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有些教练连第二也没有拿到

[摘要]郎平:这个我真的看得很淡,如果我要是为了弥补这个,去年我就不来当这个主教练了。拿第二也是很好的结果,我很坦然。排球是集体项目,不是郎导说了就能做到,我只是起到一个教练的作用。

郎平:有些教练连第二也没有拿到

郎平:资料图

我对郎平的这次采访,是在颁奖仪式后她回到房间以后进行的。此时她躺在床上,把脚竖在墙上缓解下肢疲劳,她说在大脑高速运转了快一个月之后感觉十分疲惫,虽然她很想下楼跟队员和专程赶来助威的朋友一起聊会儿天庆祝一下。

记者:去年您上任时肯定没想到今天可以在世锦赛上有这么好的成绩吧。

郎平:那当然。现在各队水平多接近啊,不是像以前那样强弱两极分化,你可以集中精力准备几支强队,再说我们中国队的实力也不行,定位在世界二流,当时制订的计划是到2015年力争冲进世界第一集团。

记者:那现在可以说我们提前完成了既定任务吗?这次世锦赛的亚军能体现我们的真实水平吗?

郎平:其实成绩只能说是我们在这一次比赛中发挥得比较好,把该赢的球全赢了,不该赢的或者说比较纠结的球我们也赢了。这次我们表现不错拿到牌了,但肯定不能说就到了一个新高度,我们就是世界一流了。说心里话现在有很多球队进步到你真的不是想赢就能赢的。而且这次的比赛你让我们再重新打一回未必都能赢。

记者:这个时候更要保持清醒。

郎平:必须的。当然打了个第二名还是要给这个团队充分的肯定,存在不足也不用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只要实事求是地总结,继续为更高的目标努力就好,我想说的是如果我们就是抱着这点东西以后肯定没戏。

记者:世锦赛上逆转多米尼加,这场比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应该说是一针强心剂。

郎平: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能起死回生,对于这支年轻的球队来说锻炼价值很大,所以那天赢球以后我说能在绝境中逆转取胜,有比打进四强的结果更重要的收获。

记者:意大利赛前,您跟她们讲了一点儿拼搏精神,具体讲了什么? 郎平:实现大逆转的那天晚上,我收到朋友发给我的一段话,他说:郎导,您的坚强是精神的榜样,这种精神为女排输入力量。女排的精神曾给这个民族注入生命力,这种精神力量甚至强大于任何技战术,拼搏是女排的精魂,对这个民族无比珍贵。后来准备会的时候,前两句说我的我没念,后面的我跟孩子们分享了一下,主要的意思就是面对东道主,一定要拼,不要因为怕被裁判整就缩手缩脚,观众人数比巴里那场多,但是米兰的球馆大,压迫感不会超过巴里,再说我们见过了,还有什么可怕?

观众再喊也不会拉着你的手不让你扣球,他们再喊,对手得一分也不能算两分。我跟队员说,放开拼,逼她们犯错误,压她们心理起变化,只要压她们到一定程度,出问题的一定是她们!

记者:没能跟美国好好拼一场,有没有遗憾?

郎平:没什么遗憾,不管是哪个方面不够,只能说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输了就是输了,只能认输,不认输也是输了。这个结果挺不错,留点遗憾挺好的,让她们记忆深刻,要不平时说多少遍体会也没那么深,不觉得问题有那么严重。

记者:有的人说,郎导作为教练带国家队,全是亚军,还没有世界冠军。

郎平:这个我真的看得很淡,如果我要是为了弥补这个,去年我就不来当这个主教练了。拿第二也是很好的结果,我很坦然。排球是集体项目,不是郎导说了就能做到,我只是起到一个教练的作用。我知道有人说我是“千年老二”,那你就说去吧,有些教练还连第二都拿不到呢。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本文摘自作者个人博客,文章有删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