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硕:NBA中国赛,所谓鸡肋 食之无味

[摘要]就我个人来说,除非NBA真正的派队到中国打常规赛,或者派出我喜欢的球队或球员。否则,短时间内我对中国赛是没有什么兴趣了。

朱彦硕:NBA中国赛,所谓鸡肋 食之无味

2014年NBA中国赛缺乏大牌

NBA中国赛鸡肋化?截图

NBA中国赛鸡肋化?

3'59''

29

北京电视台

今年由篮网队与国王队主演的中国赛,已经落幕了。也许是我的职业病,十年前第一次中国赛举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采访,而不知何时开始,对中国赛已经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没兴趣到现场看,甚至转播也只是看了一下而已。

有这种可有可无的感觉,绝非我一人而已。从现场黄牛票的价格大幅下降,中国赛到底还有多少吸引力,我也不知道了。当然,并不是每个人像我这样有职业倦怠感,很多球迷跟媒体还是觉得很新鲜,但对于我这种较为资深的记者而言,中国赛需要一些新的活力去改变。

虽然我是从台湾来的,但是对于大陆这十多年对于NBA的关注与市场变化,我心里还是有谱的。十年前第一次中国赛,轰动的因素不仅是因为姚明,还有对NBA球员的那种新鲜感。而这十年来,中国球迷接触的NBA球员还少吗?几乎所有大牌明星都已经光临过了!不但天天可以看到NBA比赛,NBA球员访问中国,甚至打比赛,一年都有好几次,这种新鲜的劲头早就没了。原本是唯一重要的中国赛,现在也只是桌上菜肴中的一道而已,吃不吃,看球迷的心情。

换句话说,中国球迷的胃口也变大了,他们可以选择的项目变得多很多,这种练兵式的比赛,从过去的非常看重,到现在的可有可无。我始终不明白,NBA在20多年前可以在日本办正规的NBA常规赛,放了两场在那里打,为什么在中国不行?如果今天不是季前赛,而是常规赛,你就不会看到篮网队的教练把深受球迷喜爱的凯文·加内特摆在板凳上休息,而且球迷对于比赛的过程也会更加投入。这种练兵式的季前赛,无非就是把他们练习比赛的场合从美国搬到中国来,而且来匆匆去匆匆,输赢也不重要。

从一个媒体的角度来看,他们会这么做完全可以理解,因为对NBA球队来讲这就是个公关任务,球队在人员调度上也会有自身的考虑。毕竟即便是公关任务,也不能因此打乱球队调整的节奏。但这是球迷要的吗?我实在没理由相信,球迷会想一而再、再而三地看到这样的季前赛——即便,他们的水平还是很高,但球迷想看到的是真枪实弹的常规赛。连常规赛都没在中国办,更遑论更重要的全明星赛?我从未指望过NBA会甘愿把全明星赛放到中国来举办,但既然你能到日本去,却迟迟不在中国举办常规赛,令人费解。

另外,从网上看球迷的反应,在球队交战的卡司上,很多球迷不满意,觉得球星来得不够多。不过我所了解的是,NBA会征询球队意愿,然后赞助商到底可以出多少钱前来,才能决定到底谁来谁不来。像湖人就很贵,步行者队就比较便宜,但更重要的是球队自身还得有意愿出这趟远门。所以有些对海外市场颇感兴趣的球队老板,会愿意派队出来,而不是由NBA去指定谁来。这些事情,至少在半年以前就必须敲定,而不是临时抓瞎。

就我个人来说,除非NBA真正的派队到中国打常规赛,或者派出我喜欢的球队或球员。否则,短时间内我对中国赛是没有什么兴趣了。很多媒体同行会与我有相同感觉并不意外,但是如果球迷也有这种感觉,那么中国赛就真的要到改弦更张的地步了,不然只是旧瓶装新酒,球迷是会越看越没劲的。但愿,这只是我个人的感觉而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