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苏北狗”背后的地域攻击

[摘要]不要往自己吃水的井里吐痰,联赛是自己的,文明观赛可以提高联赛的整体水平,受益的最终是球迷自己。合理看待球队之间的地域对抗,勿把体育地域对抗变成地域攻击。

撰文:赵衍朝

足协杯半决赛,江苏舜天队客场击败上海绿地申花。网上曝出沪籍解说员周亮在赛前试音时,连说十一个“苏北狗”,带有地域攻击的言论被网民声讨。事后,周亮为此事发表声明,称事情失实,要维护自己的声誉。

“苏北狗”的视频引起热议,网友纷纷谴责这种地域攻击行为。公众人物的地域攻击言论被谴责,但是球迷们在观赛时的地域攻击言论又有谁来制止呢?而事实上,每逢中超比赛,网络评论里,网友们的地域攻击同样也蔚为壮观,广州猴大、北京龟安、山东驴能等等一样不绝于耳。

中超赛场里主场球迷们不爆点粗口,不问候对方亲属就觉得看球不过瘾。尽管观众席上有志愿者举牌,“文明观赛”,但是球迷们视若不见,过足嘴瘾。

“京津德比”是全国最火爆的足球德比之一,并不是因为两队之间的技战术对抗是国内足球顶尖,而是因为比赛上座率高,球迷十分热情。但是前去现场观赛的人不乏地域攻击者,“就是去骂天津(北京)的”,“一年就看这一场比赛,就是骂着爽”,在赛前的电视新闻采访中,许多观众(我不能给他们冠以“球迷”的称呼)抱着这样的心态。

职业体育赛事对抗是以地域为单位的,一支球队代表着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地区,两支队伍比赛时,双方观众前去观赛,为自己的球队,也为自己的城市加油。所以地域对抗的火药味也很浓。

有老北京球迷回忆,二十多年前,天津球队来北京踢球时,两边的球迷相处特别融洽,两队可以球迷穿插坐着,边聊天边看球。而如今,京津足球比赛势同水火,前一阵子北京国安主场迎战天津泰达,工人体育场封闭客场看台,理由是怕球迷闹事,控制不住。

这不是京津两个地区所特有的,全国体育赛场上充斥着地域歧视和地域攻击,尤其是足球、篮球这种职业化高,观赛人数多的赛事。有些主场的DJ甚至引导球迷,让球迷产生骂客场球队才能为主场球队加油的错误思维。

欧洲足球联赛,美国NBA,NFL等比中国的体育赛事要成熟,除了运动员、教练员技战术水平更高超之外,球迷素质高也是重要原因。球迷们会为了球队在整场比赛放声歌唱;会摆出巨型横幅、摆出恐怖造型震慑对手;会写上一些有趣的标语、玩笑话来调侃对手。大部分会在合理“对抗”的范围之内,若是过界攻击和侮辱对手,同样也会被声讨,甚至面临起诉。

【锐评】“苏北狗”背后的地域攻击

山东球迷的创意加油

其实中国也有很多理性球迷的存在,他们会想出一些点子来打击对手士气,为主队加油。笔者记得,上赛季CBA联赛季后赛半决赛,山东黄金主场迎战北京金隅,一位山东大汉,身着主场球衣,手拿一只烤鸭,张嘴大咬,很是享受。北京烤鸭是北京的象征之一,山东球迷吃烤鸭支持山东男篮“吃定”北京男篮,创意十足,可以很好的鼓舞士气。

中国体育职业化以来,以前和谐观看比赛的场景很难见到,球迷的素质反而下降。是的,现代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观看体育比赛,去发泄情绪可以理解。但是发泄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呐喊、唱队歌,边唱边跳,不用担心扰民,为什么要选择最坏的方式呢。

不要往自己吃水的井里吐痰,联赛是自己的,文明观赛可以提高联赛的整体水平,受益的最终是球迷自己。合理看待球队之间的地域对抗,勿把体育地域对抗变成地域攻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