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访武协副主席:中国武术不再一家独大

[摘要]在已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武术项目一共诞生了15枚金牌,中国队收获10枚金牌,成为项目奖牌榜上毫无争议的霸主。

在已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武术项目一共诞生了15枚金牌,中国队收获10枚金牌,成为项目奖牌榜上毫无争议的霸主。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仁川亚运会中国武术队领队邵世伟。邵世伟认为,作为中国的“国技”,此次亚运会武术的国际推广意义大于拿到的金牌数,中国队是这次比赛的参与者也是宣传者,仁川亚运会为武术运动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一家独大到百花争鸣

此次仁川亚运会,30个参赛国家和地区中,有17个国家和地区拿到了奖牌。对此,邵世伟说:“本届亚运会武术比赛呈现出的最大特点,是各国武术的技术能力都在提高,与我们的水平已经非常接近。很多武术比赛项目,双方决出冠军的差距都只有零点几分与零点零几分的细微。这说明这些年武术对外推广的政策和策略是对的,国外选手已经具备了冲击中国队的能力。”

邵世伟表示,以前武术运动有着“亚洲武术看中国”的说法,那么这次看我们虽然仍然有优势,但优势已经不那么明显了。这次中国总共派出了12名运动员参赛, 套路方面派出的队员是全运会冠军,实力上确实是顶尖的。而在武术散打上,我们7金拿到了5金,胜势已经不明显。伊朗以及中亚的一些国家散打选手在身体条件上比我们有优势,几枚金牌我们更多是赢在打法上,都是险中取胜。

邵世伟认为此次亚运会的第二个特点是亚洲各国对竞技武术的发展愈加重视。“目前我们还没有国家队,都是省市队,因为我们的基数大,选材面相对广。但很多国家已经有了他们的武术国家队,长期进行集中训练。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此次都涌现出了很多潜力出色的运动员。”邵世伟认为,如果我们的武术在技能编排创新上不重视,不加以改进,今后的优势会逐步消失。

“养狼”才能立于不败

韩国队此次在武术套路项目上取得一金一银一铜。邵世伟介绍,韩国这次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与赛前到中国备战有关。实际上这次参加亚运会武术比赛的运动员,80%以上都曾到中国“临阵磨枪”,“我们毫无保留地指导他们,过去中国一家独大,对武术的发展没有好处,”目前,中国每年还通过各种渠道向外派出体育学院、武术地方队教练近100名。

只有更多国家的人喜爱参与武术运动,我们才能在未来更立于不败之地。“如果都是一边倒差距明显的比赛,观众也索然无趣,而只有当我们的对手培养起来,变强大了,有了激烈竞争,武术运动才能有效推广。”此次亚运会很多场武术比赛,票全部卖光,一些中国运动员的家长想去买票都费了一番周折。而且赛场上的观众更多是韩国的学生与年轻人。这说明武术运动得到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武术运动在向国际化发展。这是邵世伟认为此次亚运会的第三大特点。

武术入奥先要加大 推广

中国的武术何时入奥?邵世伟强调说:“武术要进奥运会,没有能分出高下的打分标准不行。目前武术套路比赛裁判分成演练、动作、难度3组,彼此独立打分,不再是随意主观判断。眼下我们的工作是要如何更好地推广武术,让武术不仅要看热闹,还要让人看得懂。我们已经开始考虑培养一批专业的武术解说员。” 国际武术联合会现在有150个成员,说明武术在世界推广要从社会功能入手,而不是去比“高精尖”。

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主要目的就是为走进校园,向学生推广武术创造条件。邵世伟介绍说今年还要大量培训中小学武术老师,将有十个武术之乡作为试点,推动段位制进校园和武术进校园。“段位制的核心要求就是简洁、规范、标准,让所有学武术的人容易掌握。从普及的角度,我们要加大段位制的推广,让更多人对于武术的规章制度有迹可循,有章可参。”邵世伟总结说,群众武术方面我们加大段位制的推广,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竞技武术方面,我们还要加大对外国武术协会的帮助。这些做好了,武术入奥指日可待。本报记者 刘大伟 J190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