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后伊拉克再获亚运金牌 除了战争还有体育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杨汀张春晓

10月1日,在仁川亚运会的主体育场,亚运圣火的照耀下,红白黑三色的伊拉克国旗升起,伊拉克国歌第一次在亚运赛场奏响。阿德南·阿尔法格的这块男子800米金牌,也是伊拉克代表团自1982年以来取得的第一块亚运会金牌。

两天后,在离主体育场不远的亚运板球场,阿富汗男子板球队闯入决赛,尽管在与斯里兰卡队的对阵中以65:133落败,小伙子们仍为阿富汗拿到一枚宝贵的银牌。

亚运会开幕前一天,来自叙利亚的20岁姑娘巴扬·朱马和小伙伴艾曼·克尔兹在朴泰桓游泳馆里训练,大明星孙杨和朴泰桓就在隔壁泳道或他们的身后同池训练,让两个年轻人感觉“像在做梦一样”。

对于前来仁川欣赏和传播力与美的观众和媒体人来说,阿尔法格、朱马他们所代表的国家,那些天天在国际新闻里出现的国家,才像是梦,一个充斥了暴力和杀戮的噩梦。

叙利亚内战已经持续3年多未见停歇,阿富汗和平进程仍充满荆棘,伊拉克依然动荡不安……这些,就是阿尔法格们来仁川之前生活的地方。

“每次我看电视都会感到害怕,你可能会想‘老天爷,怎么会有人生活在那样的地方’。可是,我们天天如此生活,也不觉得害怕了,”朱马说。

朱马和克尔兹生活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稍稍远离内战最激烈的地区,但想到自己的国家和亲人,他们也时时感到压抑和痛苦。

还好,有体育。

21岁的克尔兹已经两年没见过父母。他说,在这绝望的生活中,只有体育带给人们些许希望,可以让他们忘记痛苦,哪怕只是暂时。“为此,我要百分之二百地努力训练。”

“我的国家状况很糟,战争的问题成堆。我不得不前往卡塔尔训练。不过,我希望我的这块金牌能给伊拉克人、特别是年青人带去一些积极的影响,”阿尔法格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组委会的信息显示,阿尔法格具有伊拉克和瑞典双重国籍,帮他获得瑞典国籍的正是队友、男子110米栏选手阿尼德。

再过几天将迎来自己25岁生日的阿尼德已经在瑞典生活了15年,当年身为400米栏选手的父亲把全家从巴格达带到了瑞典。阿尼德说,父亲是全家人的英雄,现在轮到他来帮助那些无法离开伊拉克的人。在他的帮助下,两名运动员来到瑞典,其中就包括阿尔法格。

对于更多无法离开的人,阿尼德唯有钦佩。

“他们都是斗士,他们每天都在战斗,他们有雄狮一样的灵魂。过去15年,伊拉克的战争一场接着一场。就算这样,我们还是出产了很多很厉害的运动员。如果他们能得到正常训练、正常生活,他们之中甚至可能出现奥运冠军。”

虽然个体的力量有限,但每个运动员的存在,每个人在仁川亚运会这样的体育盛会上的出现都是一种力量。

“我没有那么多钱可以让更多人离开伊拉克,但我试图让自己做到最好,在自己的项目上取得最好的成绩。也许有一天,某个坐在电视机前的小孩子看到我,会告诉自己:我也想像他那样,我要远离街上的枪支,远离那些炸弹,做一个运动员。”

或许伊拉克真的会像阿尼德预测的,至少需要100年才能恢复元气。在一片灰暗中,感谢体育,能给生活带来一抹亮色,一丝希望。(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ndyjm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