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专栏:失败,才更好上亚运头条

[摘要]不止男篮,众多兄弟项目,也是胜利被人关注少,而失败了才成为大新闻。

白岩松专栏:失败,才更好上亚运头条

男篮大胜卡塔尔夺第五 仍难逃40年最差

中国男篮终于在第五名争夺战中战胜卡塔尔,获得亚运第五名。但是,这迟来的胜利,已无法让男篮的消息上亚运头条了。因为媒体高度关注中国男篮并给予他们大量头条位置的时候,不是因为胜利而是因为失败。在他们领先十五分还能被翻船的时刻,他们抢占了大量头条,让当天的众多金牌黯然神伤。

没办法,不止男篮,众多兄弟项目,也是胜利被人关注少,而失败了才成为大新闻。就在男篮战胜卡塔尔的时候,一帆风顺的中国乒乓球队,让混双项目在几十年亚运历史当中,第一次与决赛无缘。这几十年无缘的标题,当然具有上头条的实力,而头一天,中国男团女团顺利夺冠,媒体倒兴趣不大。正应了民间对新闻的一贯定位: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

在这方面,中国足球最有发言权。他们因为失败众多,所以习惯性地常上头条。这一次,中国男女足早早回家,又让大家痛痛快快地过了一把责骂的嘴瘾。所以要论头条专家,非中国足球莫属,因为他们经常失败。按理说,常失败,就没新闻价值了,可中国足球反其道而行之,因为他们有一个秘诀:没有最惨,只有更惨,屡次突破接受者的底线。多年没赢过泰国了,不知下一个苦主,会不会是尼泊尔或中华台北?所以,中国足球永远不愁头条了。

为此,相信媒体很愁,人家朝鲜男女足双双杀入决赛,这要在中国足球身上出现,我们不仅上头条,还整版。可惜,这是中国梦的一部份。这一次,这样的头条只能上朝鲜党报了,如果金正恩的身体还没好因此还没有露面的话。

想想也是,写这篇文章时,在亚运会上,中国金牌都一百三十块了,奖牌总数已经奔三百块去了。如果把胜利当新闻,媒体哪有那么多版面啊。胜利太多,新闻价值减弱了,不知收视率是不是也急剧下滑。这就是亚运的困境所在。所以还真该感谢孙扬头两块金牌没拿到,接下来中国男女足加上男篮帮忙,用失败吸引了很多媒体和观众。这就是一个悖论:胜利,固然很爽,可失败,才让人真的兴奋起来。这,是我们病了,还是亚运病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