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秀亚洲级别赛“无对手” 犯禁原因成疑

[摘要]在中国田径队内,出生于1986年的张文秀从2007年开始成为一位明星级运动员。在中国田径世界级大赛奖牌难求的现状下,张文秀是一位经常可以带来惊喜的运动员。

张文秀亚洲级别赛“无对手” 犯禁原因成疑

张文秀(微博)

“有的项目去亚运会是争光的,有的项目去丢脸的。”中国体操队“段子王”冯喆为了洗脱自己这句话中攻击男足的嫌疑曾经紧急做过补充说明:丢脸是指服用兴奋剂。

■ 中国20年来首遇亚运禁药丑闻

泽仑诺

是一种合成的有雌激素活性的促生长剂,用作饲料添加剂,是美国FDA批准的家畜促生长剂之一。易在畜产品中残留危害人类健康,1998年欧盟等国家已明确禁止其在动物体内的应用,我国农业部也于2002年将其列为违禁药物。运动员服用泽仑诺,可以增加肌肉的生长发育,增加力量。除在主动或被动减体重时保持肌肉体积的作用外,还具有雄激素的作用。此外还可加快训练后的恢复,有助于增加训练强度和时间。但是,如果不同时进行系统的力量训练,服用这类药物就没有增长肌肉的作用。

韩国时间2014年9月28日,2014仁川亚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中国包揽冠亚军,张文秀以77米33的成绩夺冠, 王峥获得银牌,但因被查出兴奋剂阳性,亚奥理事会昨日宣布收回她的亚运会金牌。IC 图

“有的项目去亚运会是争光的,有的项目去丢脸的。”中国体操队“段子王”冯喆为了洗脱自己这句话中攻击男足的嫌疑曾经紧急做过补充说明:丢脸是指服用兴奋剂。要说冯喆编段子的水平真是不一般,他竟然能够准确预言中国代表团有人会涉嫌禁药。

昨天下午,就在本届亚运会还有一天就要结束之际,中国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被查出兴奋剂阳性,被剥夺亚运会参赛资格,她获得的该项目亚运会金牌也将被收回。这是自1994年广岛亚运会后,中国代表团20年亚运会历史上首次被查出运动员涉嫌服用兴奋剂。

犯禁原因成疑

据新华社披露:亚奥理事会3日宣布,中国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被查出兴奋剂阳性,被剥夺本次亚运会参赛资格,同时她获得的该项目亚运会金牌也将被收回。亚奥理事会说,张文秀在9月26日接受了赛外兴奋剂检查,她的尿样被查出含有泽仑诺成分,泽仑诺属于兴奋剂禁药的一种。

张文秀参加了本届亚运会女子链球比赛,9月28日晚上的决赛中,张文秀以77米33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冠军,实现个人亚运三连冠,并且打破了她自己在2006年亚运会上创造的亚运纪录。决赛中获得亚军的队友王峥成绩是74米16,比张文秀少了3米多;铜牌获得者印度选手曼珠的成绩只有60米47,更无法和张文秀相提并论了。

在中国田径队内,出生于1986年的张文秀从2007年开始成为一位明星级运动员。在中国田径世界级大赛奖牌难求的现状下,张文秀是一位经常可以带来惊喜的运动员。

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张文秀以74米39的成绩夺得铜牌,这是中国女子链球在世锦赛上的历史性突破。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文秀以74.32米的成绩夺下铜牌,改写了中国女子链球在奥运会上无奖牌的历史。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张文秀以75米03的成绩获得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文秀投出76米34的成绩,原本可以获得铜牌,后因德国队申诉成功退居第四。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张文秀投出75米58,收获了个人的第四块世界大赛的铜牌……

从资历和成绩上看,张文秀至少在亚洲级别的比赛可以算是“没有对手”,在这样的情况下,张文秀为何还要通过服用兴奋剂获得冠军?这是一个令人无法想明白的问题。这一消息传出几个小时后,圈内有说法是张文秀可能是“误服”,推断的结果是张文秀在首都机场吃了一碗牛肉面,但误服说法是否成立,现在还不好说。

中国形象受影响

从亚运会历史上说,中国代表团已经有整整20年与兴奋剂“绝缘”了,上一次亚运会兴奋剂风波还要追溯到广岛亚运会,1994年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被大规模查出服用兴奋剂,经查有包括7名游泳运动员在内的11名中国运动员药检呈阳性,这些运动员取得了总共15枚金牌。

其中名气最大的是熊国鸣,他在那届亚运会一举夺得4枚金牌,并打破两项亚洲纪录,但在查出兴奋剂后,奖牌全部没收。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国际大型运动会上发生集体兴奋剂丑闻,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体坛影响最恶劣、波及面最广的丑闻。这也促进了中国加快兴奋剂检测的研究和执行,此后历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再没出现过兴奋剂事件。

也就是从广岛亚运会开始,历届洲际大赛中国代表团赛前总是三令五申强调对于兴奋剂“零容忍”,这一次,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9月10日举行的代表团成立动员大会上特地要求所有运动员干干净净参赛,确保在反兴奋剂、赛风赛纪以及文明礼仪等方面不出任何问题,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涉嫌服用兴奋剂,张文秀的行为毫无疑问影响到了中国代表团的形象。在另外一个层面,作为中国田径队最近10年时间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张文秀和兴奋剂有染也会使得中国田径形象大受影响。

对于张文秀涉嫌服用兴奋剂,中国体育代表团发言人3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对这一情况感到十分震惊,将会尊重亚奥理事会对张文秀的判罚决定,并已责成中国田径协会尽快展开调查,做出处理。该发言人强调,中国一如既往地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工作方针,对兴奋剂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任何兴奋剂违规行为都将给予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