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纳什状态奇佳 湖人后场黄金双枪欲再争冠

依旧无限好,虽已近黄昏

说比赛之前,先讲个故事。

这是科比讲的,关于他学生时代的故事:“和你们很多人一样,我不喜欢学校。但当我学会用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后,一切都变了。教室里,老师在讲,很乏味,无聊。但我把这当成一种训练,因为这比在球场上更能锻炼我的专注能力。也就是说,即便是在教室里,我也在为篮球训练。而在整理笔记和复习的过程中,比方说历史,我会想,拿破仑或者凯撒大帝的经历能让我学到什么,让我在篮球场上变得更好。所以,如果你能把无趣的东西转化成你的激情所在,刹那间,一切的一切就都会变得很带劲。”

很多人喜欢科比,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人爱他美如画的跳投,有人爱他壮丽的上篮,有人爱他投中绝杀后的怒吼,有人爱他只因他失落之时的凝眉。但看到这个故事之后,我在想,人们爱科比,归根结底,是因为他对篮球之爱,他对这项运动的激情和专注,至少在这个年代,无人能及。

这份爱、激情和专注,体现在他少年时代的历史课上,也体现在他的这场复出之战。比赛第一节,科比为了救球,飞出球场,撞在一位球迷身上。飞出场外救球,这在NBA绝不罕见,但这一幕发生在科比身上却那么令人动容。这不光因为他叫科比·布莱恩特,更因为他已经36岁,左膝胫骨骨折让他远离赛场已逾十月,他上一次不受重伤困扰还是18个月之前的事。而且,这只是一场季前赛。

没人能够预测科比在即将到来的赛季能打多少场,也没人敢肯定湖人能在他的带领下进入季后赛。西部的竞争太残酷,残酷到即便是勒布朗·詹姆斯也望而却步,残酷到拉夫和马里昂为了拿到和再拿一个总冠军忙不迭地逃离。比较安全的预测是,以湖人本赛季的这套阵容,就算进了季后赛首轮,他们也无法走得更远。

如果你有这样的预期,欣赏科比本赛季的表演,就成了一种很平和的享受。我们不必那么在乎湖人的输赢,不必为他们最终会取得怎样的排位纠结,故事怎样收尾已经不再是最重大的关切,黄昏之后必定是黑夜,不如在记忆中定格每一瞬美好的夕阳。

没必要那么伤感,也不用总是追悼我们的青春,既然五届总冠军科比和两届常规赛MVP纳什都甘愿活在当下,我们又何必矫情地不断怀旧?

至少此时此刻,他们看上去都很棒。科比说,这是过去三年来最健康的自己,纳什说“我的状态完全达到预期”。过去15年NBA最伟大的两位后场球员,自2013年3月以来第一次联手抗敌,他们不光在场上没有忘记配合的感觉,连最终的数据都那么“默契”,科比21分钟13分5助攻,纳什20分钟拿了11分,助攻也是5次。

没人能战胜岁月,但科比和纳什,都已决定和岁月最后争斗一番。他们延续着之前的一些习惯,健康饮食、充足睡眠,同时也在学着改变,比如在训练中有所保留,不再付出全部。“过去,我总是把自己推向极限,但现在我要更耐心,确保自己在走出训练场时还能留着一点儿劲儿。”科比的话也能代表纳什,纳什只是用了另一种表达方式,“在这个年纪,我们需要保证油箱里还有那么一点油。”

留着这点劲儿、这点油,最终的目的,都是把它们用在赛场上。在准备即将到来的这个赛季时,科比对身边的朋友说,他把比自己年长不到一岁的保罗·皮尔斯当做榜样,他希望像最近两年的真理那样,体力下降了,但效率却比以往更高。“最重要的是,我们几个人,保罗皮尔斯),史蒂夫(微博)(纳什)和我,我们最终都会把一切都贡献出来,翻开每一块石头,挤干海绵里的最后一滴水。因为这是我们酷爱的东西,对我们来说,篮球永远不是一份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