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承敏为执教弃学业 可惜弟子学不会疯狂劲儿

[摘要]十年前,他在雅典获得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十年后,他希望在这里帮助新一代韩国乒乓球选手站上最高领奖台,可惜被中国队以3比0拒绝。

柳承敏为执教弃学业 可惜弟子学不会疯狂劲儿

9月30日下午的中韩乒乓球男团决赛中,在赛场挡板背后的教练员运动员坐席上,有一张中国球迷最熟悉的韩国乒乓球选手的面庞,时而镇定、时而紧张—— 柳承敏,他在本届仁川亚运会上的身份已不再是队员,而转身成为了韩国队的教练。十年前,他在雅典获得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十年后,他希望在这里帮助新一代韩国乒乓球选手站上最高领奖台,可惜被中国队以3比0拒绝。 ■专题采写/记者李婷(微博)仁川报道

执教令延缓读书梦

去年六月份,31岁的柳承敏正式退役,但他的退役既没有任何仪式,也没有引起任何关注,就算你上网搜索,也很难找到相关的信息,这对于一名曾经的奥运冠军来说,难免是有些许英雄迟暮的苍凉感,不过柳承敏倒不觉得这有什么:“其实伦敦奥运会之后就想退役了,一直在找合适的时间和机会。去年在德国的联赛结束后,我就想,是现在了,该放下了。”

放下了赛场,放下了球拍,也并不意味着要放下乒乓球。在正式退役后,柳承敏先是休息了一段时间,继而准备起去美国读书的事项。去美国,是韩国乒协的支持和安排,而柳承敏自己也非常希望能够到国外去进修一段时间:“主要是想好好提高一下我的英语水平,这样能够和其他国家各方面人士更好地进行交流。”

其实柳承敏英文非常好,交流几乎没有任何障碍,而这得益于他之前在欧洲打联赛时的学习,以及自己一直以来对于英语的学习,不过,他觉得这样的水平还不足够:“虽然我在平时交流上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很多深层次的东西,技术层面的,专业上的东西,我都还需要去学习才行。”

韩国乒协是想把柳承敏往国际乒联(微博)官员路子上培养,这也是柳承敏的兴致所在,可是,今年年初韩国乒协的一个新的决定打乱了他去美国进修的计划。“去国家队执教?”柳承敏在初听到这个询问后很是惊讶,因为在退役后他从来没想过当教练,国家队也没有发出这个提议。但为了仁川亚运会,韩国乒协和韩国乒乓球队急召柳承敏回来任教,是想让他帮助年轻的球员在本土的亚运会上有所建树。

柳承敏当然理解乒协和队伍的苦心:“我们十年没有在任何大赛中获得过金牌了,距离最近的一次金牌还是十年前我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的,在自己国家举办亚运会的这一次,队伍需要我对年轻队员进行更细致、更有经验的指导。”

所以,没有任何的纠结和考虑,柳承敏立刻答应了归队任教的提议。

新身份&老结果

七月份火速上任,不过三个月时间,柳承敏已然有了教练的模样。在训练中,他一直背着手在各个队员身后踱步,发现什么问题,他不会叫停训练,而是在随后的休息时段着重给队员讲解,而他的讲解,不只是通过语言,更多还是通过他的身体力行,拿起拍子给队员做出更细致准确的示范。

在本届亚运会乒乓球赛开始前的首次适应性训练,柳承敏就是这样做的。而他做的也不止于此,在给队员李廷佑喂完发球训练后,他会把散落一地的乒乓球一一拾起装进背包里;然后仔细清点大家的球拍、护膝,并叮嘱队员们不要忘记出门时穿上外套;最终,他还要去和工作人员确定一下班车车次,以免耽误了大家回运动员村的时间。

以教练的身份出现在比赛中,柳承敏更像是一个运筹帷幄的老教练了。中韩男团决赛开场就进行的异常紧张,马龙(微博)朱世赫在第三局打得难分难解,当朱世赫每得一分,柳承敏在挡板后面都会跟着刘南奎以及其他队员一起站起来鼓掌,当朱世赫丢掉一分,他也会第一个站起来对朱世赫鼓掌点头以资鼓励。

局间休息时,当朱世赫拿着毛巾走过来,柳承敏已经将拧开了盖子的水瓶递给他;而主教练刘南奎对朱世赫进行指导时,柳承敏是静静地听着,待主教练说完,他才会又继续追加几句告诉给朱世赫。朱世赫尽管拿下一局但并未撼动马龙的胜利,柳承敏依然拍拍朱世赫的肩膀,对他点了点头。

结果还是没有任何意外,中国男队顺利蝉联男团冠军,从赛场内走出来,韩国记者把刘南奎和朱世赫团团围住,而柳承敏则默默地从他们身后走过,似乎没有人注意到他的存在。没有给男团的结果带来太多的改变,柳承敏寄希望于后面的单项,他说自己回到队里,不能白来,总是要带回些什么的。

要自信&要减压

柳承敏希望带回给韩国队的到底是什么呢?执教的第一天,他就在训练场上告诉队员们“要自信”。

在柳承敏看来,足够的真正的自信才能带给一个运动员不同于以往的改变:“当然技术是基础,但技术不是说你一两个月就能突飞猛进的,但是自信心可以,如果同样的技术条件下,一个有自信的运动员和一个没有自信的运动员,所呈现出来的水平是截然不同的。”

