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心里比谁都难受 "振兴三大球"急需对策

[摘要]率队丢冠后,女篮主帅王桂芝与女排主帅徐建德的反应不约而同,沉着脸,然后表示“遗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篮队员的话颇耐人寻味,“没有拿到冠军,我们心里比任何人都难受”。

女篮心里比谁都难受 "振兴三大球"急需对策

落寞,成了中国三大球队伍在本次亚运会的“标准表情”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崔峻

就在昨天下午中国男排0比3完败伊朗队,无缘决赛之后,中国女篮、中国女排又在前后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先后在各自决赛中不敌东道主韩国队,这样,参加仁川亚运会的中国三大球6支球队集体无缘金牌,这也是自1978年曼谷亚运会以来,中国足篮排球队首次集体“零金”收兵。

三大球创近10届亚运最差

在男篮半决赛上,中国男篮被伊朗队以3比0横扫,无缘决赛。几个小时后在中国男篮“伤心地”三山体育馆,中国女篮因第4节崩盘,以64比70不敌东道主韩国队,获得亚军,亚运四连冠梦难圆。随后中国女排又以0比3完败全主力出战的韩国女排,同样摘银,没能成就五连冠。就这样,中国三大球6支球队在仁川亚运会无一枚金牌入账。而我国三大球球队从1978年曼谷亚运会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还没有遭遇过“零金”尴尬。在仁川亚运会上,除女篮、女排外,三大球其余4队都无缘决赛。最糟糕的足球延续了自广州亚运会以来的无牌尴尬,而无缘前4的女足和获得第5名的男篮,都刷新了其在亚运会的最差战绩纪录。

女篮、女排后备力量疲弱

率队丢冠后,女篮主帅王桂芝与女排主帅徐建德的反应不约而同,沉着脸,然后表示“遗憾”。在中国三大球6支仁川亚运代表队中,只有中国女篮与中国女排派出二队参赛,却双双挺进决赛,如此成绩足够让常年处于焦点下的国奥男足、中国男篮感到汗颜。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篮队员的话颇耐人寻味,“没有拿到冠军,我们心里比任何人都难受”。与女篮一样,中国女排虽然以二队名义出征,但队中选手都曾进出国家一队,队员们也用实际行动证明,她们至少在意志品质上不是“二流”。王桂芝、徐建德临危受命,但却都是各自项目的青训专家,都善于激发年轻选手潜能。不得不说,与两支女二队相比,以一队出征的国奥男足、国家女足、男篮、男排都被不切实际的口号所累,各队虽战绩不同,但都暴露出心理脆弱、技术功底不扎实、战术素养差的缺点。

“振兴三大球”急需对策

中国女篮与冠军失之交臂后,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再次冲出媒体包围,沉默离场。其实直到昨天三大球6队彻底无缘仁川亚运金牌,虽然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抛出“三大球不是一两句说得清”的论调之外,三个项目管理中心也没有任何代表能够对各队的失利给出一个理性的评断。令人诧异的是,无论是国家女足主帅郝伟,还是男篮主帅宫鲁鸣,对于未来的女足世界杯、男篮亚锦赛都表达出强烈的乐观,难道他们没有看到球队在数据方面的全方位差距?昨晚,当看到女排0比2落后韩国队时,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又一次愤然离席。“三大球让百姓不满意,要从系统上总结,决不能自甘落后”,蔡振华的话与当初国奥男足失利后的表态几乎如出一辙。但中国三大球怎么让人满意,中国体育的决策者们急需拿出对策。

本报韩国仁川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