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学峰:李宁才代表中国体育 姚明刘翔欠火候

[摘要]让李宁成为巨星的是另外两场比赛:1982年的世界杯和1984年奥运会,但在今天看来,其中还有值得再解读的背景。

房学峰:体操世锦赛李宁主场失守 却难说再见

李宁代表着中国体操的曲折发展史

撰稿人:房学峰(微博)(资深电视人,前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记者,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策划。)

只有在一个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受特殊人物的影响,才会让往事涌上心头。

1981年,李宁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并且获得团体铜牌,后来成为他妻子的陈永妍获得平衡木银牌。之后他又参加了三届世锦赛,合计在世锦赛上获得二金五银四铜的十一块奖牌,其中1983年和1985年各获得四块奖牌。仅仅就世锦赛成绩而言,李宁不如童非(当时体操界还有个说法:单数年份是“童非年”、双数年份是“李宁年”)、也不如楼云,和李小平差不多。

让李宁成为巨星的是另外两场比赛:1982年的世界杯和1984年奥运会,但在今天看来,其中还有值得再解读的背景。

先说1982年李宁获得六块金牌(全能和五个单项)的世界杯赛,除了他强大的实力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值得一提:李宁的“主场”之利。

当年的世界杯赛事,实际上类似现在的单项世锦赛,苏联队的整体实力无法得到体现。更重要的是,1982年的世界杯赛在南斯拉夫举行,和1983年世锦赛的东道主匈牙利相似,都是前苏联阵容中的异己者——南斯拉夫每次和苏联的男篮争夺、匈牙利每次和苏联的水球争夺,都曾经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夺人眼球的赛事。但是在体操这个舞台上,南斯拉夫和匈牙利都没有和苏联抗衡的实力,这样在李宁参加的那两次比赛中,东道主观众都是李宁的拥趸和中国队的拥趸、都希望他和他所代表的国家战胜苏联选手。

于是就发生了体育竞赛中最令人亢奋的情景:李宁征服了他们,而他们需要被征服、并且需要征服他们的人去征服那些曾经加害于他们的别人——没有硝烟的战场!

更值得一说的是1984年奥运会,除了人们所熟悉的(应该熟悉吧?)的抽签故事之外,那届奥运会的体操比赛,在今天看来,非常有重温的必要——中国队在男子团体赛上的失利,其实并不能归罪于某个“手比较臭”的教练员、更不能归罪于李宁他们,而是大型赛会、尤其奥运会比赛的残酷性使然:当东道主竭尽全部力量和调动全部资源谋求胜利的时候,原本不该取胜的他们就变得应该取胜、原本只该小胜的他们就变得应该大胜了(北京奥运会也是这样,只该大胜的中国体操队变得应该特大胜)。正是从这届奥运会男子团体比赛的教训中,形成了中国体操、乃至整个中国体育界在奥运会上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智慧——慎重初战,把困难设想到最多。

李宁在全能比赛中的失利则是奥运会大片中的另外一种类型片:具志坚垂垂老矣,他在最后时刻赢得了最后但最重要的胜利。全体人,观众、裁判、对手……都是这出大戏的导演,而奥运会就是以这种方式不断制造着体育传奇和人生传奇。

之后是单项比赛,“二十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由此诞生。李宁在比赛中取得的所有胜利,都仅仅是使他成为一位杰出的运动员而已,而他在1988年奥运会上的失利,则使他成为一位伟大的运动员。

使李宁走向伟大的一个重要人物是李经纬,他在李宁比赛之前有过帮李宁创建“LI-NING”品牌的承诺,在李宁输掉所有比赛之后,连李宁自己都怀疑这种承诺了。于是在那个没有手机和无线网的年代,李经纬打越洋的有线电话给一位记者,让他到赛场上只告诉李宁一句话:

所有的承诺都将兑现。

之后,李宁的一部分还是李宁,他长期在国际体联工作,比如在1999年的体操世锦赛上,当杨威(微博)完成跳马比赛之后,黄玉斌(微博)对裁判打分不认同,于是冲着当裁判长的李宁说“李宁,给杨威加上0点1!”(整场团体决赛期间,我在大黄身上装了一个无线话筒,这样他所说的一切话就都进入了我的摄像机里)。

而李宁的另一部分则变成了“LI-NING”,穿着这个品牌服装参加比赛的中国运动员,获得了123块奥运会金牌,而中国在夏季奥运会上的金牌总数,是201块,其中包括李宁点燃主火炬的2008年奥运会。

所有这一切,使得李宁对于中国体育的意义极其独特:假如只选择一个人作为中国体育的代表人物的话,所有的姚刘李都还欠缺竞争力,这个人只可能是李宁!

不久前发生了这样一件事:“LI-NING”虽然没有告别体操,但告别了中国体操队。

这件事提醒人们:什么叫“一切皆有可能”?就是面对“冠军的心永不止步”的竞争者,“让改变发生”。

改变总是难免的,就像再见那样。

这让我想起了一首歌,一首在李宁退役之际自己唱的歌(李宁早年唱过歌、拍过电影、演过小品,李宁不是只能成为“LI-NING”、李宁更不只是“LI-NING”),叫《难说再见》,这不如后来那首同名歌曲有名,但值得在某个特殊事件、在某个特殊地点、为某个特殊人物泛起回忆——

挥一挥手,却难说再见;

逝去的一切,亲切又遥远。

依然是熟悉的笑容面对面,

温暖我风风雨雨到今天。

别为我流连,别为我挂牵,

昨天的圣火难熄,明天还会点燃。

挥一挥手,却难说再见,

情到深处便结下生死缘。

多少次咽下泪水做笑颜,

为的是当初真诚的诺言。

别为我流连,别为我挂牵。

昨天的圣火难熄,明天还会点燃。

挥一挥手,却难说再见,

陌生的道路形影不孤单。

不必问昔日的光辉是否重现,

执着地追求一生不改变。

别为我流连,别为我挂牵。

走在阳光下面,明天还会灿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