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科比新季数据大预测 20-5-5已堪称完美

这是个科比自己或许都无法回答的问题,但每个湖人球迷或科比球迷都在问。

NBA篮球历史上,科比到底有多伟大,显然不取决于这个赛季的表现,毕竟他已经年过36岁,在这里打了18个赛季。因为和湖人续签了两年大合同,他的第一目标是保证自己健健康康打完这两年,不受大的伤病,而湖人也能顺利过渡到下一个时代。

除了身体之外,目标本身决定着核心球员的上限。湖人老总库布查克说,科比和纳什非常健康,所以湖人还以夺冠为目标。这话估计只有他自己信,或者只是说给洛杉矶球迷听的,毕竟他花5000万续签科比,最大的原因还是保证球市,湖人和当地电视转播商有大单合同。从现实角度看,科比只要健康地打着球,湖人的球市就不会差,而这也是大多数科比球迷的愿望。

在保证健康的提前下,科比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我们不妨回头看看2001-03这两年的乔丹,因为他们有着非常相似的地位和经历。乔丹在2001年复出,当时我冒着“9·11”硝烟未散的风险,前往华盛顿及美国东部跟踪采访了两个月,对复出后的乔丹有深刻的感受。

乔丹个人的能量让人惊叹,在华盛顿唐人街上的那座球馆里,每个主场比赛都能坐满,而他在第一个赛季交出了22.9分的成绩单,篮板球也接近6个。不过,那时候奇才队总是输球,乔丹也脸色一直非常不好看。在内心里,乔丹是想带队杀进季后赛的,他的训练非常卖力,这不仅是他的习惯,也是给全队年轻球员做榜样。我相信如果身边有一两个比汉密尔顿更有经验的老明星,奇才有希望杀进季后赛,但乔丹一直对年轻的队友们不满,有时候接受采访也不客气。他最不喜欢的是夸梅·布朗,私下与汉密尔顿关系不好,在队里,大家都仰视他,他几乎没有说得上话的朋友,像一个孤家寡人。

科比的环境比当时的乔丹好不了哪儿去。他最好的朋友加索尔已经去了公牛队,说得上关系好一点的只有纳什,他们是同辈人,但纳什是老好人,从不会像个君王那样指挥队友。在资历上,老一点的是布泽尔,但他的履历上,和爵士骑士公牛的管理层关系都不太好。剩下就是一些年轻球员,有点名气的是尼克·扬,他自封“拽P”,喜欢自娱自乐,只要不惹科比不高兴就好。新秀兰德尔是湖人队的宠儿,不过他自小崇拜科比,应该会很听话,也会是科比最得力的马仔。算起来,现在湖人队和科比相处时间最长的是乔丹·希尔。

和乔丹不同的是,科比很少公开批评队友,即使说难听的话,也会在分道扬镳以后,比如说拜纳姆。而两人复出的背景也略有不同,乔丹是主动退役后,憋不住了要出来打球,自然对季后赛有很大期待。科比是受了两次严重的伤病,又只剩两年要退役,上赛季刚刚出来时,还满怀热情想冲一冲季后赛,但膝盖伤了以后,他对现实有切肤之痛。可以想像,科比对身边人还会以鼓励为主。

乔丹的两个赛季都没有杀进季后赛,不过他第一阶段在奇才的经历,有可能会被湖人复制。前一个半月,奇才赢球很困难,前11场球输了9场,但随后进入输输赢赢的稳定期,从第18场开始,奇才时来运转,连着赢下9场,类似的情形还出现在1月下旬,出现过一段8战7胜,但后来又开始习惯性输球。第二个赛季也差不多,那两年他们都是37胜45负。不过两个赛季让很多乔丹迷过足了瘾,因为到了40岁乔丹还能把对手的快攻上篮像詹姆斯那样钉在篮板上。在最后一个赛季,乔丹有超过赛季半数的42场球得20+,其中9场30+,3场40+。

上赛季科比复出的6场球,已经有点像2001-02的乔丹,想努力给队友多创造点机会。乔丹那个赛季平均助攻5.7次,第二个赛季6.1次,已经接近了90年代中期的水准。科比和乔丹的不同,是在传球时太贼,容易失误,这需要队友的默契,而这种默契无论在当时的奇才,还是现在的湖人,都是不存在的。好在湖人有纳什,很多时候球会在他手里,而当年奇才队的控卫是30岁的惠特尼,和纳什差很远,乔丹经常掌控着球权。

就得分方式而言,科比和乔丹会有很多相似之处。那时候乔丹经常到篮下一打一,转身跳投,篮子依然精准。底线一对一也是科比的拿手好戏,这也能让他避免正面突破时和对手有危险的身体冲撞。然而现在没有外人看过科比的全队训练。在训练营开始前,他已经和林书豪(微博)等队友练了一周,训练营开始后加入五对五全场,但他连湖人的官方电视摄像组都轰走,不让拍摄和观看。

乔丹和科比都有一个血缘关系很强的教练。在奇才队,科林斯仿佛是助理教练,乔丹是主教练,他们在公牛队就合作过。这次湖人找了斯科特,是早年王朝末期的球星,也曾和科比当过队友。斯科特面对这样一支几乎重组的队伍,如果想有点成绩,惟一的办法是像宫鲁鸣重建中国队那样,从防守入手。所以训练营一开始,湖人就展开大运动量训练,没有好的体能,是不可能打出高质量防守的。科比毫不避讳这点,他称现在的大运动量是在湖人18年以来之最,并一连用了七八个“跑”字来形容——跑,跑,跑,跑……科比也是个不错的防守专家,但年龄不饶人,又受过两次大伤,他的防守质量肯定会大打折扣,这从上赛季的6场球能看出来。

斯科特说,科比只要愿意,每场还能得24分。但他的命中率应该不会比乔丹那两年平均43%好多少,上赛季6场球也是好一场坏一场,平均42.5%。乔丹没有受过大伤(年轻时脚趾骨折除外),复出时比科比稳定些。科比在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后,平均每场能稳定在20分上下,就已经相当不错。这和斯科特给的时间也应该吻合,斯科特说,为了让科比和纳什能平安完成赛季,他会严格控制两人的上场时间,库布查克虽然说比赛时间由主教练定,但主教练为他打工,他为老板打工,控制科比的时间符合湖人这两年的大方针。20分,5个篮板,5次助攻——科比如果能达到这样的数据,应该非常让球迷满意了。

而湖人队能不能进季后赛,似乎并不取决于科比,而是他身边人。这支全新的球队有太多未知数,比如尼克·扬有多少机会,兰德尔能不能常常打出两双,布泽尔会比他上赛季在公牛队还差吗?

湖人新赛季阵容:

位置 首发 第二 第三

PG 纳什 林书豪 克拉克森

SG 科比 埃林顿 亨利

SF 尼克·扬 韦斯利·约翰逊

PF 布泽尔 兰德尔 埃德·戴维斯

C 希尔 萨克雷

苏群:科比新季数据大预测 20-5-5已堪称完美

本文来自《篮球先锋报》总编苏群(微博)的个人微信公众账号“苏群”,微信号是suqunbasketball,欢迎扫描二维码,收听“苏群”微信公众账号,第一时间获取最专业、最犀利的独家评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