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足欠薪大限日又水了 姚夏被欠百万铁帅过生

成足欠薪大限日又水了 姚夏被欠百万铁帅过生

姚夏因为这支球队已垫进去近百万了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从希望到绝望要多长时间?如果你把这个问题交给成都天诚俱乐部全体成员,他们的答案,是12小时。

从今年6月开始,天诚俱乐部拖欠球员和教练组3个月薪水,拖欠俱乐部工作人员4个月薪水。昨天是天诚集团承诺补发欠薪的最后时限,不过直到下午6点20俱乐部财务人员离开办公室为止,账上没有多出一分钱。从早上的充满期待,到傍晚的绝望离开,12个小时,不长也不短,但上到主教练李章洙,下到球员和俱乐部普通员工,心理都经历了如过山车一般的起伏。 如果按照中国足协规定,被欠薪3个月的天诚俱乐部全体球员都将获得自由身的话,这支球队是否能继续存在都将是个问号。

今天,天诚队将前往北京备战周六与北京八喜的比赛,但目前已有多名球员表示不会随队前往,将选择离队。至于其他人,煎熬仍没有终点……

■截至昨天,成都天诚足球俱乐部已拖欠球员、教练薪水三个月,按足协相关规定,天诚队全体球员将成为自由身

■今日原定出征北京征战中甲比赛,但昨日球员 高翔和外援马修斯明确表态不愿随队出征,而多名球员甚至表示在今日离队

时间:昨日早上6点

人物:球员小天(应受访者要求隐去其真实姓名)

答应送女友的iphone6

结果“水”了

早上6点,门外传来熟悉的猫叫声,将原本就半梦半醒的小天叫醒。小天有些兴奋,因为之前他在梦中,刚刚从银行里取出1.2万元现金,他天真地认为这是个好兆头,“看来今天俱乐部会把拖欠三个月的工资都补齐了。”

小天是队中的小字辈,在今年6月开始欠薪之前,他的工资才刚刚涨到每个月4000元,算起来,3个月刚好1.2万元。小天家境不错,家里本不需要他养家糊口,甚至还可以偶尔“支援”他一点,但小天为了表示自己已经长大,从去年11月开始,就不再向家里要钱。按理说,他每个月接近4000元的工资,在俱乐部吃住又不要钱,本该够用的。但3个月没发工资,小天不得不违背之前的誓言,“本身也没什么积蓄,几个月不发工资,实在没钱了,从上个月起,我又找家里要钱了……”

今年初,小天交了个女友,他曾经答应要给女友买台iphone6,但一直也没办法兑现,因此上周四天诚来人宣布将在昨天把此前拖欠的工资一次性结清时,小天相当振奋。昨天他起床后还一边洗澡一边哼歌,“我想着是买iphone6,还是iphone6 Plus。iphone6 Plus有点大,女孩子拿着不方便,还是普通的算了。”结果到中午吃饭也没动静,他到处打听,所有人都说不出个答案,小天的心是一点一点往下沉。到下午训练结束后,他一脸沮丧地往房间走去,一边走一边打电话。“应该是在跟女朋友解释了。”旁人不无同情地说。

时间:昨日上午11点

人物:工作人员小诚(应受访者要求隐去其真实姓名)

信用卡还不上

忍痛戒掉网购

到昨日上午11点,整个天诚俱乐部大办公室只开了一半数量的灯,显得有些昏暗,给人感觉死气沉沉的。俱乐部工作人员小诚坐在电脑前,不断地打开淘宝页面,又不断地关掉,“四个月不发工资,本来之前还存了几千块钱,结果都用完了,现在信用卡都还不上,上个月都找老妈要钱还卡。再逛淘宝,只有剁手了。”

说这话时,小诚不时地盯着财务室看,而一名财务人员正走出财务室,对着所有人把手一摊,这意思很明显,只听见原本空荡荡的办公室内传来多人的长叹声。成都商报记者仔细一看,原来人还不少,只是大家都不想说话,显得各有心事,看电影的看电影,聊天的聊天。当然,没看到有人在网购。小诚脸色有些发白,低下头玩手机。

