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再战泰国 国足向惨败说不!

[摘要]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要有更高的追求。我们即便在热身赛上大胜了泰国,又能怎样?如果总是把目光的聚焦点放在泰国队身上,那么我们只会变成下一个泰国队,不可能有更大发展。

【深度】再战泰国 国足向惨败说不!

国足武汉适应场地训练,备战泰国

撰文:赵宇

去年6月,国足在北京同荷兰队比赛结束后,多数记者都放弃前往合肥采访中泰之战,因为在当时看来,战泰国不存在任何悬念,采访价值不大。可没成想,国足输了个1比5。而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上,国奥队又0-2输给了泰国,如此背景下,国足10日晚同泰国队一战,一下子成了不能输的比赛,国足主帅佩兰甚至表示这场比赛已超出了友谊赛范畴。

一年四个月过去了,惨败的阴影是否还在国脚们心中残留?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比赛不会骗人,标准答案或许只能去“新版中泰之战”中去寻觅。

惨败阴影依然存在 球员不愿多谈

【深度】再战泰国 国足向惨败说不!

去年的6·15惨败,是中国足球永远的痛

截止到10月9日,国足本期集训已进行了4天,尽管战泰国是不可回避的话题,但参加过6·15比赛的球员对此慎之又慎。

“能聊聊你对泰国的印象吗?”国足集训第三天,记者跟一位参加过去年中泰之战的国脚有过这样的交流,结果对方却说,“这场比赛我踢了,还是不说了吧,可以找那些没踢的人来说。”

一位国足管理人士说,平时的训练和生活中,也没人愿意多说这事,“比赛踢成那样,谁都不好受。能否从阴影中走出来,就看他们自己的心理调节能力了。”

国足去年同泰国队比赛之前曾在北京同荷兰队交手,老将郑智参加完同荷兰队比赛后直接飞回广州,未跟随球队前往合肥。对那场比赛,郑智倒是毫不避讳,“那场失败是非常惨痛的教训,造成这种局面是因为很多复杂的因素,比如长期集训、长途旅行、闷热的天气,以及队员们的比赛态度出现了问题。”

国足去年1比5输给了泰国,国奥队又在亚运会上0比2输给了泰国队。国足内部人士认为两场比赛不可同日而语:“1比5不是双方真实实力的体现,而国奥队的失球,完全是踢不过对手,场面上看不到任何赢球的希望。”

国足发生翻地覆变化 佩兰拒绝惨败

【深度】再战泰国 国足向惨败说不!

魏吉祥(右)与佩兰交流

事实上,与6·15惨败时相比,国足各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主教练由卡马乔换成了佩兰。算上中间过渡教练傅博,国足在过去这一年四个月中,分别由三名教练带队。此外,人员构成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中泰之战首发阵容中仅有三人在目前的国家队。算上替补登场的队员,也总共只有六人参加过那场比赛。

“现在的球队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跟当年那支国家队没有太多可以比较的,另外每支球队在不同的备战环境下所表现出来的状态也是不一样的。”佩兰说,现在这支全新的国家队不可能再让惨败发生,“我们每场比赛的目标就是要追求胜利。”

教练变了,球员变了,就连国足的管理团队也全部换人。卡马乔带队时,分管国家队的足协副主席是于洪臣,国管部主任是曹景伟。如今分管男足国家队的副主席变成了魏吉祥,曹景伟干脆从足协调回了水上中心,刘殿秋担任国管部主任。

曹景伟这个对足球不太感冒的国管部主任、国足领队在足协工作三年,未有太多成绩,不少足协人士都认为他对足球没有爱。

不少足球从业者认为,国家队当时之所以混乱,除了跟主教练、队员有关之外,混乱的管理也难逃其咎。曹景伟上任后就致力于为国家队打造复合型团队,可他在国管部工作三年,并未见到明显的效果。他离开后,很多工作需要推倒重来,重新建设。

消除阴影需要一场大胜

【深度】再战泰国 国足向惨败说不!

