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征服上海滩 小德仍掌握年终第一主动权

费德勒视上海为主场,但却是6年来第一次赢得ATP上海大师赛。昨晚,费德勒2比0战胜西蒙,拿下本赛季第4冠,大师赛冠军数也升至23个。更重要的是,33岁的费德勒本赛季完美回归,多项数据占据巡回赛头名,他认为去年冬天的努力,让自己的身体状态保持得很好。作为全年最为稳定的球员,费德勒又一次迎来了争夺年终第一的机会。

纪录 硬地大师赛冠军全拿遍

赛前十天左右,费德勒才决定来上海参赛。过去一周,瑞士人对中国古话“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有了深刻体会,首战对阵梅耶尔,费德勒逃脱了5个赛点。昨晚对阵西蒙,费德勒又是在挽救3个盘点后,以两个7比6取胜。

“这是不可思议的一周。个人而言我感到很幸运,因为第一场比赛就挽救了5个赛点才过关,因此能站在这里真是我的荣幸。”夺冠后,费德勒向全场观众致谢,并再次秀中文称“我非常高兴”!

与半决赛对阵小德一样,费德勒再次以网前战术压制对手,全场35次来到网前。西蒙赛后表示,费德勒跟年轻时几乎没变,甚至比以往更有侵略性,“我想罗杰(费德勒)年轻时也许太过于渴望在每个环节都做到最佳,因此有时过于自傲而不愿改变。但现在他更乐于接受新概念,更多来到网前让他变得更有竞争力。”

在上海2009年迎来大师赛后,费德勒还是第一次在这里夺冠。自此,他集齐了全部硬地大师赛冠军。“还记得2002年我就来到上海参加大师杯,2004旗忠网球中心揭幕时,我也来了。这么多年来只要可以,我都尽可能回来。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渴望在上海夺冠。”昨晚发布会上,费德勒两次表态明年还会回来,心情大好的他在发布会后还召集几十名记者来了个大合影。

稍早结束的男双决赛中,布莱恩兄弟(微博)2比0战胜贝内特乌/瓦瑟林,就此拿遍了全部9个ATP大师赛冠军,成就史无前例的“金大师”。

目标 状态上佳冲击年终第一

上海大师赛结束后,33岁的费德勒在巡回赛多项数据上占据第一的位置,其中包括ATP单打胜场数第一(61场)、硬地胜场数第一(45场)、打败世界前十的次数第一(13次)、ATP1000大师赛胜场数第一(26场)、打入决赛次数第一(9次)。如此多的第一汇总起来,足以证明费德勒的好状态,而他现在也终于迎来了夺回年终第一的机会。

“尽管赛季还没结束,但总体来说,这个赛季很好。”费德勒称除了拿到4个冠军,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身体保持得不错,“赛季末会有很多人表现不佳,但我没有。我去年做了一些努力,都有回报了。现在每天醒来,身体感觉正常,不像去年醒过来感觉很差。”

本周起,费德勒将重回世界第二,其冠军积分与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德只剩不到1000分的差距。接下来,费德勒还将参加巴塞尔公开赛、巴黎大师赛和伦敦年终总决赛,这3站加起来有3000个积分。更重要的是,小德的妻子叶莲娜分娩在即,小德虽表示将参加巴黎和伦敦赛,但分心在所难免。

面对夺回世界第一的大好时机,费德勒表现得很淡定,“说实话,这个阶段我并没有多想,这个赛季打到现在我已经很幸运了。”费德勒称回到瑞士后会跟团队商量,才清楚下一步该如何走,“但显然主动权还在诺瓦克(小德)手上,我只希望后面仍能保持好状态。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