其实那位财务人员也是相当郁闷,大家都眼巴巴地望着她,但她也没办法,她也是去年才被招聘进俱乐部的,而天诚集团方面与她联系的只是一个财务方面的上司。每场比赛,特别是客场比赛前,她都会把这场比赛的预算(主要是机票和食宿费用)报给上司,然后那边审核之后再把钱打过来,“反正只有少没有多的。”中午在食堂吃饭,她刚坐下,所有人都把她盯着,队医王永明叹口气,“我们大家都希望你忙着加班连饭都顾不上吃,那样就说明肯定要发钱了,结果你来了……”财务只能苦笑,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她就遇到这种情况,每个月要还房贷,日常还要花销,也只有找家里伸手要钱,“幸好我还有男朋友这张饭票。”

时间:昨日中午12点

人物:球员高翔

7年青春

换来“透心凉”

12点,吃饭时间到了,但球员宿舍走道上还是冷冷清清,不少房间大门都开着,球员们大多躺在床上玩电脑,一球员说对成都商报记者说:“现在哪有心情吃饭?”房间门外,球鞋和袜子堆得到处都是,看来球员们也无心整理了。高翔穿着拖鞋走进食堂,作为目前这支球队中的元老球员,况且天诚方面表态昨天能发钱,他也想着能够做点表率。结果刚坐下,高翔就听说又被“水”了,顿时火冒三丈。

草草吃完午饭后,高翔回了房间。下午4点本该开始训练,高翔却坐在场边上没动静,“骗了一次又一次,今天也没人出来给个说法,怎么练?”他对拿着一叠训练背心的翻译谢耀辉喊道:“把背心放下吧,谁穿?”训练结束后,有队友到高翔房间跟他告别,说是今天和其他3人一起离队了,“反正我们也是自由球员了。”高翔有些伤感,“我每个月工资2.5万元,3个月就是7.5万元,再加上2012年欠的,快20万元了。我从19岁就来成都,踢了7年,这是球员最黄金的7年了,我的存款还不到60万,说出来,你信不?”高翔跟其他6名球员的合同将在本赛季结束后到期,到目前为止天诚方面还没有人跟他们谈过续约的事情,但或许等不到那个时候,高翔就会离开这家俱乐部了,“明天我不准备随队去北京了,原因你们都懂的,我对这个俱乐部是彻底伤透心了。”

时间:昨日下午4点

人物:主教练李章洙

58岁生日

在欠薪和谎言中度过

成都这几天气温骤降,外援布里斯甚至穿起了羽绒服,中午刚过,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室外温度更加低。因为昨天是欠薪“大限日”,因此不少记者都等候在训练场边,期待着球队主教练李章洙能够有点什么说法。出人意料的是,一向训练准时的李章洙却迟迟没有走出来,或许是不知道怎么面对媒体,他跑到理疗室跟布里斯聊了半天,最后眼看躲不过,他才走了出来,记者们蜂拥而上,各种提问抛向他。最后李章洙爆发了:“我把我首尔的房子卖了拿来发工资好不好?”

不凑巧,昨天恰好是李章洙58岁生日。

对这位有着“铁帅”之称的硬汉来说,昨天可能是他58年人生经历中最为难过的一个生日。从7月执教成足后,李章洙没有拿到过一分钱,更令他尴尬的是,他的团队也没有拿到一分钱。在李章洙的团队中,有前国脚姜峰、前首尔FC队助理教练金龙(微博)甲,还有翻译金日,这几个都是李章洙的老朋友、好兄弟。金龙甲在首尔FC队当助理教练当得好好的,李章洙一声招呼,他立刻辞职来成足帮忙。因此,李章洙觉得很愧对自己的这些兄弟,此前他曾私下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他们,我甚至都不好意思跟他们说话,我很羞愧。”

投资方上周四承诺昨天给所有人补发欠薪,尽管类似的承诺已经做了多次,但李章洙原本还是相信的,“毕竟是大公司,不会这么言而无信。”此后几天带队时他脸上笑容也多了些。但在前天,李章洙就从一些渠道得知可能这次又是被骗了,此时,他的信念似乎幻灭了。