佩兰带门将曾诚(微博)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

既然惨败的阴影还在队员脑海中残存,如何让这些阴影彻底消散,就成了一道难题。为了不影响国足备战,佩兰在让队员们观看泰国队比赛录像时,特意没有选择1比5惨败那场。

据一位国脚介绍,佩兰之所以不选择这场比赛,主要是因为球队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员情况不太一样,另外这场比赛并非双方真实实力体现,参考意义不大。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是,佩兰也已清楚泰国队过去一年多时间给中国足球带来的伤痛,他不愿意在这个时候再去刺激大家。

“我知道泰国队过去一年多时间内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很多伤痛的回忆。我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努力,彻底抹掉这些伤痛。”中泰之战前,佩兰参加了三次新闻发布会,每次发布会时都要反复强调这句话,他觉得阴影就像是黑板上的粉笔字,而他就是那个负责擦黑板的人,“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场比赛已超过了友谊赛范畴。”

“现在看来,似乎只能用一场大胜来消除惨败的阴影了。”这是国足内部人士认为消除阴影的最佳办法,他也觉得队员们都憋着一股劲,“他们都想大胜泰国,赢一两个球似乎都不够。”

【深度】再战泰国 国足向惨败说不!

近年来中国队与泰国队交战战绩

过去这四天时间里,张呈栋、郑智都公开表示,他们必须在10月10日的比赛中战胜泰国队,给球迷一个很好的交代。

去年中泰之战的守门员是耿晓峰(微博) ,他把手的球门五次被泰国队洞穿。这些进球基本上跟守门员的责任不大,但被打进五球对于任何一名门将来说都会很尴尬。

这一次,曾诚将为国足镇守大门,他也是国足的一号正选门将,还可能会带上队长袖标。赛前发布会上,有一名武汉当地记者突然问曾诚:“你想过会输球吗?”听到这个“不按套路出牌”的问题,曾诚一愣,随后肯定地说:“我从没想过会输给对手,我们这次肯定会战胜泰国队。”

泰国残阵让比赛失去味道

【深度】再战泰国 国足向惨败说不!

泰国阵容不齐,助教很有可能上场凑数

国足磨刀霍霍,可泰国队对于这场比赛似乎不那么在意,他们的功勋主教练塞纳蒙居然赛前卸任,不得不由助理教练盖龙带队来比赛。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泰国队第一天抵达武汉时只来了12名球员,比赛前一天又来了3人。球队赛前一天踩场训练时,只有15名队员,其中还包括三名守门员。也就是说,除了守门员之外,他们场上可以更换的队员只有两人。

泰国队助理教练盖龙表示,他们比赛当天可能还有三个人赶来。但这三人能不能来、什么状态,还不得而知。泰国队15名球员当中,有9人参加了亚运会比赛,已很疲惫。其他6人全部来自国内。武里南联队和BEC特罗队的国脚因备战国内联赛杯全部缺席。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有中国记者询问泰国队为什么只带这么少队员过来比赛。他们的领队最开始说是因为中国的签证没有给到位。结果现场担任翻译的正好是足协外事部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刚好负责办理泰国队签证工作。“我们三个星期之前就给你们报过来的27名队员准备好了签证,因此不存在签证问题!”

面对这样颇带怒意的回击,泰国队立刻又变了态度,承认是因为部分主力队员有伤无法前来,部分人因俱乐部拒绝抽调,无法随国家队出征。

显然,泰国派出残阵让这场复仇之战失去了味道,国足内部人士对这种态度很不满,认为他们对这样的国际A级比赛不够尊重。还有国足内部人士感叹:“即便是赢了也会有人说,赢得是人家二队,胜之不武……”

佩兰倒是很职业,他说:“人员不整并不会让比赛质量变得成色不足,他们肯定是有备而来。别忘了,我们准备的是两场比赛,他们只准备一场。足球比赛并不会因为两三个球员没来而不同,这场比赛是公正的,也是我们期待的,永远不要犯下低估对手的错误。”

【深度】再战泰国 国足向惨败说不!

佩兰低头思考,即使面对残阵泰国也不掉以轻心

结语:

一场惨痛的失败让现如今的我们已沦落到始终想着要和泰国队较真,争个高下的地步。这就已经败了,哪怕我们可以用一场大胜消除惨败的阴霾。

不可否认的是泰国足球这几年进步明显,但同样不要忘记,泰国队在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上六场全败,一分未得。他们在亚洲足坛还算不上真正意义的劲旅。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要想有更高的追求,就必须苦练内功,完善自己。至于惨败阴影的话题,彻底抛在脑后。我们即便在热身赛上大胜了泰国,又能怎样?如果总是把目光的聚焦点放在泰国队身上,那么我们只会变成下一个泰国队,不可能有更大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