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发球带动拦防进攻 勇敢冲击增大胜机

[摘要]中国队若想有所作为,必须从发球开始攻击对手,力争打乱对手一传体系,然后带动拦防体系和进攻体系,这样才有可能与巴西队较量一番,否则难有机会突破。

中国女排发球带动拦防进攻 勇敢冲击增大胜机

女排 (资料图)

北京时间今天23时30分,2014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六强决战将在米兰全面打响,中国女排将首战至今保持全胜的夺冠第一热门巴西女排。面对如此强劲的对手,中国女排只能以弱冲强。而且姑娘们必须要把从现在开始的每一场比赛当作决赛来打。冲击四强极为艰辛,每向前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巴西:“黑白双煞”保平安

所有人都知道巴西女排老了,但是她们仍然排名世界第一,她们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两届冠军,她们的主帅吉马良斯的目标就是力争在2016年巴西本土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实现奥运三连冠。本届世锦赛,巴西女排也曾遭遇困境,但是她们是目前唯一保持全胜的球队,实力超群仰仗于她们天下第一的副攻线和出色的防反串联能力。

法比亚娜和塔伊萨这条副攻线在冯坤时代就与中国女排对抗,年龄偏大反而是她们的优势,丰富的大赛经验、出众的身体素质成为她们驰骋沙场的有利保证。法比亚娜和塔伊萨可以说是一对“黑白双煞”,身材高大且灵活机动,技术炉火纯青。副攻线第一任务就是拦网,她们在网前的封网能力毋庸置疑,是巴西女排网前的一道屏障,副攻线第二任务是能打出快变战术,“黑白双煞”的高点快攻可以打在3米线以内,高快结合的副攻线堪称世界第一。

围绕着这条副攻线,巴西队制订了各种战术,副攻手在中间牵制对手拦防精力,而后突然发动快如闪电的两翼平拉开进攻。或者在副攻线的掩护下,巴西队可以发动后攻等多种立体进攻战术,让任何一个对手难以防范。巴西队的比赛,比赛往往呈一边倒态势。比如16强大战,原本以为战况激烈的对决,巴西队却以3比1击败俄罗斯(微博)队,又以3比0横扫美国队。

巴西队还有绝招,那就是出类拔萃的防守反击和小球串联能力。巴西队具备多回合防守反击能力以及细腻的小球串联技术和默契的配合,在防反过程中依然可以组织出快攻,任何对手都很难一下子击败巴西队。可以说,巴西队是当今世界技术最全面的一流强队。

中国:发球带动拦防和进攻

当然巴西队也不是铁板一块,中国队若想有所作为,必须从发球开始攻击对手,力争打乱对手一传体系,然后带动拦防体系和进攻体系,这样才有可能与巴西队较量一番,否则难有机会突破。

巴西队以快变主打,她们对一传的依赖性比较强。中国队如果发球比较菜,巴西队一旦打顺,将无法阻挡。因此,中国队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从发球冲击对手。对手一传不稳,她们的快攻会失效,或者说大打折扣,两翼平拉开进攻也难以施展,只能打强攻或调整攻,这样中国队就可以为自己的拦防体系提前进行针对性准备。

巴西队一旦副攻打不出来,接应谢拉、主攻线杰奎琳、娜塔丽娅和加雷的攻击也同样会打折扣。尤其是本届世锦赛,土耳其女排以2比3惜败于巴西队。当时土耳其女排就是发球很猛,因为巴西队主攻手加雷的一传不佳,同时自己身材不高,导致强攻或调整攻杀伤力下降。其他队员虽然经验丰富且技术娴熟,除了副攻线“黑白双煞”以外,巴西队身高并不是很突出,一旦中国队逼迫对手明着打,就成功了一大步。可见,用发球带动拦防是中国队抗衡巴西队的第一步。

客观说,巴西队调整能力和经验的确高于目前年轻的中国队,仅有发球带动拦防是无法击败巴西队的,必须还要打出自己的进攻特点。中国队同样是高快结合,徐云丽(微博)和杨珺菁(微博)不同位置的快攻,还有朱婷的强攻和后攻,以及曾春蕾(微博)的后攻,都是打击对手的武器,在拦防体系奏效的情况下,中国队反击时打出自己的进攻特点,巴西队也一样会被动。由此,有一个人就十分关键,那就是中国队二传手魏秋月(微博)。魏秋月本场比赛会相当辛苦,她的脑子必须全力运转,还不一定能和巴西队对抗到底,因此魏秋月能否将中国队自身特点调配出来才是关键。而且,在乱球和反击过程中,魏秋月一旦做到“皓月当空”,则是中国女排的福气。

中国:勇敢冲击增大胜机

与成熟的巴西队对抗,以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难以顺利取胜。这并非是说一点胜机都没有,这一刻真要有一颗勇敢冲击的心,才能弥补自身技战术实力的不足。

与巴西队相比,尚未成熟的中国队处于下风。而且,自从2008年以来,中国女排在正式国际比赛中已经6年未战胜过巴西队,连负16场的尴尬战绩让人感到些许压抑。最近几次交锋,中国女排也是在对抗过程中于关键时刻功亏一篑。除了技战术层面之外,中国队还缺乏对巴西队必胜的信念,缺乏足够敢于争胜的勇气。

要说冲着打,恐怕队员心里都明白,但能否从内心深处做到冲着打,就不一定了。无论遭遇多大的困境,一支球队都能做到自始至终冲击对手,这也是一种本事,更是一种勇敢冲击的气势。中国女排要在心理上有所突破,因为如果四平八稳地打,中国队不如巴西队。因此,中国女排必须打出忘我的激情和斗志,用精神带动技战术的发挥,弥补自身硬实力的不足,缩短与巴西队在场上表现的差距,让巴西队出现混乱,中国队才有抢夺积分的机会。

中国女排主帅郎平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进入最后一周在米兰的比赛,队伍非常努力。我们只有3名队员参加过世锦赛,队中有很多年轻队员,在这种情况下,我很满意这样的成绩。最后一周的比赛水平非常高,我们希望打出水平的同时,能向别的队伍学习。”郎帅的言语,已经表明了中国队清晰的作战态度,就是摆正位置,抛开杂念,去冲击每一个强敌,把每一场比赛当作最后一场比赛来打,把每一场比赛当作最后的决赛来打。

(本报意大利米兰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孔宁 J087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