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国青短板在教练 中国教练与世界脱节

肖良志:国青短板在教练 中国教练与世界脱节

国青主帅郑雄

腾讯体育10月13日讯 亚青赛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国青在与越南队比赛中第87分钟惊险扳平,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八强。赛后,《体坛周报(微博)》记者肖良志(微博)发文对这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无组织、无整体、无战术,凸显了这支队伍最大的短板在教练;想要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足球人口的增长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教练员的水平。足协应牵头制定一个教练员发展计划,从而促进中国本土教练水平的提高。肖良志发表的原文如下:

比赛进行到第87分钟,唐诗(微博)的进球帮助中国国青队1比1逼平“强大”的越南队,惊险晋级8强。无组织、无整体、无战术,凸显了这支队伍最大的短板在教练。实际上,这场比赛反映的也是整个中国足球教练员的现状。从青少年到职业俱乐部,中国教练被世界越甩越远。

在这样一个让人焦虑的关口,国青队的表现应该倒逼出一个真正的“中国教练发展规划”,从战略的高度讲,中国足球教练员群体的水平上不去,再多的足球人口,也难以让中国成为足球强国。

10月12日晚上,哥斯达黎加足协主席爱德华•李先生应邀来华交流。他回忆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中国队和哥斯达黎加分在一个小组的情况,也把2010年高洪波率队到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打热身赛时印象进行了描述,认为中国球员的身高、力量、速度等都不错,有能力也有条件把球踢好。但是,他不明白,12年之后,哥斯达黎加队挺进世界杯8强,中国队却连亚洲区的小组赛都无法出线。爱德华•李先生说:“是不是球员都不想进国家队?”

实际上,中国队的水平,是中国足球的整体反映。在过去12年的时间里,中国的本土教练员很少得到去先进足球国家长时间学习的机会,教练的洋务运动其实对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提高至关重要。哥斯达黎加就一直在让自己的教练员到其他更为发达的足球国家去“留洋”。爱德华•李先生也说:“我们会送自己的教练员到国外去学习,他们学到东西之后,回到国内再教给我们的孩子,这对提升国家足球的水平非常有益。”

但是,中国足协在这方面从来没有一个战略性的规划。尽管技术部每年也在搞一些教练员的培训班,然而,这些培训班和彻底到国外的环境中进行学习有着巨大的差别。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本土的教练员,需要在纯粹的国外环境里,学习较长的时间,把一整套教与练的模式掌握,然后回到国内投身到青少年或者职业俱乐部的教练工作中。西班牙皇家社会俱乐部的主席华金(微博)说:“在我们那里,每个俱乐部经过长时间的摸索之后,都形成了完整的培训模式。从青少年时代开始,哪个年龄段在哪个阶段训练什么,都分得清清楚楚。而且,每个阶段都必须有专业的专项训练。比如无球跑动接应,也必须进行专项训练,才能形成习惯并不断提高。”

反观中国足球的青训问题,直到现在,依然没有一个真正适用于全国青少年的训练大纲,更谈不上一个科学的培训和训练模式。正是因为没有一套科学的训练大纲,也没有成熟的训练模式,师傅传徒弟,徒弟再教徒弟,在传递的过程中完全靠个人的理解,结果就是一代不如一代。因此,当下,建立真正的青训体系,启动教练员的大规模洋务运动,要比一味地增长足球人口更加急迫。

国青队首战日本时技术和战术的全面被动,13日晚上让越南队表现更像是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体现的不仅仅是两场比赛的内容,而是整个中国足球体系的落后。回望远处巴西世界杯时的情景,看看亚青赛上惨淡的技术和战术内容,想想中国本土教练员的全面落后,中国足协必须下决心出台“教练员发展规划”,尽早启动大规模洋务运动,才会真正解决中国足球的技术和战术落后的问题。

关键的时候,可以找此前在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学习过很长时间的李明(微博)询问一下,中国教练的差距究竟在哪里,中国球员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训练大纲和训练模式。然后,由中国足协牵头,把我们的教练员送出去。

网友热评国青和中国女排截图

网友热评国青和中国女排

1'36''

0

东方宽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