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秀尿检阳性 喊冤称实力超群没有动机

[摘要]亚奥理事会昨天宣布,中国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兴奋剂检查呈阳性,被剥夺亚运会参赛资格,她获得的该项目亚运会金牌也将被收回。

张文秀尿检阳性 喊冤称实力超群没有动机

张文秀(微博)

亚奥理事会昨天宣布,中国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兴奋剂检查呈阳性,被剥夺亚运会参赛资格,她获得的该项目亚运会金牌也将被收回。

亚奥理事会在发给媒体的邮件中说,张文秀在9月26日接受了赛外兴奋剂检查。在这次检查中,她的尿样被查出含有泽仑诺成分。泽仑诺是蛋白同化制剂类物质,属于兴奋剂禁药的一种。

张文秀在9月28日参加了仁川亚运会链球比赛,以77米33获得冠军,并打破了自己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创造的74米15的亚运会纪录。

这是1994年以来,中国在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上首次有运动员被查出兴奋剂呈阳性。这也是本届亚运会出现的第六例兴奋剂阳性。

张文秀喊冤:实力超群,没有动机

中国田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张文秀9月24日抵达仁川,在26日的赛前兴奋剂检查中,尿样检查结果呈泽仑诺阳性。

据介绍,在26日尿样A瓶检验结果呈阳性后的听证过程中,张文秀对于出现这种结果表示无辜和不解。她表示,自己是一名老运动员,参加过多届奥运会、亚运会和世锦赛并保持优异成绩,自己的实力始终处于亚洲领先水平,在亚洲一直以来成绩远远超过对手,在这次亚运会上,实在没有使用兴奋剂的主观动机。

中国代表团:尊重判罚决定

中国体育代表团发言人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对这一情况感到十分震惊,将会尊重亚奥理事会对张文秀的判罚决定,并已责成中国田径协会尽快展开调查,做出处理。

该发言人强调,中国一如既往地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工作方针,对兴奋剂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任何兴奋剂违规行为都将给予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中国体育代表团发言人告诉记者,国家体育总局十分重视国家队运动员的反兴奋剂工作,对各个运动项目国家队运动员进行全面的反兴奋剂教育,人人学习反兴奋剂知识,了解反兴奋剂的有关要求,对所有参加重大比赛的运动员和有关人员实施反兴奋剂参赛资格考试,加大对国家队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查力度,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反兴奋剂责任,并对运动员的食品安全、营养品和治疗用药安全制定了有关规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他说,虽然我们在反兴奋剂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在本届亚运会上还是发生了张文秀兴奋剂阳性事件,这给我们的反兴奋剂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也充分说明反兴奋剂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我们必须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强运动队的教育和管理,防微杜渐,预防和坚决打击任何兴奋剂违规事件的发生。

中国田协:调查相关人员

就中国女子链球运动员张文秀兴奋剂检查呈阳性事件,记者昨天采访了中国田径协会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中国田径协会高度重视这一事件,将尊重亚奥理事会的有关决定,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做出相应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无论运动员有主观动机还是因食品污染所致,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规定,运动员必须对其进入体内的任何违禁物质负责。多年来,中国田径协会始终按照我国反兴奋剂“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工作方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建立了反兴奋剂责任制度,开展了大量的兴奋剂检查。对此,中国田径协会将尽快对张文秀兴奋剂阳性一事进行认真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做出相应处理。中国田径协会将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进一步抓好队伍的教育和管理。 据新华社体育专电

张文秀荣誉:

4夺世界大赛季军 9次打破亚洲纪录

张文秀,1986年3月22日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8岁时被父母送到普兰店体校打篮球。1996年,父母觉得专攻田径项目更能出成绩,同意张文秀改练铅球。1998年被选入八一田径队,主攻链球。2001年入选国家队。

张文秀在链球项目中显示出了极高的天赋,在国内国际大赛上取得过许多优秀成绩:

2001年在济南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张文秀以66米30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

2005年6月,张文秀在长沙投出73米24,打破世界青年纪录并保持至今;

2006年多哈亚运会,张文秀以74米15夺冠并打破亚洲纪录;

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张文秀以74米39的成绩夺得铜牌,这是中国女子链球在世锦赛上的历史性突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文秀投出74米32,最终夺得铜牌,改写了中国女子链球在奥运会上无奖牌的历史;

2010年田径洲际杯,代表亚洲出战的张文秀以73米69,获得亚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亚运两连冠;

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张文秀以75米03的成绩获得铜牌,收获个人第二个世锦赛季军;

2012年田联挑战赛俄斯特拉发站,张文秀投出76米99摘银,职业生涯第9次打破亚洲纪录;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文秀投出76米34排名第三,不过由于德国队申诉出现改判风波,张文秀的成绩最终被德国海德勒超过,退居第四,遗憾无缘铜牌;

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张文秀投出75米58,收获了个人的第四块世界大赛的铜牌。

■ 链接

中国兴奋剂阳性率

远低国际平均水平

中国奥委会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中国奥委会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严格按照《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和中国反兴奋剂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积极开展反兴奋剂教育,不断提高体育队伍的反兴奋剂意识,明确各级体育部门的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加强兴奋剂检查和监督。

该人士介绍,中国每年实施兴奋剂检查数量10000多例,阳性率近十年来控制在0.02%左右,远低于国际上阳性率1%的平均水平。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取得的这些成绩得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体育界的积极评价和高度肯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前主席庞德、费伊以及新任主席里迪均称赞“中国是世界反兴奋剂的楷模”。

何谓泽仑诺?

张文秀的尿样中含有泽仑诺成分,泽仑诺属于蛋白同化制剂的一种,属于违禁药物,它可促进肌肉增生,但对人的健康有诸多危害。

泽仑诺属于蛋白同化制剂的一种,俗称合成类固醇,可促进肌肉增生,提高动作力度和增强男性的性特征。泽仑诺是一种合成的有雌激素活性的促生长剂,用作饲料添加剂,是美国FDA批准的家畜促生长剂之一,易在畜产品中残留,危害人类健康。1998年欧盟等国家已明确禁止其在动物体内的应用,我国农业部也于2002年将其列为违禁药物。

运动员服用泽仑诺,可以增强肌肉的生长发育,增加力量。在主动或被动减体重时保持肌肉体积的作用外,还具有雄激素的作用。此外还可加快训练后的恢复,有助于增加训练强度和时间。但是,如果不同时进行系统的力量训练,服用这类药物就没有增长肌肉的作用。

蛋白同化制剂常用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及大手术、肿瘤化疗、严重感染等对机体严重损伤后的复原治疗,但如果出于非医疗目的而使用(滥用)此类药物则会导致生理、心理的不良后果。滥用蛋白同化制剂会引起人体内分泌系统紊乱、肝脏功能损伤、心血管系统疾患甚至引起恶性肿瘤和免疫功能障碍等,危害人的健康。和其他合成的蛋白激素一样,服用它的风险是可能会造成死亡。在心理方面,滥用这类药物会引起抑郁情绪、冲动、攻击性行为等等。此外滥用这类药物会形成强烈的心理依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