亚运会上,想要突破,想要夺金,韩国选手必须要翻越过中国队这座大山,曾经在大赛中击败过王皓(微博 博客)、马琳(微博)等中国顶尖选手,柳承敏自然最有心得:“我告诉他们一定要在观念上有所转变,不要觉得对手已经是什么成绩什么身份了,就显得有点惧怕,不要去惧怕任何人,哪怕他的实力比你强,要有足够的自信相信自己可以,如果我能把这种转变带给队员们,我就满足了。”

所以,柳承敏这次回归国家队执教,更多的是在心理上对队员们进行疏导,在临场上对队员们进行减压,毕竟,这些现役韩国选手的压力都不曾比柳承敏来的更大。四次奥运会经历,一次奥运决赛经历,柳承敏比其他韩国选手都经历的更多,他深知压力袭来时,应该如何去面对。

“在本土比赛,所有韩国人都在看我们是不是能够获得好成绩,运动员有压力,我们教练也有。我跟他们说,如果你只想着一分又一分,结果会怎么样,压力肯定会找上你啊,如果你从一开始暗示自己应该去好好展示和享受比赛,抱有的是求胜的信念,那么压力就会自动地减轻不少。”

在男团决赛中,现场观众震耳欲聋的呼喊声,让柳承敏坚信自己之前的教导一定有用,而他觉得自己这三个月的教练生涯,如果能让队员们学会自信和放松,自己就算成功了。至于亚运会结束之后他还会留在韩国队任教吗?他说自己现在也还不知道,等比赛全部结束后应该会有新的协商。

雅典夺金始于眼神

柳承敏总会不由自主地提到“上一次我们获得冠军还是在2004年的时候啊”,十年时间,韩国乒坛再也没有涌现出柳承敏这样的顶尖选手,而柳承敏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也再未能创造韩国新的历史,他自然也承认,那一年的爱琴海畔是自己的高光时刻,再回忆起那一幕幕,柳承敏依然历历在目。

有人说那一次的夺冠是他的幸运和偶然,柳承敏当然不同意:“那个时候我世界排名第三,从实力上说就是有夺冠可能的。而之前的备战我准备的非常辛苦,我从来没有在一次大赛前练的那么苦,我不认为竞技体育上会有偶然,所有的偶然都是你做好了足够的准备,幸运才会青睐于你。”

打入半决赛后,原本柳承敏是准备和马琳或者波尔(微博)打上一场的,但对手最终变成了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面对乒坛的传奇人物,柳承敏还记得自己是多么地紧张:“上场前心里就在打鼓,行不行,我到底行不行,最终也还是自我的鼓励,战胜了他这样的传奇后,为决赛做好了铺垫。”

和王皓的决赛,柳承敏却一点都不紧张了,他说自己从来不会在决赛场上紧张:“都已经到决赛了,还担心什么呢,就打吧。”踏进赛场时,柳承敏盯着王皓的眼睛,他发现王皓的眼神有些飘忽,他知道有戏了:“这是一场比赛,是一场战争,我要一开始就从眼神上、气势上胜过他。”

最终,柳承敏战胜了当时夺冠大热门王皓,成就了自己的奥运会男单冠军,他到现在还记得那一届的奥运会自己每天晚上都只能睡着两三个小时,奥运结束回到韩国后,自己整整轻了七公斤。而回到韩国后,等待他的是一夜成名带来的赞助和广告,但这些并没有带给他更长时间的荣耀。

夺冠后的柳承敏,陷入了低谷,他的状态再也达不到雅典奥运会时期的水平,往往在比赛的四强之前就提前回家。而恩师金泽洙的离队,也让他更加迷茫,尽管之后他又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但惨淡的成绩也只能让人感叹巨星的陨落。

再回想起那段岁月,柳承敏很释然:“比赛就是这样,竞技就是这样,会有辉煌,也会有低谷,重要的是你怎么去看待怎么去调节。”

尽管在职业生涯中不再有辉煌的时刻,但柳承敏却收获了完美的爱情,2011年和美女主播完婚后,他还在当年携妻子来到中国参加直横大赛,对于柳承敏来说,职业生涯的末段能够组建一个幸福的家庭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吃火锅&说中文

十几年的时间,和中国两代运动员同场竞技,柳承敏也和中国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早在成为奥运冠军之前,柳承敏就曾加盟四川队征战乒超,对于他来说,那是一段十分难忘的岁月:“那时候我还年轻,技术上有很多不足,也没有太多的比赛经验,但是队友、教练们都很照顾我,尽管语言不太通,但凭着简单的英文和中文交流,还有比划,我们在一起过的特别开心。”

那时候,邱贻可(微博)总带着柳承敏出去吃东西,他甚至惊讶于柳承敏连麻辣火锅都接受的毫无问题,想起那时候晚上去吃火锅,柳承敏笑了:“我们韩国人很能吃辣的,你在仁川吃东西就应该感受到了吧?”

对于中文,柳承敏还记得:“我可以中国话一点点。”当记者用中文跟他对话,他只得摆摆手:“一点点听得多,many things就听不懂。”

在这届仁川亚运会上,柳承敏早已不再是媒体的宠儿和人们关注的焦点,但他依然记得釜山亚运会初出茅庐的自己获得了双打的冠军,他说亚运会就是这样一个可以起飞的地方:“我就是从釜山起步,圆满了雅典,所以我也在拿我的经历去激励我的队员们,你们也可以,在仁川起步,去走向里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