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环境如何健康跑马拉松 为您支招五大步骤

雾霾环境如何健康跑马拉松 为您支招五大步骤

选手全副武装抗雾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9日消息,2014年北京马拉松赛开赛。然而空气并不给力,当天北京PM2.5超过300。尽管雾霾天气不能阻止人们对于马拉松比赛的热情与参与度,但还是应该学会更好地在恶劣天气下跑得“健康”。

北京马拉松比赛开跑,选手全副武装抗雾霾

2014北京马拉松比赛正式鸣枪开跑,有55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运动员分别参加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比赛。然而北京当地的空气并不给力,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8日夜间至20日白天,北京地区可能有轻至中度霾出现。截至18日下午18时,北京市政府已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而在比赛当天,北京PM2.5超过300!很显然,北京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空气污染的气象条件不利于马拉松比赛。

然而因为赛事规模庞大,有很多国外参赛选手,赛事组织管理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因此虽然空气状况不佳,但是赛事延期、改期的难度更大。所以,一方面组委会紧急发布温馨提示,请参赛选手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赛。另一方面则是做好相关措施,例如每100米设立一名志愿者,呼吸器、心电图机、除颤器、气管插管箱、负压吸引器;在全程终点增加2辆救护车及2组医护人员;所有赛事医疗点包括跟随的4辆救护车中加强氧气的配备和平喘药物的配备。

组委会做好相关救治准备,选手同样“全副武装”做好防护工作。通过现场画面可以看到,在灰蒙蒙的天气下,很多选手带着口罩参赛,有些甚至戴上了类似“防毒面具”一样的装备,真可谓是各出招式对抗雾霾。

当马拉松赛遭遇雾霾,如何更“健康”奔跑

其实从医学角度出发,带着有效过滤细微颗粒物的口罩参加马拉松赛,并不科学!因为在进行锻炼的时候,人体内的需氧量会逐渐增加,防霾口罩虽然能够过滤微尘,但是会让人感觉呼吸不畅,影响肌肉和关节在运动中正常表现,进一步加大引发运动损伤的几率。因为呼吸不畅,血液中的血红蛋白载氧量会相对减少,同时血液中的乳酸浓度会快速增加,从而造成肌肉酸痛的情况。更严重的是,由于摄氧量的锐减,会引发身体内的脏器缺氧,导致十分严重的健康隐患。

如何更“健康”奔跑,腾讯体育总结主要做好五大步骤。第一,赛前做好相应准备,可以适当吃一些清热润燥利咽的食物,例如梨、百合、橘子、莲藕、荸荠等。还可用川贝、雪梨、百合、银耳、冰糖熬水服用,或者用金银花、菊花等煮茶饮用,这些食物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咽喉和呼吸道的干痛等不适症状。第二,奔跑过程中尽量用鼻子呼吸。因为大于10微米以上的颗粒物,鼻毛可以阻挡95%,而且这样的呼吸方式,有利于保持口腔湿润,减少污染物对喉咙的刺激。

第三,雾霾环境下奔跑,要减少皮肤接触空气的面积,通过戴帽子、头巾、围巾等尽量减少皮肤的暴露。如果没有这些装备,那么就要准备好湿巾随时清洁,因为大气中的颗粒物吸附的病菌和有害物质,容易粘在皮肤上引起过敏症状。第四,多喝水可以保持呼吸道湿润,也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开始比赛前一小时也应该喝少量的水,而在比赛过程中也应进行少量补水。最后一点,在雾霾中跑完马拉松比赛,一定要做好及时的清洁工作,洗脸、洗手、漱口、清理鼻腔,降低雾霾对于身体健康带来的隐患。 (刘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