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郎家军收获信心 中国女排重获登顶机遇

[摘要]世界排坛并没有谁能够一统江湖,包括世界第一的巴西队以及俄罗斯队、意大利队等都将面临新老交替的问题,中国女排重新攀登世界巅峰的“机遇”显然已经出现。需要姑娘们去做的,只有更加努力。

世锦赛郎家军收获信心 中国女排重获登顶机遇

中国女排的姑娘们领奖后快乐自拍,郎平在一边笑吟吟。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4年女排世锦赛收官。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1:3(25:27、20:25、25:16和24:26)不敌美国队,后者夺得历史上第一个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而中国女排的亚军,也是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十年来的最佳战绩,同时也是最近四届世锦赛里的最好成绩。

这是一次信心之旅

“对我们来说,有一点小小的遗憾。得分上我们和美国队97:97打平,但关键球的处理上姑娘们还是年轻了点。”赛后,郎平笑意吟吟地说:“世界亚军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非常好的刺激和体验。”

中国女排的这个亚军已经很了不起了——这次世锦赛,赛程较为复杂,中国女排打满了全部13场比赛,较奥运会、世界杯的比赛场次都要多。毫不夸张地说,能够走到决赛的球队,一定是反反复复经历了冲击和锤炼的队伍,靠撞大运是不可能的。而且,中国女排除了没有碰到俄罗斯之外,与世界顶尖强队都有交锋,相互间也各有胜负。0:3输给巴西,1:3分别输给意大利和美国,中国女排和世界最强的实力还有差距,但半决赛3:1复仇意大利,以及小组赛、复赛一路赢球,也显示出中国女排对阵“第二梯队”的稳定。

这次世锦赛还有一个“连环套”的现象:最后的四强美国、中国、巴西和意大利,还有卫冕冠军俄罗斯队,这5支球队中没有任何一支球队保持全胜。相互之间的输赢再次说明,当今世界的顶级强队至少有五六支,没有任何一支一定具备天下无敌的实力。而且,任何冠军和优胜,都不白给,都不能等,都要凭借勇气、智慧、实力自己去赢取。

对于如今这支“郎家军”,曾经“三顾茅庐”请出郎平出山的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说:“郎平的团队是国际团队,而且她执教有办法,关键是带队打出了精气神儿,打出了久违的士气。我觉得,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这次的世锦赛就是一次信心之旅,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还有很多的提升空间。”

这是一次希望之旅

比世界亚军更可贵的是,如今的中国女排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这次世锦赛的16强球队中,中国队的平均年龄最小,首发阵容中,不到20岁的主攻手朱婷凭借世锦赛的出色表现,已经跃升为女子排坛的世界明星,而17岁的副攻袁心玥也在徐云丽(微博)的意外受伤之后,在宝贵的几场比赛中异军突起,甚为抢眼。相比之下,26岁的二传手魏秋月(微博)已经算是老将了,队长惠若琪(微博)1991年出生,也不过才23岁。

郎平说:“这届比赛,新人给中国女排注入了非常多的动力和朝气。她们面对强手敢打敢拼,取得的进步很大也很快。当然,我们不仅一起拼出了未来的希望,也更加懂得接下来还是要扎扎实实训练。明年,我们会以更加好的技术和状态,参加世界杯的比赛。”

如果说老将有丰富的临场比赛经验,那么新人就是可塑性强,上升的空间更大。更为关键的是,如今的这些队员,和主教练郎平之间个个亲如母女,中国女排呈现出了空前的团结。以惠若琪、魏秋月、朱婷和袁心玥等队员为代表,她们的话语中几乎充满了对郎平的尊敬、爱戴甚至是崇拜,朱婷说:“我就是按照郎指导的要求,一点点在做。作为主攻手,自己必须技术全面,面对困难必须努力想办法得分,而且要弥补队友的不足。”“小苹果”袁心玥昨天更是直言:“我就是年轻球员,郎指导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没有多余的想法,上去就和对手拼……”

一支年轻的团队,以世界亚军作为起点。如今,世界排坛并没有谁能够一统江湖,包括世界第一的巴西队以及俄罗斯队、意大利队等都将面临新老交替的问题,中国女排重新攀登世界巅峰的“机遇”显然已经出现。需要姑娘们去做的,只有更加努力。 记者 景正华

[郎平问答]

问:您如何评价这次中国队的全过程?

郎平:结果以及过程比我预料的要好。我最看重的是,这届比赛太锻炼人了。队员们发挥得还可以,大家一场一场地拼,作为这么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为她们的表现感到骄傲,这次比赛让我们今后更有信心提高自己。

问:您从意大利之旅中还看到了什么?

郎平:我看到了很多水平相近的强队,这次比赛一个特征是没有特别明显的一流和二流球队界线,每支队伍都有进步,没有哪支队伍能轻松拿下。能站在领奖台上的3支球队都很不容易,巴西队拿第三名也经历了五局鏖战,所以这届世锦赛可以形容为恶战、混战、乱战,能在这种比赛氛围中闯出,说明我们这支队伍大有希望。

问:这届中国女排是否还有人员调整?

郎平:我们不可能就14人的,肯定还是要设置一个18人到20人的大名单,给更多人机会,最后补充进精英阵容,参加后面的比赛。

问:您对里约奥运会是否更有信心了?

郎平:我还是愿意先从明年开始吧,打好世界杯。我们还有很多潜力需要挖掘和提高,有些问题必须在训练中解决,否则无法继续前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