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球集体沉沦?不!队魂永在 女排从未沉沦过

三大球集体沉沦?不!队魂永在 女排从未沉沦过

中国女排成为中国三大球的希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2014年女排世锦赛结束了决赛较量,中国队四局不敌美国屈居亚军。在不久前结束的亚运会上,由于三大球40年来首度一金未得,不少媒体都喊出了“中国三大球跌落谷底”的惊呼,但今天中国女排的成绩充分证明这不过是个伪命题,最起码女排向来都是中国三大球中站得笔直的那一个。

亚运丢冠?女排权当二队练兵

由于本次世锦赛和亚运会时间撞车,中国女排早早就定下了一队由郎平带领出征意大利世锦赛,二队由老帅徐建德带领征战韩国仁川亚运会。为何有如此的安排?此前中国女排已经取得亚运会四连冠,对于名帅郎平来说,再去争取一个亚运会五连冠意义又有多大呢,世界排名第五的中国女排真的还需要一个亚运会冠军来证明自己吗?

和中国相反,亚洲女排的另外两支劲旅:韩国与泰国则是派出了全部主力,特别是有亚洲第一主攻称号的 金延璟放弃世锦赛,为的就是要在家门口拿下亚运金牌。

所以二队阵容出征的中国女排能在亚运半决赛中击败去年亚锦赛冠军泰国,闯进决赛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说明中国队目前后备力量雄厚:光是靠着替补就已经可以在亚洲占据一席之地。至于决赛不敌金延璟领衔的韩国,考虑到对手主场作战,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完全没有必要因为亚运无冠,就把女排也归进“沉沦的三大球”行列。

队魂永在 女排从未沉沦过!

从1981年世界杯首夺世界冠军以来,女排便是中国集体球类项目的一面旗帜,即便成绩有过低谷,但也从未沉沦过,往往可以上演触底反弹的好戏。不言放弃、力拼到底的女排精神从未走远,用央视解说洪刚的话讲,“这是一支有队魂的队伍”!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取得了一波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五连冠,随后中国女排在90年代陷入低谷,人在海外的郎平收到祖国召唤不惜违约回国执教,在她的带领下,赖亚文(微博)、孙玥等一干队员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连夺1996年奥运会和1998年世锦赛亚军。因为执教压力过大,郎平甚至几度晕倒在训练场上。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由于在选帅和组队思路上的失误,中国女排再度陷入动荡,迅速从奥运会季军滑落到2010年世锦赛的第10名。这一次,站出来的是当时31岁的老将周苏红(微博) 。这位“黄金一代”的成员克服伤病缠身和体能下降,带领一帮自己的小妹妹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两度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击败韩国。尤其是决赛中,在对手已经拿到赛点的情况下,周苏红关键时刻淡定从容的发球帮助球队完成惊天翻盘,在极为不利的情况下拿到了这个冠军。巧合的是,当时的央视解说嘉宾正是郎平,那一刻女排精神实现了两代人的完美传承。

在今天的决赛中,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虽然一上来就连丢两局落后,但是姑娘们并没有放弃,第三局横扫对手,第四局一度23-20领先看到进入决胜局希望。输掉比赛之后,球员们流下了痛苦的泪水,但女排这股精气神依旧在今天的比赛中体现了出来,她们的未来依旧值得期待!(怀特

三大球集体沉沦?不!队魂永在 女排从未沉沦过

对阵巴西17连败时,女排精神无处可循;对阵多米尼加、意大利和美国的三场关键战,女排精神一夜之间又从未沉沦——我们仿佛总会陷入“精神能够解决一切问题”的误区,但实际上,精神只是一种追求和品质,而非输球赢球的关键所在,真正起作用的还是硬实力。若没有朱婷、曾春蕾(微博)、袁心玥这样的新人不断涌现,我们的精神即便再强大,也绝无可能成为世界顶级强队。

少谈一些“精神”,多说一些“实干”,惟其如此,我们的体育才能少一些“虽败尤荣”,多一些“理所应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