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10惨案到4场零封 邓加换血+变阵重整巴西

从1-10惨案到4场零封 邓加换血+变阵重整巴西

巴西一扫世界杯阴霾

腾讯体育10月14日讯 从世界杯最后两战的1-10,到最近4场比赛0失球,巴西的防守旧貌换新颜。邓加取代斯科拉(微博)里,二度入主桑巴军团的中军帐,以进球开路(前4战8球),但防守端的改善才是最值得关注的焦点。

世界杯上的那两场“血案”,让球迷记忆犹新。半决赛1-7惨遭德国血洗,三四名决赛荣誉之战,又被荷兰3-0屠戮,两战1-10,净负9球,是桑巴军团亘古未有的绝大耻辱。但也不得不说,这两场惨败有其特殊性,即难以复制性。

与德国一战,巴西缺少两大主力:后防核心蒂亚戈-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是“定海神针”,作用不言而喻;内马尔的因伤缺席也不容小觑,没有速度和技术俱佳的他袭扰防线,德国人可以肆无忌惮的对巴西进行压迫式防守;再加上马塞洛勤于助攻,被对手抓住防守软肋,于是战车在30分钟内连进5球,将巴西人的信心打到崩溃。

惨败的负面连锁效应,就是季军争夺战急于复仇,却不料被荷兰人抓住反击机会破门,心理防线再度坍塌,只能眼睁睁的再吞苦果。所以,两战1-10的惨剧,以核心球员受伤为肇因、以战术安排失当为开端,但最终落脚在心理的巨大波动上,以及由此导致的军心、斗志全线溃散,而这,也是邓加二度上任之后最需要“治疗”之处。

邓加二进宫后,推出两个关键词:进攻上是“speed”(速度),防守上是“intensity”(强度),从这两方面着手改善桑巴军团的攻防两端,尤其是防守。为此,他先从后防线动刀,在弟媳受伤的情况下,以球风刚猛的大卫-路易斯为新核,同时招入不受斯科拉里重用的马竞双卫米兰达和费利佩,给防线注入了沉稳因素,当然还有本土门将杰弗逊的上位。

前2场热身赛,邓加沿用了世界杯上的4231阵型,双后腰锁定为拉米雷斯古斯塔沃 ,放弃了重攻轻守的保利尼奥。后2场对阵阿根廷和日本,拉米雷斯因伤未进大名单,科林蒂安中场埃利亚斯又被推上前台。身材不高的他曾在马竞和里斯本竞技效力,本赛季巴甲15场3助攻38抢断,攻守均衡,控球稳健,因此成为邓加的新宠。

从与阿根廷的“南美德比”开始,邓加在最近两场比赛中改打4222。人员没有太大变化,只是威廉和奥斯卡分居边路,与双后腰古斯塔沃和埃利亚斯组成4人中场。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双星的最大特点是啥?不是出神入化的传球能力,而是积极的防守态度(这点最受穆里尼奥激赏),以及简洁实用的球风。在稳固中场防守、加速攻守转换的同时,这一阵型将内马尔推到锋线中路,也最大程度上解放了他的攻击力。

虽然连续4场零封对手,但毕竟哥伦比亚和阿根廷尚处世界杯惊艳后的调整期,状态未在巅峰,厄瓜多尔实力有限,日本也保留了多名旅欧主力,所以巴西的防线还未经受真正考验,且默契仍需进一步培养。就在不久前,巴西足协主席马林(微博)公开表示,希望能与德国再战一场。如果能尽早重现巴德大战并有出色表现,桑巴军团的“心伤”才能彻底愈合。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