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归化 阿塞拜疆借俄罗斯队员战体操世锦赛

又见归化 阿塞拜疆借俄罗斯队员战体操世锦赛

帕夫洛娃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卢羡婷

27岁的安娜·帕夫洛娃已经不是体操赛场的生面孔,她参加过世锦赛,也参加过奥运会,但她这次能够来到南宁参加体操世锦赛却是得益于机缘。

在世锦赛训练馆里,一名阿塞拜疆体操运动员走到俄罗斯运动员的训练区,和那里的俄罗斯运动员逐个打招呼,她就是帕夫洛娃。帕夫洛娃之所以与俄罗斯选手如此熟悉,是因为三名俄罗斯选手曾是她的队友,帕夫洛娃此前曾一直为俄罗斯国家队效力。

自从2008年代表俄罗斯参加北京奥运会之后,帕夫洛娃就再没有机会入选俄罗斯国家队。刚刚成立的阿塞拜疆体操队向帕夫洛娃发出了邀请,在确定世锦赛参赛队伍的最后一刻,帕夫洛娃的职业生涯得以延续。“我希望为俄罗斯国家队效力。我也曾取得过一些好成绩,但是他们不要我了。所以,我必须做我后来所做的事情(加入阿塞拜疆队),”帕夫洛娃如此评价她加入阿塞拜疆的决定。

阿塞拜疆政府非常希望能在巴库举办的2015年欧洲运动会开赛之前组建女子国家体操队,四名前俄罗斯体操运动员——帕夫洛娃、涅克拉索娃、斯米尔诺娃和因什娜——被邀请加入。自17年前女子体操项目被废止后,这是阿塞拜疆第一支女子体操队。男子体操方面,阿塞拜疆最近也招募了前乌克兰运动员斯特普科和帕肯尤克,以及前俄罗斯运动员纳马佐夫。

帕夫洛娃透露说:“2015年欧洲运动会是阿塞拜疆政府组建国家体操队的主要原因。因为是东道主,派运动员出战显得非常重要。当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的,必须是能出成绩的体操运动员。政府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我们也不想让他们失望。”

阿塞拜疆的女子体操在17年前被废止后遭受重创。此前,这些新招募的运动员无处训练,只能继续留在俄罗斯受训。如今,那些“借用”的运动员已经开始搬进阿塞拜疆新建的训练馆训练,少儿体操运动员培养计划也正逐步形成。

帕夫洛娃的母亲娜塔莉娅·帕夫洛娃是阿塞拜疆队教练,娜塔莉娅介绍:“政府帮了很大的忙,实际上他们已经竭尽全力了。但是,我们现在才刚刚起步,所以仍有不少问题。在这之前,这儿的体操运动一片空白,一切都得从零开始。”

娜塔莉娅透露,尽管已经来到2014年体操世锦赛的现场,但阿塞拜疆体操队还有许多问题要克服。例如,女子队没有任何替补队员;好几个姑娘一直饱受伤病的困扰;有些队员缺乏大赛经验;而且与其他国家的体操队相比,成套动作的难度系数也相对较低。

对于帕夫洛娃来说,适应大赛的节奏显得颇具挑战。毕竟,五年来她一直在等待俄罗斯国家队的召唤,却没有等到满意的结果。在收到阿塞拜疆国家队邀请之前,她本打算就此退役,而且她有可能参加的比赛项目也只剩下一项。“情况完全不同了,特别是我已经好多年未参加大型赛事了。影响我最大的不是国籍的改变而是这五年来的赛事断层,”安娜说道。这位饱受伤病困扰的老运动员并不期望能在这届世锦赛上摘金夺银,但她还是希望在以前的队友和对手面前证明自己的能力。

帕夫洛娃对俄罗斯国家队的“放弃”颇感失望,“当年从伤病中恢复之后,我们本可在国家队占得一席之地。但是他们觉得我们老了,又有病痛,就再也没有召唤过我们。我们只想证明,尽管受过重伤,我们仍能重返职业体育。”(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体操世锦赛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