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三大球落寞现状 直言让中国女排先飞

[摘要]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节目中,专门对三大球现状以及女排的崛起进行关注。虽然女排失利,但精神面貌却被球迷赞赏有加,央视更直言“三大球让女排先飞”。

央视聚焦三大球落寞现状 直言让中国女排先飞

中国女排

腾讯体育10月13日讯 平率领的中国女排时隔16年再获世锦赛亚军,而中国女排二队在刚结束不久的仁川亚运会上同样收获了银牌,成为今年中国三大球最大的也是唯一的亮点。13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节目中,专门对三大球现状以及女排的崛起进行关注,直言“三大球让女排先飞”。

央视赞年轻女排收获成长

面对实力更胜一筹的美国,中国女排激战四局1-3落败获得亚军,尽管渴望胜利的中国姑娘们心有不甘,甚至泪流满面,但面对结果郎平依然冷静。虽然失利,但中国女排的精神面貌却被球迷赞赏有加。

年轻是本届中国女排最显著的特点,这支平均年龄不足23岁的队伍,在本届大赛走得并不容易。在六强赛首场0-3惨败巴西之后,对阵多米尼加中国女排一度以0-2落后,在关键的第三局中国队顽强的与对手战成24-23,在生死关头老将徐云丽(微博)奋力拦网,夺得关键比分让中国队25-23艰难拿下第三局,从而开启全队的反攻浪潮。

拿到制胜一分,队友们欢呼雀跃,而徐云丽却痛苦倒地,不得不提前告别本次世锦赛。而顶替的年轻队员却有着天生的表现不稳定的弊端。世锦赛落幕,年轻的中国女排得到了成长历练,外界对郎平给予认可赞扬。

郎平肯定不放弃精神

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微博)电话连线正在机场候机的郎平。“出发前我们内定的比赛目标是进入前六名,从我们了解的对手情况看都是非常强的,我们这支队伍确实很年轻,很多运动员都没有参加过世锦赛,没有想到会进入冠亚军决赛。”郎平透露赛前目标。

对于为什么能获得亚军的原因,郎平分析认为:“球队一年来进步很快,整个团队非常有朝气,比赛中敢打敢拼,遇到困难大家能积极乐观的去面对,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困难局面下控制心情反败为胜,希望我们的运动员虽然年轻但永不放弃的精神来带动技术的发挥。”

世锦赛亚军是否印证着中国女排复苏?郎平表示:“现在的世界女排局势与以前不太一样,强弱差距小,谁都没有完全的把握去取胜,三大赛也没有哪一支球队可以三连冠,规则的改变、排球的发展,导致现在的比赛偶然性非常多,女排又是一个集体项目,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冷静看到自己有很多的不足,这些不足也是自己的潜力。”

谈及里约奥运会,郎平坦承备战时间短、压力大,“其实已经没有两年的时间,留给我们的训练准备时间不多,还是踏实提高自己,对手不仅是巴西,还有很多强队,时间非常宝贵。”

随后白岩松问郎平,小将朱婷是都接过自己“铁榔头”的大旗时,郎平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对朱婷赞赏有加,称如今的朱婷已远胜过当年的自己。

三大球落寞让女排先飞

节目中,央视认为女排反弹不能为“三大球”解压。目前在中国三大球中,只有女排、女篮尚留在世界前十的行列内。相较于获得世锦赛第六的女篮,女排成了唯一在世界大赛中拿到奖牌的队伍。

从这一年的整体表现看,女排的发挥较为平稳,并未出现太大的成绩波动,从大奖赛总决赛的第五名,到本次世锦赛的亚军,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已经越发成熟,无论在技战术还是成绩上都走在了其余几支三大球国字号球队的前面。

在三大球最困难的时刻,中国女篮在世锦赛上获得第六名,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不过真正能扛起三大球大旗的,还是中国女排,她们在世界排坛最高水平的世界锦标赛上能够打进决赛并最终夺得亚军,在三大球连续两年都没有拿到一个亚洲冠军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证明她们依然是中国三大球成绩最好的球队,也是最拿得出手的一支球队。

作为一支有着辉煌历史的队伍,中国女排一直是有着很高人气和关注渡的球队,无论是在 高峰还是低谷,一大批球迷一直不离不弃,女排五连冠时期形成的“女排情节”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国人。在这种精神的支持下,中国女排一代又一代队员继承着“女排精神”,与足球届传出的假球、黑哨、赌球丑闻相比,中国女排的队员们相对清贫一些,关注度也不是那么的高,但她们的成绩、她们给国人带来的惊喜却远远多于前者。

好教练改变一支球队命运

中国三大球项目持续低迷,每每球队成绩不如人意,第一板子总是打在主帅身上。虽然两度执掌中国女排教鞭的郎平在战绩上还不能与前二位比肩,但从执教水平和能力来说,54岁的铁榔头并不落下风,甚至还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

作为央视排球专项记者的崔嘉(微博)在电话采访中介绍说,“从上任伊始,郎平就对球队进行了大胆尝试,启用新人之外,她更是将多年在国外执教时积累的先进技战术理念灌输到训练中。本届世锦赛几乎每场比赛中国女排都处于逆境,但郎导都能改变战局,再比如启用新人的问题也能看出她对比赛的解读特别强。”

“虽然我们输掉了冠军,但是我们赢得了未来,我们看到很多的90后小将担当起重任。特别是在三大球比较落寞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亚军显得更加珍贵。三大球不一定要给我们带来胜利,但是一定要给我们带来希望。”

接手球队这一年半,郎平用一枚世锦赛银牌,用令人信服的执教能力和关键时刻的决策能力再次证明,她才是女排目前最合适的主帅人选。如果说女排的成功有什么值得其他球队学习和借鉴的,选一位真正适合的主教练应该是第一步。虽然在其他项目中,很难找出郎平这样既有号召力又有执教能力的标志人物,但至少要努力选出最适合球队的那个人。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