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费德勒终夺处女冠 不再孤傲助其重返巅峰

网球体坛周报 [微博] 张奔斗2014-10-13 08:03
0

[摘要]这是费德勒本赛季的第四座桂冠,同时也是第二个ATP1000大师赛桂冠,他今年的胜场数、硬地胜场数、击败世界前十球员的次数以及打入决赛的次数,全部位列ATP第一位。

传奇费德勒终夺处女冠 不再孤傲助其重返巅峰

记者张奔斗(微博)上海报道

当罗杰·费德勒2002年第一次来到上海,他还从未能在大满贯赛事打入过半决赛,他和米尔卡的恋情刚过了一年,这对小情侣还能够自由地在街头徜徉。那是费德勒的第一次年终大师杯赛之旅,小组出线的他在四强赛被休伊特淘汰;现在想来,那一年上海的费德勒,正处于爆发的前夜。

当费德勒在2014年之秋来到上海,他已是四个孩子的父亲以及十七次大满贯冠军得主;而在不少人心目中,他也已进入职业生涯的秋天。第18个大满贯?也许他再也没有机会实现;就连首次赢得上海大师赛的目标,看上去也遥不可及——毕竟,本次赛事集齐了所有四巨头成员。

但这个终其职业生涯都在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的瑞士人,又一次让他的中国球迷们惊艳。半决赛两个6比4淘汰世界第一球员德约科维奇(微博),决赛双抢七击败下半区杀出的法国黑马西蒙,费德勒以他的第一个上海大师赛冠军,成就了他的ATP1000大师赛第二十三冠。

考虑到他是在最后一刻才决定来到上海,考虑到他在和阿根廷好手梅耶尔的首轮比赛中逃过了5个赛点追杀,你不得不相信,费德勒终于赢得的这个冠军奖杯,是他对于和上海这座城市以及中国球迷13年漫长情感的最诚挚表达,是命运的安排。这个瑞士人虽然经历过所有的荣耀与起落,但还能有什么,比能够在33岁的年龄仍能体验人生第一次的感觉更令人称羡?我们应该相信费德勒在颁奖仪式上说出的那句中文发自肺腑,在主持人的现场调教下,满脸笑容的费德勒对着满场球迷说道:“我非常高兴!”

“我真的是极度开心,能在我热爱的城市和赛事夺冠,这对我意味良多。”来到赛后新闻发布厅,费德勒继续诉说着喜悦之情,并且重申自己曾在2004年赶赴上海为旗忠网球中心开馆。有记者纠正他来上海开馆的时间,一番小小的“争辩”之后,费德勒笑着一挥手:“反正,能够见证这项赛事的成长,从大师杯赛到ATP1000大师赛,太高兴终于能够赢得这项高级别赛事的桂冠。

在今天公布的ATP最新排名榜上,费德勒升至世界第二,并且仍存冲击年终第一的可能。大师赛桂冠、世界第二的排名,在费德勒的职业生涯中并不新鲜;但不要忘记,他已经33岁的年龄。也正因为处于职业生涯这样一个阶段,对于年终第一的排名,费德勒采取了更为现实的态度:“我最大的目标就是保持健康,而不是每天早晨醒来身上这里酸那里疼。回到瑞士后我会和团队确定接下来的赛程,但我可不会为了冲击年终第一更多参赛;而且老实说,世界第一的归属更掌握在德约的拍下。”

这是费德勒本赛季的第四座桂冠,同时也是第二个ATP1000大师赛桂冠,他今年的胜场数、硬地胜场数、击败世界前十球员的次数以及打入决赛的次数,全部位列ATP第一位。也许,从他的对手那里,可以知道他对抗岁月的魔力。半决赛落败之后,德约称费德勒打出了一场“完美的比赛,也许是和我所有交手中最好的一场。”冲击职业生涯首个大师赛冠军失利后,西蒙笑着承认:“他比年轻时进攻性更强了,那时候他似乎更醉心于证明自己在任何方面都是最好的,如今的他,更善于根据场上形势机敏地做出打法上的调整。”

真的有这样的改变吗?费德勒的回答再次不乏“得瑟”的成分:“年轻时我不必调整打法,只需以我的方式打球,就基本能够取得统治性的胜利。而现在,我必须更多地审时度势。”

一次原本差一点就无法成行的中国之行,再一次让费德勒感受到来自中国球迷的真情。首轮比赛惊险获胜后,结束新闻发布会离开赛场时已是凌晨一点多时分,但仍有上百球迷在球员出口处静静守候,而费德勒也耐心地为他们一一签名。决赛后的旗忠网球中心,更有大批球迷守候冠军离场,他们高唱《你就是我们的阳光》,场面感人至深。

什么才能是费德勒对中国球迷的最好回报呢?其实,也没有什么其他的要求,只要你明年再来就行。从颁奖仪式到赛后发布会,费德勒说了好几次:“我已经等不及明年再来上海!”我们就把这句话,当作是他提前一年对中国球迷的保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