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骏做客透露女友圈外人 赞刘翔永远是传奇

[摘要]亚运会110米栏冠军谢文骏做客腾讯体育《星耀亚洲》,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出道6年来跟家人、师兄刘翔和师父孙海平的故事。

谢文骏做客透露女友圈外人 赞刘翔永远是传奇

谢文骏(微博)做客星耀亚洲

腾讯体育10月1日仁川讯(特派记者张楠(微博))在帮中国田径队完成了男子110米栏亚运八连冠之后,冠军谢文骏做客腾讯体育《星耀亚洲》节目,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出道6年来跟家人、师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和师父孙海平(微博)的故事。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预赛因伤退出,顶住压力的谢文骏尽管没能进入决赛,但却创造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今天在接受访谈时,谢文骏揭秘就在比赛前他因伤整整两个礼拜试穿了一次钉鞋。而现阶段他的目标就是跑进世界前三。

也曾迷失自己

2008年跟随师兄刘翔出道后,谢文骏就得到了“小王子”的称号,在那一年的上海黄金赛中,年仅18岁的他拿到了第二的好成绩。尽管当时更多的人都把注意力放在了他师兄刘翔的身上,但依然还是有人记住了刘翔的这个小师弟。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谢文骏说自己有点儿踩在棉花糖上的感觉:“当时成绩还不错,身边很多人都说‘你好棒!’,自己就有点儿飘了,开始有点儿迷失。紧接着肌肉拉伤,2010年和2011年都是这样,成绩也一直停滞不前,我也一直在奇怪自己为什么跑不上来了。但是我知道我可以跑得更快,只是我自己做得不够好,所以我相信只要我克服自己这一关,就一定能够得到突破。”

转眼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依旧在师兄刘翔的光环下参赛的他其实有更多的心酸。在做客《星耀亚洲》节目采访时,谢文骏说伦敦奥运会之前自己腰受伤了,当时严重的都弯不下来,直到开赛前两个礼拜才能穿钉鞋,这两个礼拜自己只穿了一次钉鞋,跨了一次栏,就去参加比赛了。“还好我没有预赛就出局,我当时就是拼了,那个时候跑下来,浑身抽筋躺在地上,其实就是证明自己也是能参加奥运会的。”刚刚伤愈复出的谢文骏在半决赛跑出了13秒34的成绩,也创造了他当时的个人最好成绩。

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一次洗礼,谢文骏说自己不会再重蹈覆辙:“这些经历对我都是磨练,所以之后自己跑出了13秒23的成绩之后,我也不会沾沾自喜。想着还有人在我前面。”

父母影响最大

在昨天夺得冠军后接受采访时,谢文骏说完成了妈妈当年在韩国的愿望。88年釜山亚运会,谢文骏的妈妈作为中国田径队的一员,参加了短跑比赛,但最终却没能夺得金牌。26年后,谢文骏实现了妈妈当年的愿望。跟很多练田径的选手不太一样,谢文骏在赛场上很少张扬,场下他也很内敛,谈吐温文尔雅很有礼貌。他和父母融洽的关系也造就了他这样的性格。

出身于体育世家的谢文骏,妈妈是一名田径运动员,而爸爸是排球出身,谢文骏也是在妈妈的影响下开始从事田径训练。在节目中,谢文骏透露,妈妈最早是把他送到了崇明徐根宝的麾下练习足球,踢的位置是门将,练了几年妈妈还是决定让他放弃,如果不是因为个性不合适,或许谢文骏现在就是上海东亚队的守门员了。在学校里执教的妈妈每天经常会带谢文骏到操场上跑步,会给他面前摆放几个障碍让他去躲避,结果妈妈意外发现运动中的节奏感非常好,所以把他送去练了跨栏,也就此成就了中国田径高栏“小王子”。

也是在来仁川之前,妈妈给他讲了自己26年前在釜山亚运会的经历,让他对此次亚运会的冠军有了更多期待。谢文骏说,自己平时跟父母交流很多,尤其都是从事过体育运动,父母总是在他困难的时候,跟他及时沟通,给出很好的建议。“只要训练练的多了,或者感觉哪里不好了,家里人就会帮我一起去分析。”谢文骏在接受访谈时告诉记者。

师兄永远是传奇 师父最能把握心理

关于谢文骏的话题总是少不了师兄刘翔和师父孙海平。从出道到现在,尽管师兄刘翔已经从巅峰到现在半隐退的状态,但谢文骏还是免不了要经常拿出来跟师兄比较。“从我刚出道的时候,人们就喜欢把我和师兄比较,师兄是一个非常值得尊敬的人,我从小就看他比赛,他真的是体育界的一个传奇,在他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希望自己能够尽快成长,变成跟他一样的传奇人物。”谢文骏说毕竟自己的路还要自己去走,有比较才有学习和进步的地方,这也是成长和磨练的一条必经之路。

除了刘翔,孙海平同样是对他人生影响很大的人。今年是谢文骏第二年在国外参加各种比赛,而师父孙海平在这两年间也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我跟师父一直在一起摸索,找到一个问题去解决。师父现在应该已经能够完全掌控我了,在我骄傲的时候,他会给我压下来,在我觉得低谷的时候又会给我很大的鼓励。”谢文骏说明年自己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北京田径世锦赛,而自己也在未来几年给自己拟定了目标,就是要跑进世界前三,成绩争取先跑进13秒10。

女友圈外人偶像林宥嘉

在玩游戏快答问题的环节中,谢文骏也是爆料自己已经有女友,身高1米65,大眼睛,是自己喜欢的可爱型女孩儿。虽然自己没有直接跟师父孙海平汇报,但师父也已经对于自己的女友也默许了。“只要不影响训练,能给训练带来帮助就好!”跟很多90后的年轻人一样,谢文骏说自己的偶像是歌手林宥嘉。比较内秀的他更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看书逛街看电影是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在自己陷入低谷的时候,还曾经找过关于心理学的书研究:“想去知道怎么调节自己的状态,其实如果紧盯一个事物,反而让结局过的更快,作为运动员我才刚刚起步,所以要慢慢去享受一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