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王健林又对中国足球失望了?

[摘要]王健林的足球计划和梦想,在中国足坛一直未能得到全面施展。无论赞助国足还是冠名联赛,最终只是变成一个“掏钱”的赞助商。

【锐评】王健林又对中国足球失望了?

王健林与马竞、曼联(微博 数据) 等国外俱乐部合作的消息频频被曝出

撰稿:赵衍朝

西班牙媒体报道,大连万达集团将注资西甲(微博 专题) 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在国内足坛引起轰动。万达曾经是中国足坛的一面旗帜,此次投资欧洲豪门而不愿把资金注入国内足球,王健林又对中国足球失望了么?

大连万达集团与中国足球的渊源由来许久。1994年,万达集团入主大连足球俱乐部——中国足球史上第一个职业俱乐部,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成立。在1994年到1999年6年时间里,大连万达队四次甲A联赛冠军和一次超霸杯冠军,还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55场不败的神迹。

王健林6年间共投资万达俱乐部约3.5亿人民币,巨额投资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1998年足协杯半决赛,王健林对裁判判罚不满,宣称“万达永远退出中国足坛”。次年,万达集团退出足球领域。2000年,实德集团以1.2亿人民币全资收购万达足球俱乐部,大连实德(微博)足球俱乐部成立。

王健林“负气出走”后仍然心系中国足球。2011年,在许家印的恒大强势崛起,搅乱中国足球格局时,蛰伏十年的王健林出山了。与当年投资俱乐部不同,万达集团万达集团三年至少出资5亿元人民币,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这是建国以来中国体育史上最大的单笔赞助资金。

王健林想要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大连万达的资金遍布中国足球的各个方面。冠名中超联赛,为国内职业联赛提供资金支持;激励裁判员提高职业素质,提高裁判员的待遇;提供资金为足球鞋聘选优秀外籍国家队教练;赞助青少年足球和女足,扩大足球人口等等。但三年后,王健林不再赞助中国足球,结束了和中国足球的又一段合作。

2012年,大连实德俱乐部陷入危机,大连球迷希望王健林能够注资拯救,重塑大连足球辉煌,但是他没有;2014年,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俱乐部欠薪数月,俱乐部经营举步维艰,球迷再次呼吁王健林拯救大连足球,把中超球队留在大连,但是他没有;与足协结束合作后,足协经费欠缺,国少队出国打比赛,生吞两个“0-3”大鸭蛋,女足在U20世界杯靠意志品质奋斗,小球员留洋计划被迫中止,足协希望王健林再次注资,但是他没有。

而此次外媒报道,王健林将注资西甲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并且还受邀前往老特拉福德球场看球,与曼联协商合作事宜。大连万达集团与国外俱乐部合作的消息屡屡曝出,而无意向投资国内足球,王健林不爱中国足球了么?

王健林退出大连足球时,有报道称他是流着眼泪走出大连市某领导办公室的,他认为当时赌球已渗透到中国足球这个行业,再做下去是白费精力。由此可见,王健林是一位理性的投资人,对整个行业有着清醒的认识。

王健林再次投入中国足球时,祭出了3年五个亿的大手笔。可是,几千万的国足赞助,最终在一只无形手的操纵下,变成了卡马乔的荒唐合同。高薪养裁判,看不到高薪养廉的效果,只能让裁判挣了两三年好钱。王健林的足球计划和梦想,在中国足坛一直未能得到全面施展。无论赞助国足还是冠名联赛,最终只是变成一个“掏钱”的赞助商。

中国足球在“反赌扫黑”之后,并没有长足的进步。2013年,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夺得亚冠冠军算是唯一亮点。但国内足球的整体环境改善不明显,联赛表面繁荣,实则暗流涌动。各级国字号一败再败,甚至连泰国都赢不了,此次仁川亚运男女足均铩羽而归。不是王健林不爱中国足球,或许是王建林对时下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失望了,才会选择注资马竞这种“借鸡下蛋、曲线救国”的方式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