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诚可贵健康价更高 为放弃马拉松者点赞

[摘要]众所周知,雾霾天运动对身体并不好,但是依然有很多热情群众,顶着“人肉空气净化器”的调侃,参加这项颇为著名的赛事。然而在称赞这种运动精神的背后,却不得不思考是否真的值得!

运动诚可贵健康价更高 为放弃马拉松者点赞

北京马拉松现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9日,2014年北京马拉松赛在雾霾环境下正式鸣枪开跑。众所周知,雾霾天运动对身体并不好,但是依然有很多热情群众,顶着“人肉空气净化器”的调侃,参加这项颇为著名的赛事。然而在称赞这种运动精神的背后,却不得不思考是否真的值得!同时对于组委会而言,是否更应该多考虑下赛事组织的天气因素,别再陷入“跑不跑是个问题”的纠结。

北京马拉松赛正式鸣枪开跑,然而北京当地的空气质量并不给力,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8日夜间至20日白天,北京地区可能有轻至中度霾出现。截至18日下午18时,北京市政府已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雾霾天跑马拉松,早已经被证实“并不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原主任曲久辉明确表态“雾霾天运动不好”,而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更是具体解释雾霾的危害:“PM2.5每立方米增加10个微克时,心脏病的发生率增加3%。通过对三百万个妈妈的调查显示,如果孕妇在灰霾环境下生活,低体重婴儿(体重小于2500克)的比例会增加10%。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就更不用说了。是否致癌现在还有争论,我们没有国内的资料,但是这个我们找了不少国外的资料。比如说在美国,从一项进行了26年,对18.8万多人的监测结果看,发现PM2.5每立方米增加10个微克时,肺癌的患病率增加15%到27%。日本也有类似的资料,增加24%。”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还是有很多马拉松的热情支持者,顶着“人肉空气净化器”的调侃,戴着类似“防毒面具”的装备,全副武装参加这项颇为著名的赛事。作为运动中的“重量级”项目,马拉松对于参与选手的身体能力、精神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因此才有“马拉松是一项运动,而跑马拉松是一种态度”的说法。甚至马拉松比赛所体现出的坚韧不拔、积极乐观、永不放弃的精神品质,不仅展现在42.195公里的赛道上,也适用于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然而在雾霾环境下坚持跑马拉松,却让人不禁有了“运动精神与生命健康”的纠结选择。雾霾运动,曾经有这样的冷笑话:小明坚持锻炼身体,天天早上在马路上跑步锻炼,3年后得肺癌死了!很显然,雾霾的危害如此明显,而在这种恶劣气候下运动,必然造成“伤害加深”。清华大学人体运动专家陈小平曾经介绍,人在剧烈运动中体内会进行有氧运动,而马拉松是有氧需求量最大的比赛项目,因为这项运动的持久性和强度都高于其他运动,也就是说马拉松高居“雾霾天下最不适宜进行的运动”榜首。

这样的情况下,对于那些选择放弃参赛的人而言,可以理解甚至可以点赞。毕竟非专业选手参加马拉松比赛,一方面是想要感受参加这种世界知名赛事的氛围,另一方面则是可以和世界顶尖选手同场竞技,恰好满足了人们自我实现的愿望。但是对于这些非专业选手而言,有自己的工作与生活,马拉松更多还是热爱而非工作。因此,选择放弃参赛,保证以健康的状态迎接工作的挑战,用努力去建设生活创建和谐社会,这样的选择一样值得肯定。

其实,这不是北京马拉松赛第一次遭遇恶劣环境!2010年,当年的比赛遭遇了低温和秋雨的侵袭,初秋北京的清晨带着阵阵寒意,很多人甚至已经套上了棉衣。而在2013年,雾霾开始成为北京马拉松赛的新难题。面对低温和雾霾的双重夹击,很多参赛选手甚至戴上了口罩参赛。而在今年,当北京市政府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之后,面对众多依然参赛的选手,就有网友惊呼:“要不要命了?”尽管环境恶劣,但是北京马拉松组委会还是宣布准时开跑。

为什么不延期或者改期?北京马拉松组委会表示,因北京马拉松赛事规模庞大,今年有46%的参赛选手来自国外及国内其他地区,组织管理工作涉及方面众多,赛事延期、改期的难度巨大,请社会各界及各位选手予以理解。的确,更改比赛时间,会造成很大的麻烦,难度也会很大。然而面对雾霾的健康隐患,这些难度真的就是不能改期的理由吗?

奥铃匹克的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体育运动的最重要目的是更健康!但是现在,马拉松已经成为雾霾天下最不适宜进行的运动,健康的目的已经很难实现,甚至参赛还要面临疾病的威胁。这样的情况,已经与体育运动的直观目的背道而驰。为了最纯粹的体育运动,为了更健康的生活状态,希望赛事组委会在组织策划时,更多考虑天气因素。 (刘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