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巴萨+米卢!中国草根青训的足球梦

【看台】巴萨足球理念的中国试验田

快乐!享受最纯粹的足球

十月的北京,南美超级德比引发球迷狂热追捧,而在这场大战前夕,第五届火龙果足球邀请赛火热开赛,数十所小学、民间足球俱乐部,36支球队,数百名小球员和家长参与其中。比赛是由火龙果青少年俱乐部组织,火龙果成立于2009年,如今固定学员超过500人,曾与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青训有过合作,并且深受西甲(微博 专题) 巨人足球理念影响。

巴萨+米卢!火龙果志向高远

【看台】巴萨+米卢!中国草根青训的足球梦

豆腐和大羽合影(火龙果俱乐部供图)

火龙果的总负责人、也是回超的创始人——人称“豆腐”的王玉宇讲起火龙果的创办缘起。俱乐部在2009年正式创建,一年后,资深青少年足球教练、北京四中足球教练吴宏加入俱乐部,成为教学顾问,火龙果开始走向专业化。如今火龙果的固定学员已经超过500人,他们都是4—13岁的幼儿园或者小学学生。

【看台】巴萨+米卢!中国草根青训的足球梦

火龙果小学员参加巴萨青训营(火龙果俱乐部供图)

火龙果与足坛巨人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俱乐部一直有着不解之缘,今年八月初在北京举办的巴萨青训营,火龙果不仅选送了全部八个来自北京的学员,所有的中方教练也都出自其中,这也是他们参加的三次巴萨训练营中的一次。

与巴萨的多次合作,让火龙果受益良多,他们从青训巨头身上明白,比让孩子提高球技更重要的是用孩子愿意接受的方式让他们参与足球,并爱上这项运动;对于教练来说,不一定要有出色的球技,但一定要真正的热爱并愿意投身到青少年培养,要明白足球需要等待、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

【看台】巴萨+米卢!中国草根青训的足球梦

米卢寄语让豆腐信心大增(火龙果俱乐部供图)

采访间隙,豆腐拿出一张写满字的白纸放在记者面前,原来这是传奇教头米卢特意写给火龙果孩子们的一段寄语,其中最后一句话尤为令人记忆深刻,他写道:希望孩子们在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的同时成为一名好的球员。

豆腐对此颇为自豪,他说:“米卢的支持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足球教育理想。”

一项没有冠军的邀请赛

【看台】巴萨足球理念的中国试验田

小球员们在场上拼搏

在北京,像火龙果这样的俱乐部还有很多,但是他们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得不到官方承认,这让他们平时很少有参加专业比赛的机会,这也是火龙果足球邀请赛在2011年创办的最大原因。

【看台】巴萨足球理念的中国试验田

没有冠军的比赛

记者在现场拿到秩序册,发现这次邀请赛最大的特点是没有设置奖杯,用主办方的话说,“希望通过淡化比赛结果,让比赛变得更加轻松愉快。”秩序册中的几处细节也彰显出青少年比赛的与众不同,比如注意事项里还有一条详细到让人哑然失笑的规定:禁止骂对方或本方球员“笨蛋”、“傻蛋”。

更像是家庭大聚会

【看台】巴萨足球理念的中国试验田

小球迷很开心

上午的比赛场地人造草坪条件非常好,记者到达时,各个年龄段的比赛已经在不同的分区场地上如火如荼地进行开来。与其说是在比赛,现场更像是一个大型的家庭聚会,小年龄段的孩子在场上踢得十分轻松自由,同时失误也比较多,很难形成有效配合,但这完全影响不到他们的心情。

【看台】巴萨足球理念的中国试验田

家长们场边观战

反而是场边的家长情绪更加激动,妈妈们边喊自己儿子“快射门”,边和旁边聊着育儿心得;爸爸们更是自带教练技能,“塞啊”、“往中间走”、“这个球为什么不追”!同时,一种愉悦感也毫不掩饰地出现在他们的脸上,陪儿子来踢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相比于国足冲进世界杯,这才更像是体育对于普通人最应该承载的使命。

两种理念的碰撞

【看台】巴萨足球理念的中国试验田

老教练与小球员 足球将他们紧紧相连

火龙果训练理念深受西甲巨人的影响,相比于比赛的结果,他们更看重的是孩子能真正喜欢上踢足球,并在成为一个好球员的同时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

但很显然,今天来到球场的其他球队并不都这么想。上午的最后一场比赛,马上要和火龙果队交手的队伍显然是训练有素,带着墨镜一脸严肃的教练在赛前准备会上不断强调“比赛就是比赛”、“绝对不能松懈”以及“狭路相逢勇者胜”。

【看台】巴萨足球理念的中国试验田

火龙果教练布置战术

反观火龙果这边,带队的吴宏教练一直在给大家讲战术,让大家注意拉开,进攻打身后,防守拼脚下球。确定首发阵容后,有个替补球员抱怨 “怎么又是替补”,吴教练看不过,就提出条件,首发可以,但是5分钟之内得进球,否则就要被换下来,小球员信誓旦旦地答应了这个要求,也如愿首发登场。

或许是太久没打过正式比赛,加上球员个人能力确实存在差距,火龙果几乎没有还手之力,被对方连续进球,虽然吴宏教练在场边仍大声地鼓励球员,但是这帮孩子在场上体现出的战斗力很难让人满意。

比赛结束后,吴教练召集大家过来,充分鼓励后,他用战术板把大家刚才在防守上的错误演示和纠正了一遍,小球员们都似懂非懂地点头。

输球也开心

【看台】巴萨足球理念的中国试验田

场上场下都很投入

被吴宏教练寄予厚望的回龙观校区的火龙果学员也没能带来惊喜,下午的最后一场比赛,他们再次以悬殊的比分输球。对手的教练精瘦干练,一直在场边大声呼喊“拉开”、“转移”,一名小球员射门踢偏,他甚至喊道“×××,什么球啊,我踹你了啊!”对于比赛的结果,对方的几位教练都非常开心,交谈间也不无得意地说,“火龙果的家长看到咱们的孩子(踢这么好)都傻了!”

【看台】巴萨足球理念的中国试验田

小朋友们尽情享受比赛

而在球场的另一边,惨败的现实却没有造成想象中那么消极的影响。吴宏教练如往常一样大声地鼓励着自己的球员,大势已去的时候还进行了大规模的换人调整,让每个人都获得了出场的机会。比赛尾声阶段,一位身材有点发胖的小球员因眩晕下场,他夸张的表情引得火龙果的学员和家长笑声阵阵,全然没有输球的气氛。

在回龙观傍晚的夕阳下,密集到恐怖的蚊子仍然在头上盘旋,属于足球的一天结束了。

【看台】巴萨足球理念的中国试验田

中国足球需要更多人来到球场上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火龙果们在做的事情至少称得上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当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因为他们而接触足球、爱上足球,并愿意像今天一样,与足球一起度过更多的周末时光,即使这里最终没有被挖掘出属于中国的C罗(微博 数据)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但是他们从足球中获得的终生受益。

(撰稿:焦天泽/摄影:北青社区报回龙观版 安立娜)

【看台】巴萨足球理念的中国试验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