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姚明:受伤退役并非因为中国赛提前复出

专访姚明:受伤退役并非因为中国赛提前复出

姚明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腾讯体育(记者罗昇 夏伯翰 魏相龙)“现在已经很少玩时间太长的游戏了,只能玩玩那种短的,及时对战类的,30分钟一局左右最合适。”退役3年,姚明的身份早已经从简单的球员变成了老板、父亲和慈善家。事情越来越复杂,姚明也思考得越来越多,但对于中国篮球的赤子之心,大姚从来没有忘记过,让NBA来帮助中国篮球,或者说借助NBA来发展中国篮球,这是姚明一直在做的最复杂的事儿。

这次因为中国赛回到北京,姚明将酒店订在NBA中国总部的对面,他是NBA的中国名片,哪怕NBA总裁萧华来华,与姚明见面聊聊也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我们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合作,但现在我们希望把目标人群放在基层,让NBA姚明学校培养更多的篮球基层人才。”姚明谈起和萧华之间的合作,还是将自己的宏伟目标放在了一件件小事上面:让更多的孩子来打篮球。

也许很多人早已经忘记,2010年的姚明在中国赛上享受了最后的美好时光后,很快就因伤永远离开了NBA赛场。谈起那些年的中国赛,大姚有些模糊,又有些不愿意太过回忆。“当时已经恢复得很好了,受伤(退役)并非因为是中国赛提前复出,怎么说呢?人不胜天吧!”NBA这十年,姚明作为中国赛最有代表性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看到了很多进步,也因为我们的篮球水平下降而遗憾。“今年两会也在谈论这个问题,顶层设计,如果想要真正提高中国水平,必须从顶层设计开始,一步一步规划好才行。”

有关NBA中国赛:

腾讯体育:今年是NBA中国赛十周年,你还记得当年作为火箭队员第一次回到中国打球的情形吗?那是第一次中国赛,你现在回想起来,最特别的是什么?

姚明:记忆已经有点模糊了,但是对上海和北京两个最早的体育馆还有印象,现在日新月异,场馆更加现代化,观赛条件也越来越好。

腾讯体育:当时你刚去NBA没几年,我们还记得你第一次打全明星赛时略微紧张的样子,对你来说,当时第一次打中国赛,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姚明:最大的困难应该是调节自己的状态吧。当时来到中国打季前赛,范甘迪还专门问我,是按照球队惯例打20分钟左右,还是增加一些上场时间,我回答他说就按照球队要求来,所以我的上场时间并没有太多变化。

但从球迷和媒体的角度来说,中国赛还是给我和我的队友们有一种“极度错位”的感觉,毕竟我们从没有想过一场季前赛会获得全明星赛这样的关注度。我们当时正集中精力准备新赛季,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有些不适应,有点错位的感觉。

腾讯体育:第二次你参加中国赛的时候,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幸福而又遗憾的一次。幸福是能够亲眼在现场看你打球,遗憾是之后你就遭遇了伤病困扰,当时我就在现场,看到你受伤的左小腿要明显比右小腿细一些,有人说你复出得太早,所以导致很快又再次受伤,是不是因为太想要在中国打球而提前复出?

姚明:这个倒没有,从经历手术到参加中国赛,中间间隔了14个月。本来那个伤病的恢复时间就是12个月,所以我是没有提前复出的,只能说“人不胜天”吧,那个伤病情况之下只能恢复到那样的竞技水平了。

腾讯体育:你是中国赛这十年的一个见证者,从第一次作为队员到第十年作为一支篮球队的老板,你眼中的中国赛有了什么样的不同?

姚明:首先,场地已经完全达到NBA比赛标准,上海万人体育馆和北京首都体育馆都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硬件设施确实跟不上;第二,我们的球迷更加专业了,无论是对球员还是战术都有更多的了解;第三,中国赛运营的团队越来越强,这都是NBA这么多年来付出的努力。

腾讯体育:这是中国赛的第十年,也是萧华作为NBA新掌门人第一次的中国赛,他也是一位非常有远见的老板,曾经表示要加强与你的合作,能否透露一下,萧华和你聊过有关中国赛的什么新话题和新动作吗?

姚明:我们目前的合作还是围绕“NBA姚明篮球学校”展开。除了巩固目前的成果之外,我们将向更多的城市扩充,包括上海、广州等城市,我们希望将这样的篮球体验带给更多的学员和家长。

中国赛背后:

腾讯体育:很多刚刚采访完CBA季前赛的记者们,直接赶到NBA中国赛的赛场中来,他们感叹两者之间还是有些差距的,作为一支CBA球队的老板,你认为最大的差距是在什么地方?