带着这样的心情,李章洙迎来了自己的58岁生日。整整一上午,他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中午吃饭,李章洙也是一脸愁容,倒是他的兄弟和队员们还记着他的生日,有位队员让自己的女友去买了一些外卖,有炖猪脚之类的,由助教姜峰送去,想给李章洙一个惊喜。但老李收到礼物后,只是脸上挤出了一丝苦笑,丝毫没有动这些食物,明显没有胃口。吃完饭后金龙甲还“数落”他:“你简直太浪费了。”

下午4点,原本训练开始的时间,但队员们却三五成群地坐在场边,抱怨着“今后谁还来这鬼俱乐部”。李章洙和教练们站在场地中间,对于球员们的这些举动他也无能为力。10多分钟后,他把球员们召集到一起,“今天是承诺发钱的日子,但我们又被骗了。不过,作为职业球员,你们应该为了球迷,为了自己的未来而好好训练,好好比赛。我要说的就这么多了。”在李章洙的感召下,球员们终于开始训练,李章洙走到场边,突然他的电话不断响起,都是朋友们打来祝他生日快乐的,李章洙不断地说着谢谢,脸上没有笑容。此后,他到场上与球员们一起玩起了“逗瓜”的游戏,慢慢地,他的脸上才出现了笑容。或许,只有在足球运动中,他们才能忘记那些烦恼,才能获得快乐。

下午6点半,训练结束了,李章洙一脸疲惫地回到房间。记者问他,这是否是他人生中最难过的一个生日,李章洙思考了一会回答:“应该是的。”对于未来,不管是降级甚至俱乐部解散,李章洙说他也是无能为力,接下来他惟一能做的,就是带球队打完接下来的比赛。不过,如果球员不愿意训练或者比赛了,他也只能“尊重他们的决定”。

上周的一个夜晚,记者和他一起喝咖啡,聊及现状,记者抛出一个问题———“当年的渝沈假球,你后来说‘中国足球那一刻让我很失望’。那么,你现在在成都遇到的欠薪问题呢?”斑驳树影里的李章洙猛吸几口烟,喝一口咖啡,然后一脸无奈一字一句地回答道:“同样的失望。”

58岁的老李,现在想的,应该是如何讨薪了。

时间:昨日下午6点

人物:姚夏(成都天诚俱乐部副总经理)

一次又一次努力

依然难救活这支球队

打完前晚的中国元老明星联队与国际米兰元老队在西安的友谊赛后,姚夏拒绝了好友挽留他在西安多耍一天的邀请,昨天就赶回了成都。一下飞机,电话响了,手下告诉他,天诚集团还是没发钱。“球队搞不好要乱了!”姚夏赶紧拖着箱子从机场直接往俱乐部赶,就在下午训练快要结束时,他终于赶回俱乐部,放下箱子第一句话就是:“训练还好吧?”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心头才如同放下一块大石头,但此时的他已是疲倦难耐。

从2009年开始,成足进入多事之秋,欠薪欠奖金时有发生,最危急时甚至“断粮”,早已可以抽身而去的姚夏不断自掏腰包,帮助球队度过了最困难的那一段时间。直到如今,俱乐部都还欠着他不少钱,据说是接近百万元。不过这次,姚夏尽力了,却依然难以挽救这支球队。他一次次地跟投资方联系,但一次次地被对方欺骗,就在本周二上午,他还专门打电话给投资方,告诉对方一定要在昨天把钱补齐,不然后果可能非常严重,但结果是对方又食言了。

姚夏不得不来收拾这个烂摊子,在办公室里屁股还没坐热,他就到李章洙房间找老李聊天,晚上7点,他又一个一个房间地去“安抚”球员,黑灯瞎火的过道上,不断能听到姚夏敲门的声音。他忙得一点都没有提俱乐部欠自己钱和工资到底该怎么办。一位朋友等着他去吃饭,他只能无奈地推脱:“等我把这摊事做完了再说吧。”

看得出来,这次姚夏是真的累了,他甚至很认真地说他准备跟足球彻底说“分手”:“到英国去买块地,当农民算了。”但责任心让他不能就这样一走了之,就在昨晚记者离开天诚俱乐部时,姚夏还在一遍又一遍地试图联系投资方,一遍又一遍地向球员说明不能因为欠薪就擅自离队、不训练、不打比赛。虽然明知自己的这些努力可能都是徒劳,但姚夏依然在义无反顾地做着。

这就是姚夏,一个为成都足球而苦苦支撑的40岁男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