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透视:中国网球 从“单飞”到“放飞”

国庆节这天,中国网球队队员坐上了回国的班机。仁川亚运会的网球比赛已经结束,中国队在男、女团体遗憾摘银、混双收获铜牌的情况下,“小花”王蔷在女单赛场最终拼下的一枚金牌,显得格外珍贵。

女网 已有成功先例

随着李娜、郑洁(微博)彭帅等人“单飞”的成功,体工队培养、职业化成才成为中国网球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作为“小花”中最具代表性的选手,张帅(微博)踏着前辈的足迹率先“单飞”。不过“单飞”的滋味却并不像想象中的美妙,无论是12次大满贯之旅未得一胜,还是旧伤未愈就上场拼搏造成伤情加重,与“单飞”相伴而生的压力让张帅起飞的翅膀感到了沉重。

与张帅同龄的段莹莹身高1米86,势大力沉的发球和正手让她在这一批“小花”中“鹤立鸡群”。作为从小由天津队培养的“小花”,段莹莹对自己眼下的状况十分满意:“有天津队支持,我一直都走得很顺,董岳森教练尽心带我,还有体能师。我不用操心琐事,专心打球。”“背靠大树”的好处不言而喻,就连郑赛赛和王蔷这样昔日的“个体户”也在打出成绩后与天津队签约,享受相应的保障和便利。当然,由于从小习惯了“独自上场”,郑赛赛和王蔷在选赛和参赛上都显得相对成熟。

男网 仍在探索之中

与已经有着成功案例的女网相比,男子网球“小草”们的现状就显得有些尴尬。上海的俱乐部看重吴迪(微博)的网球天赋,不遗余力地从小为他“投资”,并长期负担他的训练和比赛费用。从仁川亚运会起,这笔费用才开始由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俱乐部共同承担。尽管如此,吴迪在职业赛场上依然感到迷惘和困惑。“没有教练、没有团队,自己出去比赛时我感到特别孤独”。吴迪迫切地希望有人为他指明方向。

比起吴迪, 张择已经幸运得多。瑞典外教让他“打球更聪明,也更节省体能了”,而体能师使他在赛后可以得到更充分的恢复。因此,2014赛季,张择已经选择了“准单飞”,国家队和江苏队共同负责张择的出国差旅费和外教工资,而外教的吃住行则要张择用奖金负担。

“现在出国比赛我就是老板,吃住行全由自己安排。”张择的语气里有一丝骄傲。今年是张择第一次完全按照职业选手标准来选赛的赛季,他承认有很多不适应,但这才是真正的职业网球,想要成长就需要遵循其中的规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