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赛10年 NBA生财有道

[摘要]10年下来,NBA中国逐渐也意识到,随着姚明的退役,NBA里的中国元素并不是取之不尽,而且一年仅有两场比赛对中国市场实在是有点“供给不足”。

人民日报:中国赛10年 NBA生财有道

网队后卫德隆持球进攻

10月15日,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中国赛北京站在北京万事达中心上演,应邀来华的两支球队为观众献艺,布鲁克林网队经过加时赛以129∶117战胜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正值中国赛10周年之际,这样的安排NBA联盟有自己的解释:2004年NBA首次登陆中国时,国王队就是其中代表;而网队尽管2010年来过中国,但那时它还不叫“布鲁克林”。10年过去,两支球队变化巨大,但不变的是NB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中国球迷对NBA的喜爱。

从2004年算起,NBA中国赛已经8次上演,共进行了16场比赛。比赛场面依旧火爆,只不过球迷的口味越来越挑剔。尽管国王队和网队尽遣主力,但是与前两年热火队、快船队、湖人队中的詹姆斯克里斯-保罗科比-布莱恩特相比,这次来华两队中并没有联盟最当红的顶尖球星,所以球迷和媒体并不完全买账。五棵松场馆负责人袁女士告诉记者,“还是有一些票没有卖出去,1.8万个座位,大概还有几千张票剩下,当然由于安保要求,有些位置是一定要空着的。”

而根据中国赛北京站经营方太合娱乐负责人介绍,NBA中国举办中国赛的主要目的是回馈赞助商,“票房并不是他们(NBA中国)关心的事情。”目前,NBA中国有超过20多家市场合作伙伴,这些中国品牌选择与NBA合作,可以提升自己品牌的关注度。

其实,中国是NBA最大的海外市场,NBA中国利润每年可以达到两位数的持续上涨。NBA在中国的业务走多样化路线,覆盖转播费、品牌赞助、衍生品零售等多个领域。在赛事转播权方面,NBA与新浪等门户网站、乐视体育等新媒体合作,在电视和数字版权方面的需求不断攀升。而在特许商品方面,NBA最近的大动作是选择体育用品公司安踏成为官方市场合作伙伴,推出联合品牌的篮球鞋和衍生配件商品,NBA总裁萧华看重的是“安踏在行业内的领军地位”,而安踏总裁丁世忠则表示有信心“将NBA的品牌价值变现为商业价值”。

10年下来,NBA中国逐渐也意识到,随着姚明的退役,NBA里的中国元素并不是取之不尽,而且一年仅有两场比赛对中国市场实在是有点“供给不足”。于是从软件到硬件,NBA中国的每一次布局都渗透着商业气息。在2012年的NBA中国赛上,NBA中国地区首席执行官舒德伟透露说,NBA将在中国建造世界首座NBA中心,坐落在天津武清,占地1.2万平方米,提供球迷体验活动、训练和健身中心、儿童娱乐、互动游戏、购物、餐饮等多种服务,将在2015年投入使用。舒德伟认为,这可以让北上广之外的中国城市看到NBA季前赛的表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