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各豪强亮出底牌 郎平称黑马只能当一次

[摘要]在经历了几年低谷后,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终于迎来了风雨过后的阳光,亚军的成绩让国内媒体和球迷为之振奋。

世锦赛各豪强亮出底牌 郎平称黑马只能当一次

中国女排

今天下午两点,在意大利女排世锦赛上获得亚军的中国女排回到北京。从下午1点开始,首都机场国际到达出口就聚集了数十位球迷,他们打着“十六年,青山在,人未老”的横幅,手捧鲜花,等待迎接中国女排。16年前,同样是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也曾获得过世锦赛亚军,但此后的16年间,中国女排再也没有打进过世锦赛四强,直到本次比赛终于追平当年佳绩。

当中国女排全体队员和教练走出机场时,球迷齐声高唱《阳光总在风雨后》,让队员感动不已。在经历了几年低谷后,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终于迎来了风雨过后的阳光,亚军的成绩让国内媒体和球迷为之振奋。

当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最后一个走出机场时,数十家媒体蜂拥而上,把郎平团团围住。郎平称这次世锦赛是中国女排的新起点。去年4月,郎平接手近乎“土崩瓦解”的中国女排,一年半之后,中国女排终于重整山河。新的起点意味着中国女排已经完成了复兴的第一步,用郎平的话说,朱婷和袁心玥等年轻队员的成长很快,惠若琪(微博)、曾春蕾(微博)和杨珺菁(微博)等中青一代队员日趋成熟,魏秋月(微博)和徐云丽(微博)等老队员也发挥了老将的核心作用。中国女排老中青三代队员各尽其责的阵容框架已基本搭建起来。

中国女排从上届世锦赛的第10名到本届世锦赛的亚军,不仅其他各队没想到,女排自己也没想到,郎平表示,很多人都说中国女排是本届世锦赛最大的黑马。

但黑马只能当一次,本届世锦赛一结束,中国女排就会重新成为各队重点盯防的对手。此次在世锦赛上大放光彩的中国小将朱婷和袁心玥,在郎平看来,明年可能会被对手盯得很死,“明年她们就不是新人了,各个队都会想办法‘治’你。”

但中国队肯定不会坐以待毙,“这次世锦赛也是各队‘亮底牌’的一次比赛,互相看清楚了对方的阵容和实力,回去之后都会研究。我们也会想办法应对。”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世锦赛只是中考,真正的考验是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届时就看谁的进步更大,“目前各国强弱分化很小,没有哪支队一直在前三名,整体的趋势也变得更加男子化,每球得分制使比赛的偶然性加大。后面就看谁进步得快,原地踏步就是落后。”

在中国三大球项目中,女排首先走出低谷,这对男排和其他两个大球项目来说有何经验可以借鉴?郎平表示,团队的力量是最重要的,“集体项目各方面要求都很高,成绩的起伏对于三大球都正常。大家都希望三大球一直在最好的位置,但要知道集体项目有人才方面的因素、团队的因素,像我们这次团队就非常强,所以能有这样的成绩。”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