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学峰:对症才能下药 女排进决赛已完成任务

[摘要]但是这次,中国是用“二队”打人家的“一队”;我个人观点是:打进决赛的中国女排已经完成了任务,如果夺冠算超额完成任务。

房学峰:对症才能下药 女排进决赛已完成任务

中国女排跻身本届亚运会女排决赛

撰稿人:房学峰(微博)(资深电视人,前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记者,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策划。)

虽然我很想响应韩老师的号召看中国男排的比赛(世锦赛的时候,四场赢球我都看了,当然有的是看的回放),但是读到一篇中青报文章,还是想聊几句“三大球”,观点是:对症才能下药。

这篇文章讲“韩国女排的崛起”,并且以韩国在伦敦奥运会上“三比二胜中国”为例,让记性不太好的我为之一惊:中国队输给韩国了,我怎么记得是输给日本了呢?

韩国女排一直是中国队的对手,这不错;但是,“崛起”一词似乎更适用于以前不怎么样,后来进步飞快并且在世界上有一号的队伍,比如伊朗男排那种。而韩国女排一直是亚洲强队,“崛起”在中国队之前,中国女排才是赶超者。

韩国女排因为失去了今年的世锦赛资格(因为她们输给了哈萨克斯坦队,按理说她们本就有实力在亚洲的四个参赛席位中占据一席之地,但这种失利和广州亚运会前中国队输给韩国的情况相似:志不在此),所以只能把其“一队”用于力争亚运会金牌上。明天的决赛是“中国二队”对“韩国一队”,估计韩国赢面较大,但中国队即使输了、不能算“三大球”的“中国梦”破灭,韩国队即使赢了、也不算“崛起”。而如果中国二队赢了实力很强、志在必得的韩国队,那就有被人说成这是“仁川亚运会份量最重的金牌”的危险。

这样说可以、也不算什么错,但在说这话的时候要做到以下几点,才算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其一,必须把两支队伍的实力情况分析清楚;其二,必须把两队在场上的表现观察清楚;其三,必须把比赛的赛制了解清楚(比如说在伦敦奥运会的时候,韩国女排确实赢了后来获得金牌的巴西,但是按规则,那次是小组赛每组六队中的前四名进入淘汰赛之前的阶段,这是导致巴西队大意失荆州的重要原因;而正是对韩国队比赛时的大意,使得巴西队不得不在四分之一决赛死磕俄罗斯);其四,必须透过这场比赛看中韩女排的未来发展……,等等。分析了这些才是比较专业的体育评论。

在亚运会的历史上,中国的“三大球”队伍取得的成绩里,有些是用以逸待劳的“一队”打人家的“二队”或者刚刚劳师远征的“一队”、是以“上马”对“下马”的结果(其他项目也有时如此,例如体操),那样得到的金牌虽然也让大家高兴,但含金量需要稍打折扣。

仁川的女排比赛也是这样,但是这次,中国是用“二队”打人家的“一队”;我个人观点是:打进决赛的中国女排已经完成了任务,如果夺冠算超额完成任务。

当然了,在引用历史资料的时候,人难免犯错误。我就为我前两天在聊摔跤的时候,用错了图片而深感不安下了一晚上棋,但是,假如是引用错误的数据阐述正确的观点,正确得了吗?

如果这样去做评论、谈观点,那么就会发现:参加这届亚运会的“中国二队”的平均年龄比韩国队差不多年轻三岁,而郎平率领的“中国一队”、平均年龄甚至要低于中国二队!

所以,究竟是谁在“崛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