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球”集体溃败 在于竞技体育结构失衡

[摘要]面对集体性的溃败,相关项目的管理部门与从业人员都需要及时反思检讨,而舆论也应保持理性,毕竟一味的调侃批判与落井下石无助于改变悲凉的现实。

亚运会六个项目一金未得,遭40年来最差战绩 “三大球”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仁川亚运会正以我们熟悉的套路奔向大结局。中国军团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将同为亚洲体育强国的日本和韩国远远甩在身后;中国射击队、跳水“梦之队”、中国田径队等延续优势,齐齐闪耀仁川。

美丽的插曲也曾在不经意间响起。比如中国男子射箭队半决赛击败强大的韩国队,并在对方的地盘上夺得反曲弓团体历史首金;竞争激烈的泳池中除了努力重返巅峰的孙杨,又冒出来一个“四金男神”宁泽涛。

而重复的失败同样未能避免,甚至被演绎到了极致——继男足、女足、男篮提前出局后,男排、女篮、女排也在今天全部“沦陷”。六大项目,一金未得,遭40年来最差战绩,中国“三大球”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男子项目遍地哀鸿

据国际排联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国男排上升两位位列第17,而在亚运会层面,他们似乎也取得了一点进步——上届第五名的球队有机会冲击一枚铜牌,但是距离“三冠王”(1986、1990、1998)的历史坐标依然很远。

今天下午,松林体育馆见证了中国男排的努力与乏力,0比3完败于亚洲老大伊朗队,原本渺茫的决赛希望彻底破灭。“打不过。”主教练谢国臣经过混采区时吐起了苦水,“这是正常结果,我们人员不齐、信心不足。”

中国男排止步半决赛,而此前的小组赛阶段,他们曾以相同比分输给日本队,并且出现过“一边倒”的场面。“可以输球,但这种情况是不能原谅的。”谢国臣说。状态起伏不定,恰恰说明现在的中国男排尚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一旦硬碰硬就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相比之下,男足与男篮的情况更加令人痛心——这两个项目获得的资源与关注远远多于男排,但产出与投入完全不成正比——男足在1/8决赛中输给了宿敌泰国队,以至于国外媒体揶揄“中国代表团统治亚运会几十年,唯独拿足球束手无策”;男篮首次无缘四强,新的“长城”还没有竣工就被推倒了。

巾帼扯掉了遮羞布

凋零过后的“铿锵玫瑰”依然等待春天的到来。本届亚运会,中国女足提出的目标是夺冠,不过姑娘们没能跨过朝鲜队这道障碍,首次被挡在半决赛门外。四年前在广州为国争光的女篮与女排,一度被视为中国“三大球”最靠谱的“遮羞布”,但这一次,也被无情地扯掉了。

与上届一样,今晚结束的女篮、女排决赛均上演“中韩大战”。东道主除了拥有天时地利人和,阵容方面也占到了不少便宜。由于女篮世锦赛、女排世锦赛与本届亚运会“撞车”,中国的两支主力军更看重世锦赛的锻炼价值,不得已派遣二线队来仁川捍卫尊严,因此卫冕之路充满艰险。

韩国女篮以配合多年的老将为主,中国队在前两节以微弱优势领先,但年轻人的急躁心态与经验不足形成了反作用力,以6分之差丢掉了金牌。“没有达到预期,不管我们是二队还是国家队,出来比赛就是代表中国。”主力中锋 刘丹说自己很遗憾。当女篮姑娘为错失四连冠沮丧时,中国女排已经先输一局,而最终的比分是0比3,无缘五连冠。

失败需要理性对待

颗粒无收的尴尬令中国代表团感到脸上无光,尤其是在出征前后都提出了重振“三大球”的响亮口号。面对集体性的溃败,相关项目的管理部门与从业人员都需要及时反思检讨,而舆论也应保持理性,毕竟一味的调侃批判与落井下石无助于改变悲凉的现实。

“男、女足虽然体现出拼搏精神,但技战术水平跟亚洲强队差距明显,男篮的‘短板’在于不成熟,而男、女排和女篮在亚洲已无优势。”在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看来,“三大球”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原因在于竞技体育结构的失衡,“职业体育、‘三大球’的改革是中国整个社会改革的缩影。”

基础薄弱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足球因其影响力大而备受诟病,其实篮球、排球都面临着同样的烦恼。其次是联赛与国家队之间脱节,中超CBA得益于高水平外援的加入而迎来繁荣,但国家队没能从俱乐部分到太多“红利”,反而是后备人才的锻炼机会被外援抢走,导致两个梯队的建设青黄不接。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是,无论高层还是基层,都应脚踏实地,尊重规律,不急功近利,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本报特派记者 黄春宇

(本报仁川10月2日专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