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迪瓦茨:通过电视观看04年NBA中国赛

腾讯体育10月14日北京讯(记者刘璟文、张正(微博)、许惟先) 2014年NBA国际系列赛从上海转战北京,已经退役的传奇名宿弗拉德-迪瓦茨这次随着老东家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来华。在刚刚结束NBA关怀的活动后,他在下榻酒店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谈到2002年西部决赛国王遗憾输给湖人时,迪瓦茨表示也曾感到失落,但那就像是人生无常只能接受,“你无法改变过去,你能把握的只有现在和明天。”

腾讯体育:再次来到中国,这次作为NBA中国赛的嘉宾,感觉怎么样?

迪瓦茨:这不是我第一次来,这几年来中国次数挺频繁的,因为不同的事情。但这次为了我曾经效力的萨克拉门托国王队而来,感觉很兴奋。

腾讯体育:今年是NBA中国赛10周年,你还记得10年前第一次中国赛吗?

迪瓦茨:当然记得,是国王对阵火箭。很遗憾,当时我已经不在球队,转会到了湖人。但我通过电视看了比赛,知道这里有那么多的人热爱篮球和NBA。

腾讯体育:在退役之后,你和国王队的关系怎么样?

迪瓦茨:现在非常不错。前两年会有些问题,因为当时国王差点从萨克拉门托搬到西雅图去。但现在球队确定留在萨城了,我们这些以前效力的老球员都非常的高兴。

腾讯体育:你和国王的新老板维维克-拉纳迪夫有过接触吗?

迪瓦茨:他是个非常好的人,也是个很有眼光的人,我觉得国王在他的麾下有机会再次赢得总冠军。

腾讯体育:在你、韦伯斯托贾科维奇等这批球员先后离开后,国王这些年的战绩有些沉沦,已经连续八年与季后赛无缘了,对此你怎么看?

迪瓦茨:球队现在处于一个重建期,这确实有点太长了,但现在有了新的总经理和新的球员,我觉得球队有能力重新回到季后赛的阵营当中。

腾讯体育:对于现在这批年轻的球员有什么建议?

迪瓦茨:他们有天赋,但必须更努力,同时也更自信才行。赛季开始阶段的走势至关重要,但我相信他们这个赛季的战绩一定会比上个赛季更好。

腾讯体育:在1998-99赛季,国王齐聚了阿德尔曼以及包括你在内的“五虎将”,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完成了从弱到强的转变。

迪瓦茨:这随时有可能发生,要知道在体育范畴里,自信是很重要的。带着自信打球,就会有好的结果。如果连自己都怀疑自己,那就没法打了。我觉得目前这支国王队有天赋,他们要做的只是证明自己。

腾讯体育:那段时间是国王最近的“黄金时代”,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回忆。来到中国是否也能感受到这些老国王球迷的热情?

迪瓦茨:是的,而且不仅仅是中国,全世界都会遇到。我们当时打得赏心悦目,而且打的是正确的篮球,很多人都享受其中,让国王成了一支世界级别的球队。我觉得这段的经验能让萨克拉门托在未来收益,尤其是在吸引球迷方面。

腾讯体育:你们当时几个人的化学反应是怎么形成的?

迪瓦茨:我们当时的化学反应太好了。一般来说,训练之后你只想回家休息,但我们很享受在一起的时间,不管是训练中、旅行中、比赛中,都充满了乐趣。让人感觉打球不仅仅是工作,而是家人与朋友间的欢乐时光。

腾讯体育:2002年季后赛是你们争夺总冠军最好的机会,可以说只差一个三分球的距离,会感到遗憾吗?

迪瓦茨:在那个时候,当然会。但现在回过头看,觉得这就是人生,胜败起伏都是常事。过去的事情不可更改,你只能把握好现在和未来。那是奇妙的一年,我们过得很开心,我希望后辈们能够重复这样的经历,甚至走得更远。

腾讯体育:上一站在上海,比赛期间你在场边和奥尼尔(微博)姚明坐在一起,感觉如何?

迪瓦茨:感觉很棒。他们都是非常好的人,也是优秀的球员。我本来觉得自己挺高大的,但在跟他们合照的时候发现,我看起来小鸟依人(笑)。

腾讯体育:在NBA赛场上,你在身材上比姚明和奥尼尔都吃亏,那靠什么和他们周旋呢?

迪瓦茨:在场下,我们都是关系很好的朋友。但在场上,我们都会激励对方有更好的表现。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我想他们也能从我这学到一点。很最好的球员交手,能够使你自己也随之进步。

腾讯体育:在你之后,也有越来越多的欧洲中锋加入到NBA,有什么经验传授给他们?

迪瓦茨:最重要的还是我刚才说的,相信自己。尽力让自己的能力达到NBA的水准,只要有自信,一切皆有可能。

腾讯体育: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上,塞尔维亚队夺得了亚军,对他们的表现感到满意吗?

迪瓦茨:我非常高兴,要知道在我们那一代人退役后,塞尔维亚篮球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取得好成绩。最终他们赢得了银牌,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队的球队,这是个非常大的成就。

腾讯体育:在这支塞尔维亚队里,谁是你最欣赏的球员?

迪瓦茨:我们的控卫,特奥多西奇,他打得非常成熟。还有年轻的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他刚刚被太阳选中,但他目前还会留在欧洲打球,但他的未来一定在N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