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伤害忘不掉!尤文罗马大战曝意甲劣根性

意甲体坛周报 [微博] 记者彭雷述评2014-10-08 11:38
0

“冷静下来,我还是要说,这样的比赛是对意大利足球的伤害。”罗马主帅鲁迪·加西亚在周一的个人推特上写道。加西亚指的自然是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对罗马那场大战,那本该是意大利足球最高水平的盛会,最后在一片骂声中结束。其实对意大利足球更大的伤害,还是这些比赛本身之外的口水、争议、怀疑和辱骂。

当然,这些“作料”就是“意大利菜”的特点,100年来都是如此,是源于民族和国家个性之中的元素。不过当一盘饕餮大餐只剩下一锅提味的花椒大料,谁会吃?

只错了第一个点球

各大外媒也是如此评价所谓的亚平宁巅峰之战,英国《镜报》最实在,“30年后,人们在谈起这场比赛时,还有多少人记得阿莱格里勇敢地将赌注下在伤愈复出的皮尔洛身上?还有多少人记得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拿下主场22连胜的意甲(微博 专题) 纪录?人们记得的只会一场充满了争议的西部枪战片。”德国《踢球者》同样犀利,“这就是最典型的意大利式竞争。”法国《队报》则评价说:“也许只有球场上的慢镜头才能帮助意大利裁判了吧。”

如何解决争议?意大利足协主席塔韦基奥试图引进高科技手段,“意大利足协已向国际足联表态,我们愿意尝试。”意大利一直是国际足联或欧足联新科技、新规则的热衷实验者,底裁就是首先在意甲推行的。塔韦基奥所谓的“新手段”,据说是两支球队在每个半场各有两三次“置疑”的暂停机会,有些类似网球中的挑战鹰眼。在一些关键判罚中使用新手段,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争议。

主裁判罗基赛后禁赛两轮,与其说是让罗马球迷消气,不如说也是对罗基的一种保护。罗基很郁闷,赛后他在与罗马高层解释对话时就抱怨:“球员们根本没有帮助我,他们对我根本没有信任。这也就是在意甲,在欧战中被判点球后能有这样的反应么?”罗基指的是欧冠(微博 专题) 小组第2轮罗马客场1比1战平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时被判的第一个点球,当时罗马人并没有多少反应,对尤文这场对裁判反应却那么大,罗马人有欺负本国人之嫌。

周一回到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家中,罗基更是与自己的亲朋好友宣泄,“我最痛苦的就是看到这些评论,他们认为我已经不适合做裁判,但几个月前,他们还为我没有入选世界杯主裁判名单行列而愤愤不平。”

比赛后,罗基默默地又一次看了比赛录像,也承认自己改变了一些观点。裁判负责人梅西纳通过录像回放认为,“罗基最大的错误,就在于判给尤文图斯的第一个点球,至于其他判罚,并不存在大的争议。”而昔日著名裁判及裁判指派官卡萨林也声援罗基,认为他的错误只有第一个点球。

下一代学坏学得快

现实是意大利足球并不是怕错误,而是怕错误之后的各种论调和总结。比如托蒂那句“一如既往、尤文图斯踢着自己的联赛”,让多少人想起了“电话门”,这对意大利足球的诚信是致命打击。而且这种足球氛围的影响下,意大利下一代足球人、下一代球迷、下一代媒体人又如何成长呢?那才是真正的“总是一种音乐”(加西亚在尤文图斯罚入第一个点球后在场边模仿拉奏小提琴,暗指意大利足球“总是尤文图斯一种音乐”)

说到意大利足球培养下一代,不由得想起上赛季,对乌迪内斯时由于极端球迷看台被禁,尤文俱乐部安排1万多名小学生集体来新球场看球,结果这些小朋友很快就学会了如何像极端球迷一样辱骂对方门将、高唱反国际米兰歌曲,让尤文非常尴尬。新球场本该成为一个新的家庭娱乐休闲场所,应该成为意大利榜样,是学英超(微博 专题) 、追西甲(微博 专题) 的桥头堡,如今却似乎在走回球场暴力集散地的老样子。而那些“看台替补席”,原意是让球队球迷更接近,如今却为尤文球迷与罗马替补球员之间互喷口水、甚至动手打架制造了方便。

归根结底,这是一种足球文化的体现,意大利裁判并不差,别忘了刚过去的世界杯决赛就是意大利名哨里佐利执法,罗基的国内排名也仅次于里佐利。然而就算最先进的球场、最好的球队、最高水平的裁判,一旦陷入这种文化泥潭中,就都开始凸显出意大利足球的劣根性。而赛后的那些争议和口水,只会让意大利足球在泥潭中越陷越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