姚明:从CBA的角度来看,我们也在慢慢发展,作为本土篮球联赛品牌,我认为CBA在未来几年会面临非常大的选择和挑战,我们何去何从需要大家一起去思考。我们也羡慕NBA,也希望CBA能做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也能够办像NBA那样出色的联赛,这些都需要很多方面的努力。

NBA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篮球比赛并不是只欣赏一个结果,它的过程也不仅仅局限于场上的球员,真正的篮球还包括它的文化和周边产物。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腾讯体育:每次NBA中国赛,最大的看点就是球星,比如你和麦蒂科比詹姆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对于球队的影响力甚至要比球队本身更大,但咱们CBA对本土球星的包装似乎总是感觉差一些。

姚明:球星除了实力之外,还很需要媒体的推广度。我觉得这一方面值得向NBA好好学习,他们与媒体的沟通和协作,是我们所欠缺的。很多事情,都是需要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的配合。比如NBA的媒体席上有很先进的设备,比如电源、网络等,这些我们可以很快就复制过来,但是媒体服务的意识还是需要时间去改进。

腾讯体育:另外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NBA的周边产品做得很不错,但我们CBA的周边产品很难买,你觉得这块市场是咱们不感兴趣,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姚明: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去问中国篮协,还有具体运营的公关公司,我不方便多说什么。

腾讯体育:NBA在欧洲的很多比赛都是由NBA球队和当地球队比赛,而几乎每年NBA都会在上海比赛,你有想法或者说已经在落实,让我们中国的队伍去和他们去打一场吗?其实这样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更新鲜,更有趣。

姚明:我们上海队最近几个夏天都在与NCAA的球队进行训练赛,都已经觉得很难给对手造成竞争了,更不要说NBA的球队了。我们目前联赛球队的实力不如欧洲球队那样强劲,可以去与NBA扳扳手腕,如果我们真去这样运营的话,可能会影响中国赛的观赏性。

腾讯体育:你还是担心球队实力的问题吗?

姚明:这个话不应该由我说,上海队目前在CBA还不是一支顶级劲旅,这个问题可以问下北京队、广东队或者新疆队。

有关姚明篮球学校:

腾讯体育:在你退役后,也一直在从事与篮球有关的活动,比如接管上海男篮(微博)和做电视嘉宾解说等等,但今年我们又看到了你的一个很新鲜的东西——面对广大青少年的篮球学校。你为什么会去选择办学校去教这些基础的东西呢?

姚明:我没有感觉做青少年这块有何不妥,任何事情都需要打基础。我们的篮球已经“吃老本”很多年了,也有很多人在做专业的篮球训练营,我恰恰觉得缺少的是业余的篮球训练营,所以我做这些是希望能够夯实中国篮球的“塔基”。

腾讯体育:那有没有兴趣去做“塔身”和“塔尖”这块的呢?

姚明:一步一步来吧,毕竟“塔身”和“塔尖”不是那么容易去。我想这个就可以联系到两会上提到的一个“顶层设计”问题,这个不是一个人一厢情愿就可以做的。

腾讯体育:有没有考虑将篮球学校形成系列,从青少年篮球一直到精英教学,给中国篮球培养一些人才,其实精英篮球教学才更能发挥你的才华。

姚明:我相信只要通过一定的训练和比赛,肯定会有很多好的苗子涌现出来。我们学校的定位就是对青少年业余篮球水平的培养,当我们发现这样有天赋的球员时,我们也会去把他们介绍更高级别的地方去训练。但我们目前主要做的是相对业余的,更多是篮球兴趣爱好这一块的培训。

腾讯体育:接下来有没有与NBA的深度合作,做成一个生态系统?比如将特别好的有潜力的孩子送到美国去锻炼,去学习,除了培养球员之外,还有很多方面的人才也可以培养,比如裁判、管理人员和营销人员等。

姚明:这个要分大生态和小生态两个方面,小生态肯定是要跟着大生态走的。我目前是上海队的管理者,也是青少年篮球培训的执行者,我所处的是一个小环境,都是跟着中国篮球的大环境在走的。大环境没有一个改变的话,我们小环境如果去做一些不符合中国实际的改变的话,我认为很难。我认为还是需要我们的“顶层设计”上有更大的决心去做出一些改变。

有关慈善:

腾讯体育:我们知道你最近要参加一个“要跑-24小时”的慈善活动,为什么会选择跑步这项运动来推行自己的慈善理念。

姚明:跑步是运动之母,任何运动都离不开跑步这样的基本运动要素。现在跑步也越来越深入到社会各个阶层,无论是白领还是中年人,都会通过跑步去锻炼身体以及舒缓压力。所以我也想去体验一下,现在的跑步不同于以前的跑步,更像是一种运动休闲。

腾讯体育:那你平时自己跑步很多吗?

姚明:因为我的脚受过伤,我不能太长时间的跑步,所以我们这个24小时都是接力的。

腾讯体育:你平时怎么锻炼身体?

姚明:一般都是游泳,还有固定自行车以及滑雪机等,一般也会跑跑步,但我跑起来也的确不太方便。

腾讯体育:另外一个你十分关注的就是慈善了,除了每年的姚明慈善赛之外,你也做了很多事情来帮助别人,比如最近你打造的公益产品专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慈善平台?

姚明:这个是在我们姚基金的框架之下做起来的一个公益产品平台,大家可以在姚基金官网上看到。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将所有公益产品做成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比如说一块篮球场,或者是一个篮球架,或者是一个篮球,我会给大家去联系哪里的希望小学缺少一块篮球场、缺少一个篮球架或者缺少篮球,如果你们愿意,可以通过我们也可以自己去实现公益愿望。

这个平台就是在捐助方与被捐助方之间搭起一座桥梁,我们既提供资源,也提供服务,希望把需求和供给有机结合在一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