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小法转会:拒绝曼联有原因 和枪手纠葛多

希腊有句古话:性格决定命运。在法布雷加斯,则是真爱决定选择。出道于拉马西亚,小法从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出走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八年后返回母会,再由巴萨回流英超(微博 专题) 加盟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每次转会都受一个信念驱使:哪里要我,尊重我,我就去哪里。只有一次例外,离开阿森纳非因后者不要他,更多的是他感觉巴萨——确切的说是瓜迪奥拉——与自己互敬互重,遂将追求锦标、厌倦无冠的感受,裹在还乡的糖衣里,割裂与阿森纳的纽带,背着叛徒的骂名走了。

穆帅请贤老招数

自西班牙的首场世界杯小组赛前一天,切尔西宣布签下小法,关于他回归英超转投蓝营,就成了英超持续的话题,直到上周日切尔西迎战阿森纳。基本是隔上一阵子,就会有媒体翻炒他身披蓝色而非红色出现在英超,为伦敦德比预热。他们要看看代表阿森纳八载、后成为队长的法布雷加斯迎战昔日队友和恩师时,会流露怎样的情感。这种炒作传统和手法,充分说明为什么正经体育日报在英国活不下去。在英国人眼里,将一场比赛切成碎片反刍咀嚼,从战术角度复盘不休,既无趣又伤神。英国人将体育版置于日报尾部,乃视其为文娱生活的一部分。谱写恩怨情仇,将足坛的你来我往江湖化,是其低俗三观无从换位审视大英屡屡大赛折戟的真实反映。

若小法在蓝军的发挥没有预期中好,故事也许更催人泪下:看,这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典型!但西班牙人在穆里尼奥麾下如鱼得水,录得赛季同期最佳的助攻数据,蓝军受其策动几乎无坚不摧,这段演义拐了个弯,衍生成谁更爱谁的新篇。穆里尼奥以三顾草庐的诚恳,说动小法加盟切尔西,全不计较对方不久前还让自己“住嘴”,少说巴萨坏话:“我和他面谈,他当然知道我是切尔西主教练。”这样的胸襟,加上为小法量身打造的角色——“别提九号半之类的废话,你是中场大脑”,不到十分钟就劝降成功。有了小法,穆二期的风格发生剧变,场面和效率交相辉映。现在舆论关心:蓝军能不能复制阿森纳不败夺得英超?

小法回归英超,涉及阿森纳、曼联(微博 数据) 、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和切尔西,最终穆里尼奥精诚所至“抱得美人归”(备选方案竟是波巴、科克和保利尼奥!)。曼联最早起意,去年花了一个夏天追求小法,双方一番暧昧,以小法矢口否认告终。真实原因,更多是他不爽曼联起手就打蒂亚戈而不是他的主意。追求蒂亚戈是弗格森退休前的安排,后被莫耶斯叫停。若非巴萨上赛季全线失意,小法也许不至二度出走。瓜帅离任,比拉诺瓦和马蒂诺均未兑现让他继承哈维(微博 数据) 衣钵——瓜迪奥拉签他时的允诺——令他失望,而巴萨球迷一直不待见他,恨他少小离开没为球会赚上一笔,回来反倒让巴萨掏了一大笔银子(迄今仍有200万欧元的附加条款未及兑现),不耐烦他在阿森纳八年沾染了一身英式足球“恶习”,全无拉马西亚的纯粹。小法意兴阑珊。

上赛季巴萨主场被马竞逼平卫冕失利,翌日足球总监苏比萨雷塔即通知小法:你可以走人。这番话传到英超,曼联、曼城都有兴趣,但都愿意等世界杯打完再谈,只有穆里尼奥行动最快。穆里尼奥本拟去看儿子代表富勒姆青年队和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的比赛,但只有那一天小法有时间会晤,鸟叔当机立断放弃为爱子加油。一位在葡英西意拿过联赛冠军,带领波尔图国际米兰拿过欧冠(微博 专题) 的教练,纡尊降贵上门求贤,怎能不感化顽石?鸟叔亦非第一次使这招。劝降阿什利·科尔、带西德维尔参观其伦敦宅邸,都让对方涕泗横流。

枪手不启动回购条款

让人好奇的是,阿森纳有优先回购条款,怎么不用?温格的解释是“早在今年1月小法就打定主意,我们也没有这方面的需求”。确实,小法可能离开巴萨的谣言在年初发酵,穆里尼奥立刻指令幕僚造册跟踪小法,手机还装了一个特制应用,关注目标直至赛季结束。媒体打趣:他一定爱死那个应用了。根据数据反馈,小法场上样样合适,只是场下卷入一桩离婚案令人挠头,但穆里尼奥认定小法是最爱。温格的言论会让小法态度更坚决,红蓝会战前夕,问及为何不回购?答曰:“我们已有厄齐尔卡索拉、拉姆齐和威尔希尔,为什么要回购被其他人取代的某个人?”接下来这句最精彩:“那样的话,他岂不是当了‘其他人’两次?”

至少,温格言语间的决绝没有流露在语调和措辞里,谈起爱徒仍带着慈父般的口吻,据说小法为一度收不到温格的佳节问候黯然神伤,说起落户伦敦西城,仍坚持是阿森纳不启动回购条款,教授却否认与小法绝交:“我肯定漏了某些短信,这事有可能,是的话我该道歉,你不可能每条短信都回。”穆里尼奥以更坚决的语调安抚:“小法会不会挨阿森纳球迷的嘘声,取决于切尔西球迷,四万对三千,只有四万人默许才会让三千人得逞。”无需翻看小法过去的数据,温格说得对:“小法的表现一如既往。”让小法保持一流发挥的不是数据,是宾主之间的柔情蜜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