,去见证秦伟冲线的那一刻。其实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北马只是他们的起点。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