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足球回放技术:电视当裁判就没矛盾了?

意甲体坛周报 [微博] 彭雷2014-10-17 14:51
0

意甲(微博 专题) 第6轮,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3比2力克罗马一役,引发巨大争议。如今快两个星期过去了,第7轮意甲即将开战,但硝烟未散,各种争议还在持续。为此,足协新主席塔韦基奥建议国际足联,引进电视回放和挑战裁判机制,意甲愿意在这方面充当新规则试验田,就如同意甲率先尝试底线裁判那样。

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上,英德大战兰帕德远射击中横梁下沿后弹地,球明显过线,但被裁判放过,这样的“千古奇冤”载入世界杯史册,终于推动国际足联引进技术手段。巴西世界杯,门线技术完全得到应用,那么足球应该继续引进高科技吗?

聚焦足球回放技术:电视当裁判就没矛盾了?

这是国家电视台“周日体育”节目的常见场景:三嘉宾边看电视中的慢镜回放,边与美女主持争论每个争议球的判罚

提议者:通过改革捞政绩?

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副主席、职业联盟实际掌权人之一的加利亚尼表态:“存在即合理,有高科技帮助我们,就应该使用,一定是有好处的。蒙塔里的头球?哪个球?我已经忘了!”

2012年2月25日意甲榜首决战,AC米兰主场1比1被尤文图斯逼平,随后被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夺走了联赛冠军,尤文三连冠时代开启。那场比赛中,米兰1比0领先,然后蒙塔里顶入头球,但球被布冯(微博 数据) 从门线内半米捞出,“幽灵球”事件彻底改写了赛季走势乃至近几年意甲的格局。加利亚尼的手机里永远存着那张布冯捞球的照片,“忘记”是在表示自己的客观性。

据说,这次塔韦维基奥带头,加利亚尼响应,又有尤文图斯对罗马之战各种裁判争议的背景,意大利足协新主席是希望通过引进新的变革来书写政绩,毕竟竞选时各种高喊“改革”。而且得注意,从足协到职业联盟,尤其是“加利亚尼+洛蒂托”组合,与电视转播商之间利益纠葛都很深,一旦引进电视法官手段,又是一笔可观的投资。

正方:电视手段不可避免

塔韦基奥提出新政,有不少声音支持。前意甲裁判负责人、前欧足联裁委会执委卡萨林就剖析得非常诚恳,“首先我们得明白,引进电视手段无法避免,因为如今很多俱乐部都上市了,或者背后的公司上市,包括赞助商们,都无法接受因为一个错误失去一个冠军的尴尬。但裁判是人,错误不可避免,所以必须使用高科技技术,国际足联在世界杯上的门线鹰眼技术就是一个代表。”

卡萨林也谈到了科技进场的制约性,“那就是对裁判员的打击。话说很多年前,主裁判都是球场上的‘王’,那时没有电视、没有那么多高科技。但随着电视和转播的普及,裁判员的权威一再受到挑战,但还都在裁判们的忍受范围中,因为就算赛后认错,场上的决定权依然是裁判的。可一旦电视成为法官、有权取代主裁判做出判罚,那我们可以想象裁判们将如何行事?他们足够坚强,但人性都是脆弱的,只会让裁判们无所适从。”

卡萨林总结道:“所以要么取消人类主裁判,完全由机器执行判罚。要么就是在引进电视法官的同时,改革整个裁判概念,明确裁判到底是执法者还是电视技术的执行者,而且得让裁判们认识到角色的变化。”

卡萨林曾在意甲推行了很多规则的改革,也遇到过不小困难,最经典的一个例子与泽曼有关,“当时越位规则修正为‘不影响进攻的球员不算越位’,泽曼就和我嘀咕,‘我的球员能不参与进攻?如果是,他肯定上不了场,任何一个跑位和站位都是有我的战术意图的。’我当时就无语了。”

泽曼强调所有球员都要参与进攻的同时,也是一种对新规则的抗拒。意大利足球一直都很守旧,就算真要改革,引进电视法官,也一定会遭到很多阻力,而高层能做的就是尽量完善规则、减少产生争议的空间。但说实话,在意大利,争吵已成为习惯,电视法官?人人都是法官。

反方: 连贯性高于一切

持强烈反对的代表,恰恰是尤文图斯主帅阿莱格里,也是蒙塔里“幽灵球”的直接受害者,“蒙塔里的头球?过去的事情了,而且AC米兰已经接受了结果,不能什么都不相信,不能什么都去怀疑,我们必须将怀疑(sospetto)变成尊重(rispetto)。”

阿莱格里反对的理由是:“高科技应该用来准备比赛,用来提高个人训练成果,还可以用来寻找优秀的苗子。总之,高科技应该出现在球场外,而不能入场。不是开玩笑,如果尤文对罗马的比赛使用电视法官,那比赛得夜里两点才能结束。”

阿莱格里的意思是,足球这种连贯的运动项目并不适合通过高科技手段打断,仅仅为了判断一个是与非,“这么多天了,这么多电视节目,但我们还是无法确定点球(波巴制造的第二个点球)犯规地点到底在禁区内还是禁区外,用电视回放必须迅速决定,怎么可能瞬间看清?所以慢镜头并不行之有效。也许越位或进球是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判明,毕竟很多情况下都有视野和视角问题。”

“而且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所有电视法官高科技手段,最后执行判断的不还是人么?这种变革也许有一些好处,但弊大于利。”阿莱格里总结道,“此外在尤文图斯对罗马的比赛中有大量摄像机多角度拍摄,但如果是恩波利打切沃,还能有这么多硬件支持么?难道以后都是强队比赛才有电视法官?还是要投资大量资金到所有赛场?这不切实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