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国足切莫只当热身赛之王

[摘要]自从今年3月份上任以来,佩兰率队打了7场热身赛,中国队4胜2平1负,分别战胜马其顿、科威特、泰国、巴拉圭,平了亚洲排名第4的约旦,唯一的败仗是输给FIFA排名第57位的马里。

【锐评】国足切莫只当热身赛之王

国足以2-1取胜,郑智与武磊(微博 数据)分别为国足破门

撰文:吕长伟(微博)

国足热身赛2-1战胜巴拉圭,单从结果来看值得点赞,而巴拉圭主帅的“中国队实力在我们这支年轻队伍之上”之语恐怕也会让一些人忘乎所以。但热身赛成绩不能说明问题,明年1月的亚洲杯才是对佩兰的真正考验。高洪波已是前车之鉴,法国人切不可再犯同样的错误。

自从今年3月份上任以来,佩兰率队打了7场热身赛,中国队4胜2平1负,分别战胜马其顿、科威特、泰国、巴拉圭,平了亚洲排名第4的约旦,唯一的败仗是输给FIFA排名第57位的马里。

从成绩上看,佩兰显然比他的前任卡马乔要好,卡马乔任内共打了20场正式比赛,取得了7胜2平11负的战绩。国家队不仅早早无缘2014年巴西世界杯,还曾经创造了0-8惨败巴西、1-5负于泰国等耻辱纪录,更让中国男足的世界排名一度跌至历史最低,堪称中国男足历史上最失败的主教练。

不过比起前任的前任,佩兰还要差一些,因为在高洪波任期内,总共42场正式比赛中,中国队取得了24胜13平5负的战绩,5场失利中,除了葡萄牙和乌拉圭两大欧美强队之外,另外三个对手全部来自西亚,分别是沙特、伊朗和卡塔尔。

因为热身赛成绩好的惊人,高洪波的那支国家队一度被誉为“热身赛之王”。遗憾的是,在卡塔尔亚洲杯上,高洪波的球队仅取得了1胜1平1负的成绩,无奈小组出局。而他本人“亚洲杯为世预赛热身”的一番言论也遭遇了口诛笔伐,外界认为中国队根本没有拿大赛热身的资本。

如今,中国队迎来了佩兰的时代。尽管开局不错,但这支国家队还不稳定,除了没有固定的阵容,在使用新人还是老将上他仍有些摇摆不定。此外,球队的表现也时好时坏。就拿赢巴拉圭的比赛来说,若不是对手进入状态较慢,门将王大雷(微博)发挥神勇,扑出对方7个必进球,中国队根本不可能赢得比赛,用圣克鲁斯的话说,平局的结果或许更为合理。

其实,对目前的国足来说,热身赛赢球并不是最重要的,最紧迫的任务应该是早点确定一套稳定的首发阵容,为来年年初的亚洲杯蓄力。在即将到来的亚洲杯正赛中,中国队跟沙特、乌兹别克和朝鲜,可以说面对其中任何一支队伍都没有稳赢的把握。沙特队是亚洲老牌强队,目前排名亚洲第8;次战对手乌兹别克则排名亚洲第3,实力强劲;第三个对手朝鲜队也不是省油的灯。仁川亚运会上,朝鲜队派出了多名国脚参赛,他们与韩国队激战120分钟,加时赛最终时刻才被绝杀。

亚洲杯之前,国足还会有6场热身赛,对手分别是新西兰、洪都拉斯、吉尔吉斯斯坦(两场)、巴勒斯坦以及阿曼。抢分固然重要,赢球也可以为亚洲杯积累信心,但切不可为赢球而赢球,变成另外一个“热身赛之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